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碰到这些财富公司,你可以直接say no!

最近又有许多新的财富公司冒出来了,其中还有已经出问题的平台,换了个马甲继续来坑蒙拐骗的。而更多的,则是来收割最后一波韭菜的。

昨天下午,有个群友在问黄金质押的项目,据说很赚钱,而且用黄金质押,稳得一比。

有人立刻大呼:湖北那个什么凤凰的假黄金案件,还没过去多久,忘了?

对方仍旧表示不服,辩称:我这个有证,而且投资人可以现场检验黄金…

反正,越说越觉得不对劲了。

这事情若在2年前,我肯定要好好地辩一辩。但放到今天,我连产品简介什么的都已经懒得看——浪费时间。

没问题、没瑕疵,送进银行年化利息不超过5%,不香么?

为什么总觉得这是老天送给你投资赚钱的机会呢?

这分明是催你投胎的节奏,看不出来么。

侥幸,会让人不愿相信事实;盲目,会让人放弃思考。

讲真,非标不用多看了。

实在舍不得,一定要买,那就挑头部的信托吧。

收益就别计较了,年化6、5.75,能买到就不错了。信托好产品,什么时候流进外面的渠道?

也没啥好多研究的,翻不出啥花来。底层就一个劣质的债权,还是一般债权。无非表面包装的故事话术不一样。什么跟国企合作来,股东是国企背景拉,地方政府扶持拉,产业引导基金拉。

前几年好多地方上马的芯片大型项目,当时声势多浩大,现在UD主基地都升到三本了!

回过头看,芯片在哪儿呢?

有时间听这些公司傻吹,还不如听德云社。

出了事情,钱没都投进项目就是非法集资——血本无归。钱进了项目,如果主体破产——还是血本无归。

你们这些一般债权清偿站在最后,万一重组了也别高兴,大概率是干等好几年,然后继续破产清算。

有些财富公司可以直接不用念想了,理财师别去,投资人别买。

今天是2020年10月12日,话先撂在这里。反正我知道过个一年半载肯定有人会跑来跟我说:早点看到你的文章就好了……

什么样的财富公司别去呢?有这么几个特征:

1. 民营、新设、卖非标(金交所)

非标主要指的金交所的定融、收益权转让、还有一些不备案的产品、以及剩下的P2P余孽、应收账款形式的拆分权益等。

不包含银行投的非标,这俩非标不是一个概念。

民营财富公司主要是指传统的,卖非标、做自融和错配的。

有些伙伴觉得好买、金斧子、格上这类也是民营,很担忧。我纠正下,只要不是非标,不用慌。现在有些财富公司主要买二级,比如五岳剑派(好买、金斧子、格上、私募排排、朝阳永续),有些之前也上过非标的产品,吃过苦头现在都乖了。其他的还有嘉实财富、民生财富、陆浦等,都是以证券基金二级产品为主。

2. 高比例自融+错配

这个不多解释

3. 逆势扩张,向边远城市扩张

传统财富模式在当前的节点无脑扩张和自杀无疑,另一种可能就是不得已而为之。

上海、深圳、南京、杭州等地踩雷比较多,投资者这两年被市场教育的比较多,相对于四五线城市更不容易上当。而外线城市早先没啥人去开拓,对这方面认知比较少,很适合财富公司去做借新还旧。

眼前就有案例,已经停兑换皮的哪家,大家懂的。

4. 工资、佣金不正常的高

代销正常产品的利润很低,所以不太会随便招人。

如果一家公司对理财师的标准没要求,工资随便开,人均产能极低。借新还旧就可能接不少。

滨海金控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业内人称“混子之家”。财富行业有一批做不出业绩的总监甚至营销总,主要就是靠着兄弟多、混工资、吃抽头为生。如今一家家财富倒下,混工资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

5. 老板背景强大而神秘(装出来的)

干金融,总得有点资源。有些实控人背景是真的硬,有些则是充气的。

这么几年来,硬背景倒下的没少见,充气的就更别提了。

如果你们投资真的看背景硬不硬,为啥不买中农工建交邮呢?背后国务院,绝对够硬。

6. 总部在帝都

这个观点不是地图炮,而是结合现实案例和情况得出的结论。

2019年两高一部对非法集资进行了统一的司法解释之后,该类案件的操作执行标准也清晰了。

立案统一归属财富公司总部所在地,也就是说一家总部在上海的财富公司爆雷了,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如果要报案,得来大上海。

但是,要去帝都就比较敏感。人太少,报案没力量。因为这两年各类经济案件实在太多了,许多财富公司总部又在帝都的朝阳,人手更加紧缺。

但如果人数太多,又很敏感。外地的投资人可能都无法抵达,那就没办法完成报案。

所以某些财富公司停兑之后,这个处理周期就会拉得很长,投资人和基层理财师都很焦急。甚至有人借此还宣称自己有背景,都搞定了。

这话居然当着投资者的面随便说,反而说明没啥路子。但凡在核心圈子里的,你要么这么说,就是要拖别人下水,能救你的人都不敢出手了。

最后总结一下:

总部在帝都,民营做非标(金交所),大量自融和错配,以及来路不明的新冒出来的小公司,能远离的尽量远离。

投资人别投,理财师别去。

记住这句忠告,给自己留个台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