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活动-正文

“发展共同体”:第六届亚太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2022年1月13日,第6届亚太财富论坛暨2021年度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颁奖盛典在上海格乐利雅艺术中心隆重举办。

本届活动由《财富管理》杂志社财策智库 联合发起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作为独家学术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波士顿咨询贝恩公司 以及 奥纬咨询 作为专家顾问。年度主题论坛聚焦“发展共同体”主题,汇集了包括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保险、证券、基金、律所、离岸服务等百余家私人财富管理机构与家族办公室的300余位行业高管、专家与从业者,在此交流与探讨行业最佳实践、专业标准及价值观。

主题论坛 真知灼见

《财富管理》联席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 首先在上午的家族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中,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富裕下的家族财富管理新趋势》的演讲。吴教授谈到:

“ 通过三次分配,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是政府设立的目标。其中,最主要的力量是通过市场机制。延伸到家族财富管理领域,首先对于高净值人士特别是企业家来说,其税收及合规成本增加。作为企业家来说,首先要让企业健康地活下去,除了接班传承,还有企业的控制权、管理权及战略等维度的考量。其次,要保证绝对合规,近期的社会事件也让我们看到税收是一个可以帮助调节不公平收入的一个工具。第三,要适当回馈社会,政府已经在培养财富向善的文化氛围,另外短期内也需要一些政策上的引导,此外,企业家做慈善,也要做战略慈善,例如影响力投资。现在的家族二代相对一代更喜欢做慈善,这本身也可以通过战略慈善的规划结合家族财富管理来帮助家族做好其人力资本的培养。”

《财富管理》联席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

这些新趋势对于不同类型的客户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财富管理与服务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以家族企业为例,中国家族企业的发展和传承在过去一年也产生了新景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教授在主题论坛上解读了最新家族企业传承报告,他提到:

“ 到目前为止在的调查当中发现,国内大约有80%的家族企业还没有明确的家族传承的继任计划,这样的传承当中出现了许多值得关注的焦点话题,比如说家族企业接班人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有权力的纷争,有接班人是否愿意去接班,有愿景文化的冲突,还有对于企业战略的调整,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大量的例子。”

报告研究结果显示——
➩ 企业越“老”在变革方面的意愿越强烈
➩ 企业规模越大越重视战略变革、企业创新和财富管理
➩ 取得国内学历的子女在传承意愿和效率上显著更高
➩ 规模大、控股高、接班意愿强,则更有利于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教授

关于共同富裕的话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经理姜燕女士 也从信托业的自身优势出发,和大家分享了最佳实践。在《财富向善,共迎幸福》的主旨演讲中,姜燕女士认为:

“ 在信托制度如何赋能共同富裕方面,第一为谋共同富裕之策,即从客户需求建立综合服务工具箱,如资产配置型及特殊目的型受托服务;第二是在前期发挥信托制度本源优势,如在守富增值、可持续传承、慈善信托等领域的专业深耕;第三是强调前瞻性数字化赋能,继续用数字化和技术赋能更加的把信托发挥本源优势助力共同富裕各种的场景服务来做的更加敏捷,质量和效率都更加的优化。”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经理姜燕女士

在上午环节的“Wealth Talk 财富脱口秀”中,来自家族财富管理与家族办公室领域的五位嘉宾在《中国优秀家族办公室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话题下,发表了精彩演说。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家族业务战略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蔓女士作为投行系家办代表,在《以战略顾问思维与企业家聚力共生》为题的演讲中说道:

“ 所谓战略顾问的视角,首先要达成:深度理解客户的主营业务,深度理解客户的家族愿景,深度理解客户的潜在风险。基于投行的战略顾问的视角对宏观行业市场做出全面的解析,要与企业家共同制定适应性策略,然后才是继续性的专业工具的适配。当然,无论是怎样的战略定位,都必须有尊重人性的制度设计作为保障。总而言之,系统化、全局化、长远化的战略判断和顶层设计能力,才是真正的专业门槛。有效的组织协同机制,才有可能实现单一接口全面赋能客户,而依靠工具的创新升级,才可以将设计落地让业务闭环。”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家族业务战略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蔓女士

律所系家办代表、王芳律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王芳律师从日前最热门的“薇娅税务事件”,与大家阐述了《2022年企业&家业合规化高客需求》。她指出这几个趋势:

➩ 未来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面临的态势是数据化、智能化、全透明化,这个进程正在逐步完善。

➩ 2022年《公司法》将全线修订,一个企业家从公司注册、设立、出资、股权流转、董事会、股东大会、董监高连带责任、法定代表人连带责任、公司注销、公司清算所有的环节全部改了,意味着我们进入一个新监管时代。

➩ 2022年是企业-家业的全部财富进行梳理、合规化、整改、告别资本原罪、实现阳光化的启动元年。

➩ 在未来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给高净值客户的服务面临三个一体化:财法税一体化、企业与家业服务一体化、创富守富传富一体化。我们需要用长期战略眼光来陪伴家族客户。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芳律师

近几年,“向善”已成为家族财富与高客群体经常提及的热词。磐晟资产董事杨福业先生则从独立家办的角度,分享了实践经验《影响力投资:家族企业向善与传承的丝绸之路》。他谈到:

“股权投资形成了家族一代和二代之间很好的桥梁,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让二代接触到TA感兴趣的领域,逐步从感兴趣的领域去切入、迭代、升级自己原来的创始企业,甚至是重新开创一番企业。在整个迭代的过程中会给新的企业家很多机会,影响力投资就体现在我们去带领企业家和客户投资未来5-10年长期有价值的实业和科技。在传承的过程中能够以创新的股权企业的投资让二代接触到最前沿的这些企业家所做的事情,慢慢的去形成从观察者的角度形成了一个兴趣,进一步去参与,进一步产生重要的决策会比较顺利完成家族传承。”

磐晟资产董事杨福业先生

跨境资管系家办代表睿享家环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兼创始人、Aspen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负责人梅竞夫(King MEI )先生,在主题为《EAM:中国富裕家族的核心资管平台》演讲中,分析了家族资管平台建构的优势:

“我们十分期待EAM这个行业能够在国内有效的发展,核心业务就是一站式的资产管理。EAM的优势是真正站在客户利益为中心的角度,专业聚焦投资研究、风险管理,通过独立的投资建议,协助客户找到最优投资组合与产品。”

睿享家环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兼创始人、Aspen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负责人梅竞夫(King MEI )先生

凯银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于洁女士则从家族资管系家办出发,通过一个浙商和一个英国家族的案例,分享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家族财富管理布局》。她提到,从实务的角度分析这两个家族的特征可以引发我们很多的思考:

➩ 股权高度集中,主营板块家族拥有100%的控股权,原始资本积累较快;经营管理上依靠外部职业经理人。

➩ 投资业务布局非常广泛,能够不断的孵化出更多的业务板块,不断为公司发展助力第二增长曲线。

➩ 继而把服务自己家族的家办业务变成了新的家族主营业务。

凯银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于洁女士

在上午主题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家族办公室总监蒙坚玲女士、上海信托信睿家族管理办公室副总经理刘杰先生、瑞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昊律师、泰格瑞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Candice WU女士、京华世家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兼首席风控官虞东先生、中宏保险宏运世家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陆奇峰先生、和祺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李羿瑄女士,以及诺亚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刘嘉先生,分别从自身所在机构类型家办及整个家办行业出发,共话《把握家族财富管理3.0时代,共筑家族办公室行业新生态》

圆桌讨论《把握家族财富管理3.0时代,共筑家族办公室行业新生态》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家族办公室总监蒙坚玲女士:作为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服务方案,是我们不变的服务理念,更多的可能是从渠道角度去做资源整合。目前的3.0时代,无论是家族信托还是整个业务模式、交易结构,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例如资产配置,我们就要跨不同的资产管理机构,来遴选优质产品,集合行业优势、取长补短,提供客户更完善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

上海信托信睿家族管理办公室副总经理刘杰先生:2021年是资产配置深入人心的一年,单一的资产很难再有很好的收益,各种资产的波动性也很强。2022年,我们第一个关注点是经济、城市集群以及都市圈的建设,第二个是双碳,第三个是数字经济的转型。从操作路径上来看,机构能够围绕自己的主赛道,找更多的优质外部合作伙伴,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助力、创造更多的价值。

瑞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昊律师:我们做了很多对高净值客户的法税咨询服务后发现,首先,对客户的服务是需要不断深化的,当客户自己了解了某一项产品和服务后,机构千万不要低估客户的智慧和高度;其次,我们在多方协作中能逐渐为客户挑选我们主营不能做的、优质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机构。

泰格瑞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Candice WU女士:在看好的资产标的中,我们首先会看与传统家族企业相关的投资。国内市场中,整体的家族投资趋向于放缓,我们也会接到非常明确的家族信号,今年头部效应非常明显。美元市场中,我们反而会关注一些相对早期以及商业模式会有颠覆性效应的创新项目。

京华世家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兼首席风控官虞东先生:从企业家的需求来讲,总体上还是要有一种谨慎稳健的财富策略,还有基于长期的资产配置,其次企业家要规划好企业和家业两方面的风险隔离,要有底线思维的架构安排。在大背景下,股权投资、多元化FOF资产配置是2022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工具。

中宏保险宏运世家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陆奇峰先生:当前民营企业家面临了经济转型与企业传承的双重压力,我们希望站在一个家族企业、家族传承的角度去帮TA一同来认知和理解整个框架,站在金融行业监管允许的经营范围基础之上,以买方的思维去审视TA的家族财富的传承与保护。而一个开放的生态才能帮助企业家除了保单以外再提供更高一个层面的视野和看法,做出一份更为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方案。

和祺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李羿瑄女士:希望未来中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包括家族办公室行业共同参与的每一家机构,能够在自己纵深领域做更扎实的同时,抱有开放以及合作,共创共赢的心态互相来协作,这样,未来我们才能真正的做到站在客户的角度,充分的在市场上帮客户做各种需求的落地。

诺亚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刘嘉先生:经过十几年亲自实战摸索发展,我认为做财富管理一定要有自己最强的主航道,你到底最强的是什么,以这个作为“1”的基础,其他是“N”,我们需要聚焦自己的能力,比如我所在的机构会聚焦资管和财富管理,而法税、传承、架构等领域必须要做服务协同,整合行业资源才能实现真正优质的交付,因为交付是最重要的。

在下午进行的私人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崔筠女士首先详细解读了《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关键发现。她指出:

“私人银行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业态,今年是第一次非常明确把人、家、企、社综合诉求进行了详细的拆分和研讨。随着年轻一代和新经济人群的崛起,‘创造更多财富’又一次成为整个高净值人群的核心要求,同时很多很年轻的企业家或者董监高也有了财富传承的概念。而客户体验在这两年成为重要课题,除了数字化以外,高客服务仍以人为核心,一是需要人持续帮TA进行专业判断,二是长期关系和信任的建立。”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崔筠女士

随着女性、新生代、董监高等新高客类型比例上升、客户需求的复杂多样以及紧迫感,越来越多财富管理机构也提出“大财富生态”的平台运营模式,纵向拓展及挖掘客户层,横向延展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端。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华佳女士的演讲主题为《客户至上,掘金三大财富客群》,她分析道:

“ 目前海外财富管理市场,第一个关注群体是下沉客群,通过‘人+科技’赋能客户经理;第二个是新生代超高净值客群,这群人个性化非常强,整体的投资周期比较长、风险偏好高,非常在意为世界创造价值,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关心ESG、碳中和、绿色、慈善等方面议题;第三个是退休客群,机构会搭建舞台、利用数字化、持续的退休主题的专家服务,以及更重视广泛的退休需求。”

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华佳女士

而在新一年,金融机构对全球市场又有怎样的态度和规划?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钱行先生则从底线思维深度洞察财富管理机构如何《从适当性管理谈“客户中心导向”》。他认为:

“ 当中国的财富管理慢慢从跑马圈地的方式往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走,机构首先要了解客户的生命周期,第二是把整个解决方案闭环。那么,在客户至上的理念之下,适当性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与客户体验息息相关的,包括价值链适当性管理的理念和体系、人员文化、薪酬与利益冲突、KPI等一系列的管理方式将影响整个机构的模式导向。此外,精细化管理中,也要知道如何去守住我们的底线,以更长远的视角看待适当性管理文化的建设,适应未来的监管环境的变化,适应未来消费者、投资者理念的变化。”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钱行先生

下午环节的“Wealth Talk 财富脱口秀” 围绕《新时代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风向标》话题,邀请到来自信托、保险、资管、金融科技等领域专家发表演说。

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先生分享的话题是《深度聚焦可持续的财富管理新模式》。他提到:

“ 可持续的财富管理应该要与国家所倡导的新发展的理念相结合,以转型升级、稳健发展为核心来顺应政策的导向,回归机构的本源,致力于服务市场经济、资本市场与财富管理市场。除了实现我们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外,更多向价值传承以及风险隔离综合目的的转变。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目标的复杂性、多元性、长期性也要求呼唤全行业工商共创共赢,提供更加多元多维和可持续的财富管理服务。”

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先生

高净值人群数量持续增长,疫情新常态的当下,这些高客群体的主要投资倾向也有所变化。中信保诚人寿高净值业务部总经理危九平女士分享了《社会经济环境与疫情双重压力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安全需求趋势》。她特别提到:

“ 在社会经济与疫情的压力下,安全、稳健成为高净值首要的理财目标。尤其是对于家族安全的认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个人及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这种选择率大概在78%。财富管理方面,在众多的金融工具当中,未来一年高净值人群考虑的配置,第一是A股,第二是保险,第三是银行流动性的理财,这其中,56岁以上的人群和高净值资产在5000万以上的人群对增加保险配置意愿相当高。”

中信保诚人寿高净值业务部总经理危九平女士

疆亘资本董事合伙人胡仲江先生则从资管与投资角度,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家族企业投资机会在何方?》。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家族企业的投资选择会更加谨慎,胡仲江先生分析了多个投资赛道:

“ 尽管面临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但是结构性、阶段性的机会还是会出现,例如与‘十四五’规划紧贴的行业,例如从2020年就提出的硬科技,再到新能源,包括新能源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以及生物医药。于中国而言,投资机会就在我们的宏观规划里,而对于中国顶级家族投资机会,最强的增长级也一定在中国。”

疆亘资本董事合伙人胡仲江先生

近些年,财富管理行业越来越重视专业科技服务商的支持和帮助,科技不仅能够为机构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还能够通过数据处理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支持,持续为财富管理赋能。潘帕斯科技联合创始人施宏斌先生深度阐述了《数字化最重要的事:投资者掌控力》

“ 如果财富管理机构想通过数字化去展现一种全新的竞争力,是否可以做到投资者掌控力这件事情是关键。数字化真正要去服务的不仅仅是处理一个流程,更需要直面高净值客户本身在财富管理的诉求、在市场认知上是否跟他能够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一种共识,这个连接建立之后投资者教育这类事就会自己去完成,然后共识、信任、掌控力自然就构建起来了。我们科技能给机构的就是数据准确看得懂、投资组合看得透、价值主张看得到。”

潘帕斯科技联合创始人施宏斌先生

当然,高质量的人工服务仍然被需要,“成为客户首选的财富顾问”是每一家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机构、包括从业者的目标。奥思礼礼宾大中华区总经理兼CEO陈楷植先生分享了《高净值礼宾服务如何为客户谋福利?》,他指出:

“ 今天先谈元宇宙概念,是因为human就是各位的高净值客户或超高净值客户,TA的吃喝玩乐住行,TA的生活是不是我们都非常了解。所以human intelligence就是当你掌握圈子的时候,你们在一条船上。我们都知道忠诚度其实叫净推荐值,客户到底有没有把你的产品和服务推荐给好朋友,这个要很大的勇气。我们要想客户所想,更想客户所没有想到的地方。”

奥思礼礼宾大中华区总经理兼CEO陈楷植先生

该环节最后,恒天睿信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郁隽女士谈到了《家族财富攻守道》,她认为:

“ 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需要的攻是全球资产配置、家族资产配置服务,守就是家族客户事务服务,提供客户循序渐进的、全生命周期的陪伴服务。”

恒天睿信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郁隽女士

论坛最后的圆桌讨论也迎来几位头部机构专家分享的干货。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新机遇》的话题下,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杨德行先生、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配置部总经理任杰先生、国金证券财富金融部总经理徐熹先生、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高岳先生、磐合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家族基金与家族新生代培养业务负责人汪欣先生,分别从各自领域,分享了新高客群体给财富管理机构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圆桌讨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新机遇》

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杨德行先生:女性的生命周期也影响到她们对财富管理的思维方式,除了长期的规划和长远的财富传承以外,女性客户都会把社会影响放在首位。在过去两三年,特别是女性客户在可持续投资上的投入有一个长足发展。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3L”,分别代表流动性、长久性、可传承。财富管理理念是要既利己又利他。另外对于新生代客群,我们发现,无论是个人家庭和企业,对于他们的规划要越早期接触与沟通,对未来才越有帮助。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配置部总经理任杰先生:我们在这么多年服务民营企业、企业家的过程中也发现,财务方面最大的问题其实就两种,对于这种朝气勃勃的企业来说是钱不够,对于暮气沉沉的来说是怎么花,所以我们也要做好企业财富管理,在企业缺钱的时候要第一时间给到足够的资金把这个企业盘活,第二点在长线综合收益的回报方面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回报,这两个是矛盾的大家要尽量到平衡。

国金证券财富金融部总经理徐熹先生:客户不应该是以资产来评定TA应该享受什么服务,更多的是应该把客户的专业能力作为分类,我们会把客户分为新锐型、依托型、自主型,针对不同类型我们可以更高效和更可靠地户提供服务。未来的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方兴未艾,对于我们从业者会有更高要求,比如说你既要懂个人业务又要懂企业业务,虽然我们有“1+N+N”,但是你自己的“1”就非常重要。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高岳先生:越来越多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参与到高净值客户服务中,服务的维度从之前常见的投资理财向更高的维度更多方面去拓展。例如私行与券商之间的联动,解决很多上市公司高管个人和企业的双重需求,一方面结合了其减持的额度,另一方面个人的股票放在家族信托名下,没有失去对股票的控制权,另一方面通过转让股票的择时还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税务筹划。

磐合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家族基金与家族新生代培养业务负责人汪欣先生:财富新贵即新创一代是大家现在关注的重点,这些人摆事实讲道理,他们的逻辑思路非常清晰,不需要太多的人情世故;家族新生代则需要机构首先辨别是不是家族财富的决策者。另外,家族的传承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个性化的成本很难控制,如何在客户服务范围之内尽量让客户能享受到定制服务的好处,但是对家办来讲又不产生无边界的成本,这是未来我们可以关注的运作方向。

  颁奖盛典 星光熠熠

在当天的颁奖午宴上,《财富管理》联席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及《财富管理》编辑部主任王奇先生出席,并为获得2021年度国际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薪火奖”的机构颁发“2021年度中国家族办公室TOP50”及“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案例类”奖项。共有五十余家家族办公室及家族财富管理机构获得殊荣。

本年度评选将原家族办公室类调整为“中国家族办公室TOP50”,设有全国总榜单及特色奖。特色奖在原有基础上新增金融服务、家族资产管理、家族企业治理、家族新生代赋能等奖项。因此,今年参与的中国家族办公室更多,覆盖地域更广,提交的评选材料更为专业、全面。

在当晚的颁奖晚宴上,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钱行先生、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华佳女士、《财富管理》编辑部主任王奇先生及《财富管理》运营负责人谢一臣先生,分别为获得2021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行业“金臻奖”的机构颁发包括私人银行类、财富管理机构类、信托机构类、保险机构类、证券公司类等9大类40余项大奖,各获奖机构高管悉数出席并代表机构领取荣誉。

“Wealth APAC 亚太财富论坛”经过6年运营,成功将旗下品牌之一的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评选奖项打造为中国大陆地区财富管理行业具影响力与高含金量的标杆评选,旨在褒扬年度杰出机构团队、树立行业头部和标杆、挖掘具有高成长价值的共识。秉持公开、严谨、科学的原则,通过具有公信力及专业度的评选体系、具有参考价值及高规格设计的领军者盛会,“金臻奖”与“薪火奖” 已吸引了国内外行业协会、学术院校以及行业机构众多领导、资深财富管理行业专家、学者们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该奖项也成为了亚太地区定位卓越财富管理机构的风向标。

正如《财富管理》运营负责人谢一臣先生在开幕致辞中所表示,中国本土的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让高净值个人和家族对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有信心、有忠诚度,是整个行业需要协同努力的方向,财富管理的终极目标是用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提升客户的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身处同一个行业,每个机构在向这个目标挺进的同时,也应携手让行业发展的更好、更扎实。

2022年,相信基于财富管理行业的最佳实践、专业标准和服务竞争力的提升、一致的价值观,将有更多的财富管理领军者与行路人加入,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财富管理行业进步与更多专业人才的吸纳及培养,在市场的开放中融合,于融合里共谋发展,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也期待我们携手继续砥砺前行,为财富管理行业共同体的发展而笃行不怠。

【END】

所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