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最新报告|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与家族财富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胡润研究院先后联合中信保诚人寿和建信信托发布《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报告》和《2020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两份报告通过数据调研和分析,详细地向我们揭示了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和家族财富管理的发展情况。今天,财情社就带大家一起看看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吧。

▿ ▾ ▿ ▾ ▿

《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报告》

▿ ▾ ▿ ▾ ▿

与去年相比,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的总水平上涨了3.4%,涨幅继去年下跌后恢复上升态势,且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20年9月CPI,+1.7%)的水平。

2020年国内高净值人群的品质生活包括奢侈品、教育、生活方式、健康与管家四大板块,涵盖了生活消费的房产、健康与管家、教育、旅游、手表和珠宝、配饰和护肤品、汽车、游艇和公务机、休闲生活、烟酒茶、婚宴共11大类、129个与高品质生活方式相关的商品价格。

在这11个大类中,十年累计涨幅前3位的分别为:房产(65%)、教育(62%)、配饰和护肤品(52%)。除此之外,调研发现,近几年,高净值人群在规划子女教育的过程中,对于成绩以外的兴趣爱好培养也逐渐重视,尤其是钢琴、高尔夫、冰球、马术。

❐ 房产:

国内房产方面,相比去年,今年豪宅价格回暖,小幅上升1.4%。其中,上海市中心豪宅价格稳步上升8%;上海别墅价格小幅上涨0.9%;北京别墅大幅上涨13.5%;杭州别墅上涨1%;香港别墅上涨4.7%;深圳别墅上涨2.3%。海外房产方面,美国旧金山的公寓涨幅最大,达到2.7%;其次是美国纽约和新加坡(2.5%)。跌幅最大的是澳大利亚悉尼和加拿大温哥华,分别为4.6%和4.1%。

❐ 教育:

名校教育价格连续14年上涨,今年涨幅为1.8%。成人教育方面,唯一涨价的是中欧商学院EMBA国际班,涨幅为6%,学费为70.8万元。唯一降价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课程,跌幅为7.9%,学费为68万元。

❐ 旅游:

奢华旅游价格继去年下跌4.1%之后,今年大幅上升10.5%,主要影响因素是上海往返巴黎的法航头等舱机票,涨幅高达100%,海外疫情暴发后,多家航司宣布暂时停飞直飞航线,在此背景下,回国机票价格猛涨。值得一提的是,包机业务表现亮眼。

❐ 手表和珠宝:

疫情、中美关系、宏观经济恢复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导致中国高净值人群将黄金列为避险资产的选项。对比去年,黄金涨幅高达47.8%。今年,手表和珠宝板块的平均涨幅为7.3%。

❐ 医疗:

随着 2019年的海外医疗数据出炉,与 2018 年的数据对比后,海外医疗又呈现了新特征:一是香港买药受制,华南地区海外就医升温;二是追求性价比,英国、日本更受中产青睐;三是越早出国越能受益,早期手术患者增多;四是观念升级 :与其发病去治,不如重视体检预防。

▿ ▾ ▿ ▾ ▿

《2020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

▿ ▾ ▿ ▾ ▿

“当前投资环境下,中国超高净值人群不再盲目追求资产价值的快速增长,‘资产保护’意识正在增强,逐渐接受了与可承受风险相匹配的合理性收益。在国际形势动荡、跨境投资监管力度不减等综合因素影响下,超高净值人群对全球投资持更加理性的态度。”

超过80%的受访超高净值个人曾布局了全球金融投资,其中有62%的人主要目的为分散风险。此外,为子女留学和生活早做筹备、企业国际化需要分别占比38%和35%。(见下图)

高达81%的受访超高净值人群选择将银行储蓄作为金融投资产品中的基础标配;股权投资、股票和基金越发受到青睐,表明受访超高净值个人在境内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逐步增强。(见下图)

当下超高净值人群资产管理的首要宗旨则是“规避风险”,有36%的人选择“规避风险”作为当下资产管理的第一要务,较去年增加八成(根据《2020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

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量,超高净值人群更愿意投资深耕多年、有资源积累的领域,偏重分散的投资组合管理。

此外,因国际形势不稳定、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全球投资者持续提升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等多重因素,全球华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虽有高达80%以上的超高净值个人进行了全球资产配置,但本次过半数的受访超高净值个人表示计划收缩部分跨境业务。中国大陆成为资产配置版图中的首要选择,境外区域选择主要为中国香港、美国、欧洲各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此外,据报告显示,在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家族信托逐渐担当起财富传承生力军的重任。值得注意的是,26%的超高净值个人选择家族信托作为管理家族资产的工具。

境内信托机构服务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企业家财富来源及企业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境内时,境内资产由境内家族信托持有,更具“本土”优势;

第二,境内信托机构均属接受严格金融监管的持牌机构,经营规范且风控体系完善,更有保障;

第三,目前设立境外家族信托普遍面临境内资产出境难、境外收益入境难、境外受托人时差及“文化”水土不服的沟通成本问题;

第四,超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着眼于分散风险,但无论将资产全部配置到哪个信托目的地,其资产均有可能面临所在国的国别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设立境内家族信托隔离风险,进行财富管理有其必要性。

最后,报告提出了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的四大理念:

1. 家族信托2.0时代:财富管理立足新高度、内涵更多元;2. 达则兼济天下,家族财富可持续更注重社会责任担当;3. 境内家族信托市场具备天时、地利与人和;4. 高效专业的家族信托产业链正在形成;

-END-

文章参考|胡润百富官网  《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报告》 《2020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

▿▿ 更多情报,尽在财情社 ▿▿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