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财富-正文

专访|邦杰家族办公室宁淑娟律师:“法律+文化” 助力家族传承,家族治理让家族基业长青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人从未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多的财富,不论是个体还是家庭,都面临着财富的使用和管理问题。如何掌管手中的财富,并将财富平稳有效地交给接班人,摆脱“富不过三代”魔咒,让家族的财富、声誉和信念永续传承,成为高净值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在企业家最多的广东省,有这样一个家族办公室,因地制宜提供“法律+文化”的传承服务,不仅让家族企业关注财富传承,还让客户意识到“家族治理”的重要性,将法律和金融融入财富管理的规划体系中,不断为客户提供最贴心的私人定制服务。 这个家族办公室就是邦杰家族办公室,除了帮助企业家做好顶层设计、管理家族财富之外,还着重帮助家族进行文化建设及传承,包括整理家族故事、梳理家风家训以及编写家族宪法等等,从家族的维度去帮助企业家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做好财富传承。

本期,我们专访了邦杰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宁淑娟律师,从单纯的法律服务到综合性的家族办公室服务,宁淑娟律师是如何带领邦杰家族办公室服务众多家族客户的?

《财富管理》:可否介绍一下邦杰家族办公室成立的契机及背景?以及创办邦杰家族办公室的初衷?

宁淑娟律师:我从事律师行业二十多年,主要方向是婚姻家事、企业法律顾问,在工作中我发现,身边很多聘请有企业法律顾问的企业家还是会因为各种风险导致企业破产、家庭负债累累,甚至锒铛入狱,所以我就开始思考,如何能站位更高,从个人和家族的维度去帮助企业家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做好财富传承。2014年我们开始拜访各地优秀的企业家,了解他们的需求,发现单一的法律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家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了,于是在2017年,我们成立了邦杰家族办公室,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私人定制式专业服务,从源头为企业家把控风险,陪伴客户成长并做好财富传承。

《财富管理》:邦杰家族办公室的业务模式以及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宁淑娟律师:我们从成立开始,一直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顺势而为,邦杰家族办公室的目标客户就是企业家家族,他们的需求推动着我们的产品落地。目前我们的服务产品共有七大类,一是家族宪法,二是家族顾问,三是财富传承规划,四是婚姻家事传承规划,五是财富风险法律筹划,六是企业家家族办公室顾问,七是企业家涉刑合法资产保全。

《财富管理》:作为一家律所型的家族办公室,邦杰的服务定位是什么?

宁淑娟律师:邦杰家族办公室倡导的是“以法律人主导,整合跨行业人才资源,采用法律+文化+金融工具,打造中国式家族办公室一流服务团队”。

《财富管理》:邦杰家族办公室的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宁淑娟律师:我们的核心优势在于提供“法律+文化”的传承服务。财富传承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传承,还包括精神财富和人力资源财富的传承。我们是从财富传承的顶层设计出发,为客户提供体系化的财富传承方案,通过写好家族故事、梳理家风家训以及起草家族宪法,协助客户进行家族治理。我们认为很多企业家往往只看重企业治理,而忽视了家族治理,邦杰家族办公室就是要为企业家补上“家族治理”这个环节。家族治理做好了,才能够滋养家族企业,让家族基业长青,“富过三代”。

《财富管理》:邦杰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客户画像应该如何描绘?

宁淑娟律师:我们对于客户定位一直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企业家家族,企业家家族具有企业多、财富多、家族成员多的“三多”特点,他们更需要多元化、定制式的财富传承服务。当然,从我们服务的客户来看,只有重视文化传承的优秀企业家家族才会真正考虑财富传承。

《财富管理》:邦杰家族办公室是base在广东的家族办公室,据我所知,广东人非常重视家族、广东有很多宗祠,邦杰家族办公室是如何帮助客户进行家族文化建设?如何引导高净值客户在家族精神等方面进行传承的?

宁淑娟律师:是的,我们扎根在广东一个二线城市,改革开放40年,这里沉淀了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本土企业家,他们有祠堂,还有仪式性的家族活动,所以他们的家族凝聚力非常强。企业与家族联系密切,企业家精神深受家族文化的滋养,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相互融合,形成独特的岭南商业文化。我们主要通过帮助企业家家族整理家族故事、梳理企业家精神和家风家训、编写家族宪法、搭建家族治理架构,实现家族文化传承。另外也协助家族企业成立文化研究院,参与优秀企业家人物传记撰写等。未来也会考虑组织企业家游学,通过游学开拓格局思维,丰富文化内涵。

《财富管理》:单一的法律服务、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等还能满足高净值人群的实际需求吗?邦杰家族办公室在服务高净值人群时,是如何整合这些服务的?

宁淑娟律师:正如我们开头提到的,高净值人群的需求是非常多元化的,所以邦杰家族办公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陆续与多家金融机构、私人银行、保险公司以及文化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最贴心的私人定制式服务。法律服务是前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是偏后端的服务,但所有的服务都必须融入财富传承规划体系中。

《财富管理》:邦杰家族办公室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宁淑娟律师:我们会把重心放到推动优秀企业家家族成立家族办公室的事情上。因为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家族有服务的刚性需求,但因为家族自身缺乏专业人才,对拟合作机构尚未建立足够的信任从而迟迟不启动传承规划,但建立家族办公室之后,就可以组建团队,展开工作。我想说,我们一直是以家族办公室思维服务企业家客户,陪伴客户成长,最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客户的需求。未来邦杰家族办公室,将继续陪伴企业家家族一同成长,相互学习,相互成就。家族对我们的信赖,既是一种骄傲,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动力,会推动我们继续前行。

* 本文原载于《财富管理》杂志2-3月刊,转载请联系本刊编辑部并注明出处。

*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End-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