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洪曦:科技数据平台让投资顾问如虎添翼

卖方投资顾问更多是从分析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形态为逻辑起点,去说明金融产品未来可能表现和配置适当性,而买方投资顾问一定是先从客户端出发的,比如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历史和投资偏好,当前的投资组合状态有等。在资管新规之前,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所有财富机构都是产品驱动策略,当净值类产品开始逐步入主财富管理市场时, 真正的投资顾问才开始有了较大的咨询空间,至此,买方投资顾问价值开始逐渐凸显。

过去在投资顾问培训时,一定从均值方差马克维茨,有效前沿理论开始,CAPM,以及改进型black-litterman(BL),强调另类投资的耶鲁模式,到桥水推崇的风险平价(RP)方法结束。随着大数据技术和Fintech在净值类金融产品的更精准的描述到来之时,国际上已经出现了基于大数据金融分析上的资产管理系统(AMS),国内也出现多家雏形。

对于高净值客户的私人财富管理(PWM),投资顾问需要了解掌握更多的产品售后服务。或许私人银行与零售银行服务最重要的区别就是体现在个性化投后管理服务。而这些精细化的资管服务离不开现代工具AMS。以投资组合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为例, 在AMS上投资顾问至少在一下三个方面提供附有价值的售后服务。

01

对基金和投资组合的精确定位。

当已知基金净值数据后(对股票基金最佳数据是股票日级别的持仓数据一般不容易得到),获得一系列风险收益指标。比如一个客人投资并持有了15只不同种类的基金(a1a2a3….a15)。当已知每一只基金a的各种风险收益指标以及权重后,15只基金在风险收益空间中的“位置”就是确定的,其对应的的投资组合影子A同时确定。比如在横坐标为基金年化波动率纵坐标为年化收益率平面上,15基金分别是15个点(在多维度任何两个风险收益指标中都可以形成“超平面”。)组合投资A的“位置”同时确定。a是真是的基金,A是组合的影子基金。对于不同客户其组合基金影子基金A点“位置”不同,表明不同的风险收益特点。这样呈现完全是为了客户理解更直观。

另外,必须注意隐含维度的坐标,比如在风险收益若干指标中,两个产品的某一对风险收益坐标(一对数据)相同,在另外一组“超平面”就会不同。比如上面例子中风险收益横坐标和纵坐标都换成sortino率和VAR,之前重合点集则或许不再重合,以及收益率和最大回撤坐标对不同等等。没有数据系统的支持,对成千上万的a和A是无法定位的。

02

资产检视

对具体客户所持有金融资产的“定位”,做尽可能向下穿透获得最底层资产的所有风险收益指标的资产诊断工作。其目的是“扫描”所有风险收益因子的暴露程度,考察基金的收益来源分布;其次,监视基金是否存在风格漂移。在与客户沟通投资组合表现后,在降低夏普率的条件下,主要诉求是提高组合收益,还是降低组合波动率。就决定了影子A的移动方向。在变动组合内部基金的品种或权重,影子A的风险收益“位置”会发生位移。只有数据平台才能形象地展示A的位移方向和幅度。例如调整了三次组合内基金,会得出三个结果(A1,A2,A3)对比他们与A“位置”的关系,比如在横轴波动率纵轴收益率平面上,当组合中增加了负相关性资产时,A点向左上方位移;当组合组合中以更优质同类资产替换时,A点向上方移动偏多;当组合中确定性产品增加时,A点向左下方移动。A点向右下方位置是需要剔除的选项。点阵图可以让客户更加容易理解,风险收益比是如何被改变的。当然,任意两个坐标的“超平面”都可以有金融实际意义存在。分成九宫格都可以对应客户的不同体验。

03

资产配置再平衡

传统理论上,资产配置有配置战略(SAA)和配置战术(TAA)的区分,SAA主要是基于经济周期对资产做较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比率并做出上下限制,SAA主要是短期择时战术调仓。由于AMS数据平台的更深入全面的刻画资产风险收益状态。比如在过去传统按照大类资产比例来划定权益类资产比重时,由于不能精确描述其风险收益适当性只能提出一个大概数,比如对保守类客户为什么权益类配置是不超过10%,而不是11%或9%,而且维单一不能较全面反应资产特征。相对BARRA风格因子描述前者线条太粗颗粒度太大。现代AMS为更精确的描述风险收益提供了可能,AMS可以动态监控组合内部任何一个金融产品的权重的边际变化导致组合总收益变化(一个标准的微分概念)。

AMS的出现超越和穿透了大类资产偏离度的认知,能够清晰地呈现出:基础资产的风险收益特种在资产配置中的决定意义,大大推进了对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认识。除了固定收益类其它大类资产收益的分布没有足够的集中度,即便大类资产组合比例正确但一个底层资产雷暴,足以摧毁组合表现(更何况固定收益了由于稳定性更高收益表现集中一旦踩雷也会重创对正确的组合表现)。实际工作中,高频次出现的场景是,当给客户配一个新基金时,由于这个新基金的加入会导致影子A的位置如何变动,或赎回一个基金减持一种风险暴露头寸,A的收益会如何变动(由于底层基金的内部相关性关系发生变化导致)。而这一系列的动作之和就是资产再平衡。几乎可以说只要投资顾问提出业务需求AMS工程师就可以实现,完全没有技术障碍。AMS可以设定许多约定,主动调整权限突破事先约定SAA上下限制,对于债基由于信用评级下调,标的剩余期限度,杠杆比例,久期都是可以AMS预先设置预警提醒。传统资产配置没有工具可以对权益类各种因子和策略集中度的动态跟踪所以不能做出及时干预,而AMS可以提前发现早做处理。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工具效用在提高。当人们创造出核磁共振和CT扫描诊断后,X光摄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了。当显微镜代替肉眼观察微观事物后,人们的的视野纵深和广度都加大了。投资顾问也可以借助现代数据平台AMS“看到”更多维度和更细微颗粒度。谁掌握了更先进的武器谁的胜率会更高。预警更早,可以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客户流失率会更低。

04

在费率上进行优化

对风格漂移基金的剔除,当一些基金跌入预警区间后,基金经理为了避免触发清盘而大幅度减少敞口暴露一寻求存在,这是基金几乎没有作为不能起到原有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应该剔除。在相同策略基金甚至相同基金公司在不同销售通道发行的产品费率会有不同,买方投资顾问会选择更合理的通道。优化费率也是AMS今后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

在某著名私人银行部2019年度财富报告中,显示高净值人群选择私人银行的首要条件是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值得强调的是这是十年来第一次,之前历年财富报告中对应结果都是私人银行品牌排在第一位。无庸置疑,现代的专业投资顾问团队需要以先进的武器系统来武装。在过往战争史已经证明,科技决定武器更新换代,而武器系统是战斗中重要因素。

作者简介:
1963年生人,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资深投资顾问。昔日国防大学教官,今日私人银行家;昔日铁军连长,今日商学院老师;曾经理工学霸,当今健身大叔。10年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经验。数字信号分析学士,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士,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视学习为信仰的健身达人。跨界军事战略,证券投资,房地产,互联网,私人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培训师,财富管理中心业务教练,CPBA持牌(国际私人银行家认证)。成交过私人飞机和豪宅的,中国大陆最资深的私人银行投资顾问。

有财富管理以及家族办公室创设问题请垂询微信
微信号 : PWMfred

-END-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