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留学移民-正文

后疫情时代留学移民有哪些新趋势?|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John McCallum做客直播间

作为全球综合教育质量排名第三的北美第二大国,加拿大一直都是世界各地学生和家长在出国留学上的首要选择之一。尤其是毕业后鼓励留学生留居的多项福利政策,也是加拿大能够成为最受欢迎留学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全球最佳留学国家的头衔名副其实。仅在2019年加拿大就迎来了近65万大专以上教育水平的留学生,其中超过58,000名留学生获得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

2020年,新冠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全世界方方面面都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下,留学生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后疫情时代,留学生和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和学习现状,以及加拿大的经济发展情况,是这些留学生和家长们都迫切想要了解的话题。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
John McCallum先生
外联出国加拿大项目总监
Bonnie Xiang女士

本刊记者也同样带着这些问题进入了外联出国直播间。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包括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前国防部长、前移民部长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文学院前院长、剑桥大学客座教授John  McCallum先生,加拿大华人代表、IMC投资移民理事会理事、BC经济发展协会会员Emma Zhou女士,以及CCBC加中贸易理事会员、外联加拿大项目总监Bonnie Xiang女士。嘉宾们就加拿大疫情后的经济发展与就业,留学生复课情况与学习现状,2020加拿大移民、留学政策走势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加拿大防疫形势正在好转

关于后疫情时代加拿大及全球经济的问题,John McCallum表示,加拿大在应对冠状病毒方面做得很好。虽然不如新西兰和越南等亚洲明星抗疫国家,但比美国好得多,而且比英国的情况也要好,加拿大政府搁置分歧,共同抗疫,在很大程度上听从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

除了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努力,加拿大政府还先后把340亿资金补贴投入到经济中,用以支持加拿大民众和企业,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除了中国经济在2020年实现了正增长,其它国家的经济都不同程度的在走下坡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20年加拿大GDP将会出现萎缩。但John McCallum认为,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信用评级很好,银行利率接近于零,明年经济将会有所好转。

谈到近期中加关系的走向,John McCallum先生直言,“我们与中国确实存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但我认为,中加关系所面临的挑战是短暂的,中国和加拿大已经在新冠病毒问题上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所以中加关系会很好的向前发展。“从二战时期白求恩来到中国医治伤员,到1970年,加拿大宣布与中国建交,成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和加拿大的友谊已经绵延了几十年,2020年恰好是中国和加拿大建交50周年,经济利益也将推动加拿大和中国继续合作。

谈到中加之间的友谊,作为前加拿大驻华大使,John McCallum先生也在直播中透露了自己颇具特色的跨国家庭,“我的妻子是中国人,我的三个儿子分别娶了中国媳妇。现在我们有了两个孙子孙女。”

拿大推出多项暖心留学举措

在教育及留学生的问题上,John McCallum先生表示加拿大尤其是各大高校迫切需要广大留学生前来。“加拿大大学最不想做的事就是失去1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经济收入中,留学生消费占据了不小的份额。近期,加拿大移民部也出台了3大关于处理学习签证和毕业工作签证的临时新规,切实保障留学生自身利益,保证即使今年秋天学生们在加拿大海外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完成学业,留学生将来毕业后也可合资格获得工作签证,在加拿大工作并可申请移民加拿大。

这三项利好留学生的新规包括:首先,优先处理在线提交完整学习签证申请的学生申请,确保尽快处理;其次,允许学生将国外在线学习的时间计算在内,以获取毕业工作签证(PGWP)的资格,但前提是需要提交学习签证申请,并且至少有50%的课程在加拿大完成;最后,实施临时的两阶段批准程序,向无法提交所需的所有文件以完成申请和选择远程学习的国际学生提供保证。

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提交学习签证申请的秋季学期学生可以使用此临时程序。加拿大出台这些新政,不但给已经回国或准备回国的留学生一颗定心丹,同时准备9月份选择报读加拿大各大高校的留学生也可以安心,在国内上网课完全不影响将来毕业申请工签和移民。

John McCallum先生补充,目前,包括麦吉尔大学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学,都实行网上授课,因此不管你是住在加拿大还是中国,并不会耽误学习进度,预计到202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回归到面对面授课的模式。

长期旅居加拿大的IMC投资移民理事会理事、BC经济发展协会会员Emma女士也现身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很多家长一样,Emma决定去加拿大也是为了让孩子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Emma表示,在大温的普通教育,完全能满足留学生择校的标准。12年的义务教育在加拿大已然推行多年,除了12年的义务教育以外,在加拿大还可以免费接受成人教育,直到毕业。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的居民都需要完成12年的义务教育,当12年义务教育的学业完成以后,学生可以选择去申请任何地方的大学。所以,即便是去一个人口三四万的小城市,也不必担心的教育问题,在大政策的背景条件下,孩子受到教育的机会和水准都是相同的。

Canada

除了大城市,Emma更推荐留学生或新移民去一些稍微偏远的城市,例如“户外运动天堂”——Squamish,Squamish有很多攀岩区,风景宜人且驱车40分钟便能达到温哥华。Squamish华人少,以本地人居多,是结交当地朋友的好机会,孩子和家长也都能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融入当地环境,快速提高语言能力,“其实对移民过去的企业家也一样,迅速提高英文能力对生意的推进也有帮助。”

加拿大仍坚定不移欢迎移民

加拿大不仅在留学政策上推出了多项暖心举措,在移民方面,也热情欢迎大家前来定居。在上半年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合作推出的“全球最佳国家”指数排名评选中,加拿大的生活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而此次排名也是加拿大连续第五年在该评选中夺得榜首。在国家综合评选总排名中,综合加拿大的各项指标数据,最终名列世界第二名。John McCallum说,“加拿大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而且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非常适合人类居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来加拿大的原因。”

加拿大联邦政府于2017年就启动了全球人才吸引计划(Global Talent Stream),计划为加拿大创造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前来就业,并在2020年制定了未来三年的百万移民计划。据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加拿大总人口数已经超过3,800万,其中华裔人口就已将近200万,是加拿大除了欧洲裔以外最大的族裔,在加拿大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John McCallum表示,加拿大是传统的欢迎外商投资的国家。“根据国际调查,我们欢迎外国投资的程度仅次于瑞士。加拿大与几乎全世界都有自由贸易协定,所以如果你在加拿大,可以和全世界做生意。因此,我认为美国对中国友好程度的降低,增加了中国公司在加拿大投资的吸引力。”

同时,外联出国也告诉本刊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来外联咨询移民的人群数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刚性需求不变,这些刚性需求来自于对孩子的教育焦虑,自己事业发展的需求,以及对未来养老的规划等等。移民是一个长期的家庭规划,影响深远,当前的疫情也不会阻止大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好的移民政策也是转瞬即逝的,比如性价比最高的纽省一步到位的移民项目,到今年年底就有可能面临变化。疫情期间,原本有意向移民的客户在选择目的地国家上则更加谨慎,比如现阶段中美关系趋于越发紧张状态,包括对留学生政策的多变态度,让部分家庭更偏向政策比较温和且安全的邻国加拿大。

最后,对于有留学、移民加拿大意愿的家庭,外联也给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加拿大留学政策也好移民政策也好,都有自己一套非常成熟完善的体系,相对其它国家来说,细节较多,需要专业人士给予指导和建议。简单来说,加拿大大部分的移民政策都是一人申请全家移民的,所以主要还是以父母申请为主,且以投资移民项目为主,比如BC省,也就是温哥华所在省的企业家移民政策,以及纽省一步到位企业家移民政策和海洋四省雇主移民政策等等都是非常好及成熟的移民项目。如果孩子超龄了,加拿大移民局规定是22周岁以上就不可以随同父母一起移民了,那也可以考虑留学移民项目,也就是留学+工作+身份的一条龙服务,但无论什么项目,最终还是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最符合自己的路径。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