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行业洞察-正文

以时间换空间 诺亚财富推出承兴兑付方案 投资人接受度如何?

“具有附加条件的承兴项目和解方案,是由控股公司主动提出的,现正积极有序推进中。这是一个主动的商业化和解方案,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对目前不接受方案的投资者,我们将持续保持沟通,并尊重其最终选择。”

9月18日,就一年前所踩承兴案之34亿“大雷”,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对《财富管理》杂志做了以上表述。

不难发现,其中包含三大要点:

一,承兴和解方案已出;

二,投资者具有自主选择权;

三,客户并未悉数接受。

看来,要想“人人满意”,诺亚相当不易。

1. 承兴“爆雷”往事

回溯8月25日,诺亚财富宣布,“由于承兴案涉及商业诈骗,情况复杂,需通过刑事程序追责,司法流程旷日持久。基于考虑可能涉及的法律费用、释放管理层投入的时间心力、保护集团品牌和股东的利益,美国上市的诺亚控股根据上市公司法,经董事会8月24日全票同意,批准上市公司发行限制性股票赠予承兴项目投资人,以达成和解。”

诺亚财富称,诺亚董事会将连续十年,每年授权发行总额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6%的A类普通股,赠予踩雷承兴案的投资者。如若接受,投资者须放弃其与承兴产品相关所有未偿法律权利,并不可撤销地免除诺亚及所有关联实体及个人和承兴产品有关的任何索赔。
随着和解方案出炉,一年前广受瞩目的承兴案再度“浮出水面”。

让我们将日历往前翻。2019年6月20日,经诺亚财富主动报案,港股上市的承兴国际控股实控人罗静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拘。7月8日,诺亚财富披露,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的“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额约34亿元人民币。公告并称,“近日承兴实控人因涉嫌金融诈骗,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由此,诺亚财富“坐实”因承兴欺诈而踩雷。

同日晚间,歌斐资产发表声明,“由于相关方涉及金融诈骗仍在刑事侦查过程中,公司预期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投资期届满时,暂无法进行分配,因此依据基金合同约定对基金份额的投资期到期日延期。”

时光荏苒。2020年8月24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承兴系”实控人罗静、资金部总监罗岚提起公诉;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承兴系”公司运营一部经理梁志斌等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事发一年,行骗者走入被告席终于“板上钉钉”。不过,诺亚财富的麻烦刚刚开始——该怎样就此前为罗静销售的34亿产品“买单”?

8月25日,诺亚将前述附加条件的承兴项目和解方案“端”到投资者面前。“该方案基于对客户支持的感谢,希望客户未来和诺亚股东站在同一方向,一起推动诺亚进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过,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向《财富管理》杂志坦诚,方案推出后,尽管诺亚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但未获全部客户认同。

实情确实如此,一方面,舆论直指诺亚不以现有资产,而是“以股偿付”,对其完全不造成财务压力。另一方面,踩雷承兴案的投资者大哗。典型如诺亚客户Sunnyhill犀利质问,“基金管理人被骗,就得让投资人承担损失,那要管理人做什么?”

尤其诺亚称,根据初步沟通,其对获得大部分客户理解及对和解方案支持表示“乐观”。这更招致投资者“声讨”,要求诺亚拿出“大部分客户支持”的数据,否则就是“睁眼说瞎话”。在他们看来,诺亚“以股偿付”,不仅分10年变现,还要剥夺其申诉、赔偿权,根本无法接受。

显然,这个无可回避的问题甚难妥善“求解”。对此,诺亚方面还是表态,“作为对全体客户提出的和解方案,投资者完全自主选择是否接受,若部分客户不认同方案,诺亚完全尊重其选择,这是一个独立判断、自主决定的商业行为。对于接受方案的客户,诺亚将积极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据了解,作为纽交所上市公司,诺亚在治理结构方面设有独立董事,包括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台湾前财政次长杨子江等,均在其列。

“诺亚由美国最大律师事务所凯易服务,其董事会能通过这份和解方案,是在考虑符合国际市场化基础上,作出的合理及相对专业的决策。”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向《财富管理》杂志表示,虽然市场上不乏针对和解方案是否真的获得大多数投资者支持的质疑,但诺亚身为上巿公司,其股票投资人多系富达基金、贝莱德等国际专业机构,且为其服务的会计、审计、律所等机构亦在国际领先,若公司没有相当把握,没有进行一定的沟通及预期,并不致于提出这份和解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据诺亚财富披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373位承兴项目客户持续下单,总金额37.95亿元,已超过承兴产品剩余本金。而截至8月20日,持续下单的承兴项目客户增至444位,占比54.41%,总金额达50.77亿。目前,这个数字仍在持续增长中。


2. 誉衡引爆“新雷”

8月26日,位于申城浦东新区迎春路55号的上海证监局门前,忽然喧哗起来,数十名投资者拉起写有“欺诈营销”“呼吁严惩”字样的横幅,就其所购一款名为创世安霖二号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安霖二号”)的产品要求维权。

此举成功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上海证监局要求涉事产品管理人于60天内给予回复。

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告诉《财富管理》杂志,安霖二号成立于2017年4月,存续期预计三年,由歌斐资产负责管理,定向投资由北京磐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共青城磐晖”)的底层并购基金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上公示编号“SS3272”的安霖二号,成立于2017年4月26日,所募资金用于誉衡集团并购信邦制药。

具体看,誉衡集团合计筹集46.6亿元并购基金。其中,渤海银行通过华西证券设立华西证券汇智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优先级投资,出资30.6亿元;共青城磐晖参与中间级,出资8亿元(含创世安霖一号、二号出资5亿元,北京磐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磐晟磐瀚投资基金一号出资3亿元);誉衡集团子公司上海乾临国贸参与劣后级,出资8亿元。并购基金再通过信托通道,成立单一信托计划,最后放款给誉衡集团。

孰料,自2018年起,因质押股权发生爆仓,誉衡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至2019年末,其持有誉衡药业8.22亿股股份被悉数冻结,其中8.08亿股被质押,占其持股比例的98.3%。

2020年7月6日晚,誉衡药业公告,控股股东誉衡集团的债权人以集团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哈尔滨市中院申请对集团进行破产重整,已被受理。

誉衡集团“一倒”,安霖二号即刻遭殃。投资者反映,安霖二号作为类固收产品于2017年在诺亚上架,一直宣传安全性较好,同时明确基准利率是申购额100万元以上年化9.3%,以后按每年0.5%递增,并承诺每半年付息一次。但产品成立后,仅完成两次利息兑付,就出现不能按时付息的情况。

但诺亚财富对此并不认同。其称,安霖二号的风险收益特征为高风险,这在基金合同上均已明示,并无“类固定收益产品”、“基准利率”、“承诺每半年付息”等表述。而且,合同载明该产品不承诺保本及最低收益,适合风险识别、评估、承受能力为激进型的合格投资者,这在风险揭示函上有签字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的不满不止于此。在他们看来,从安霖二号出现利息兑付困难,到今年4月产品到期有很长时间,诺亚却未及时披露信息,也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投资者权益,直至到期兑付才披露安霖二号的市场表现,显示风控能力有巨大漏洞。

对此,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向《财富管理》杂志表示,根据安霖二号与誉衡集团签订的协议,后者对该产品承担差额补足及回购义务,实控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自从安霖二号遭遇风险,诺亚财富立即采取行动,积极通过多方途径,包括法律诉讼,要求誉衡集团履行责任。未来诺亚将继续履行管理人职责,尽全力继续推动安霖二号退出。”

究竟诺亚有没有把高风险的安霖二号,包装成低风险的类固收产品进行误导销售?究竟诺亚有没有在该产品出现问题后,当机立断采取行动?投资者与诺亚各自所言,到底该信谁?让人难以分辨。


3. 诺亚“求和”不易

从2003年数十位怀抱梦想的初创人“抱团”起步,到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再到去年坐上“投中2019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财富管理机构TOP10”第一把交椅,头顶“中国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开创者”光环的诺亚财富,怎么看都应该很“稳”、很“结实”。
但偏偏,不仅是承兴和誉衡,这家于2020年迎来上市10周年的财富管理公司,自2014年的“万家共赢”始至今,期间,永宣基金、乐视网、辉山乳业、天神娱乐、暴风集团等雷区一个不拉,悉数中招,着实令人费解。

该如何看待诺亚财富在踩雷这件事上“经验独到”?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业界专业导师谭浩俊认为,这得从两方面分析。

“一方面,诺亚作为一家财富管理机构,旗下项目规模庞大,内容复杂,范围甚广。鉴于投资越多,风险越大,这种情况下,踩雷恐难免。因此,站在客观立场,不能说踩雷是多么不正常的一件事。”谭浩俊对《财富管理》杂志表示,“但另一方面,站在主观立场,诺亚旗下项目诸多,决定了需要很多相对应的项目管理人。而后者判断事物、操作项目,以及预期、把控风险的能力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自身,乃至诺亚财富管理水平的高低。如若不然,就会带来更大的踩雷概率。”

 “当然,不论客观或主观因素,把资金交给机构打理,却因踩雷令收益骤降,甚至归零,任谁都无法淡定。”谭浩俊指出,诺亚财富“新近”接连踩雷承兴和誉衡,就前者“以股偿付”方案看,确实很难令人接受,毕竟明摆着,该方案并不足以补偿投资损失。即便个别人同意,但因大多数投资者不满,要想达成协议,少不了多轮商谈,诺亚要做的工作不只一点点。至于后者,双方就多个争议点各执一词,既然投资者已在上海证监局门口竖起维权大旗,接下来能做的,就是静待监管部门调查核实,给出最终结果。”

看来,雷区接二连三引爆,对诺亚而言“求和”不易,摆在面前的路真不好走。

“诺亚财富自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半年报,总计为客户配置资产7313亿元,其中总风险产品规模为53.25亿元,占比不超过0.8%。”诺亚财富相关人士最后对《财富管理》杂志表示,“针对风险资产的处置需‘以时间换空间’。恳请投资者与媒体,给予冷静关注!”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