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法税规划财富传承-正文

美国遗产税和赠与税限额又提高了!如何把更多财富留给下一代?

导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移民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人士日益增多,而遗产税是高净值人士在进行税务规划时不可轻视的重要事项。尤其是美国,作为最热门的移民和资产配置目标国家,其遗产税制度对高净值人士影响尤其明显,应当予以重视。

01

美提高遗产税与赠与税限额

近日,美国国税局公布了2020年官方遗产税与赠与税的最新限额,个人的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免征额由2019年的1140万美元升至1158万美元。

这意味着,个人可以将1158万美元留给继承人,无需缴纳联邦遗产税或赠与税。另外,一对已婚夫妇能获得2316万美元的免征额。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赠与税免征额维持不变,仍为1.5万美元。

2018年,特朗普税法将联邦遗产税免征额提高了一倍,达到了2025年的1,000万美元的基准。美国国税局表示,当赠与税免征额被降低时,国税局不会对之前的赠与税追回税款。

随着2020年总统大选的临近,赠与税的讨论再次成为“头等大事”。反对征收遗产税的共和党人希望将这一翻倍的免征额政策永久化。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则表示,他们希望这一政策恢复到2009年的水平,即350万美元,并将累进税率由目前40%提高到77%。

02

何为遗产税?何为赠与税?

遗产税是指在被继承人过世后,经过法庭认证程序精算出他名下财产总值,若超过免税的数额,该超额部分需缴遗产税。

赠与税是针对生前的财产赠与而设的税种,对于赠与的财产超过赠与免税额的部分要征收赠与税。

2019年美国国务局IRS税法规定,遗产税与赠与税最高税率为40%,由赠与人和继承人来缴税。尤其是遗产税,继承人需要先交纳遗产税才能继承遗产,采用累进制税率,税率从18%递增到40%。

除了40%的联邦遗产税外,一些州还征收额外的遗产税。比如,纽约市所在的纽约州征收3.06%-16%,西雅图所在华盛顿州征收10%-20%,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征收1.8%-16%,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没有联邦遗产税问题,可能还面临州遗产税的问题。

假设某位高净值人士拥有价值500万美元的资产,虽然没有达到1100万美元的联邦遗产税免征额,但是他所在的马萨诸塞州的遗产税是391600美元,即使捐出了200万美元,也会产生18.2万美元的税收。

03

应该如何合理规划遗产税?

在进行遗产规划时,一旦超出每年赠与税免征额(1.5万美元),就要动用终身赠与税/遗产税免征额。

根据2020年的最新数据,如果一对夫妇在增税前用光了免征额,可以再获得36万美元的免税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做进一步的遗产规划时,没能将子女、子女配偶、孙辈、孙辈配偶的1.5万美元赠与税免征额最大化。

而且,每对夫妇2316万美元的免征额并非自动产生。

无限制的婚姻扣除额允许将个人的全部或部分资产留给未亡配偶,无需缴纳联邦遗产税。但是,想要使用已故配偶未使用的免税额(称为“可携带性”的举动),即使是在不用缴税的情况下,也必须在第一个配偶的遗产税申报表上选择使用该免征额。如果您不知道什么是可携带性,也没有在遗产税申报表上选择使用该免征额,那么可能会受到联邦遗产税法案的惩罚。

此外,遗产税涉及到的身份也很重要。

美国公民(拥有美国国籍)和美国居民(绿卡持有人)需缴纳全球所有财产的遗产税和赠与税;而非居民所需缴纳遗产税和赠与税的财产只限美国境内的资产,包括房产等有形资产、美国公司证券及股份等等,而部分无形资产如保障型寿险,则无需缴税。

最后提醒各位高净值人士,不要为了逃避国家遗产税而在赠与孩子资产时犯错,否则子女可能会面临一项比税收法案更糟糕的资本利得法案。最好的办法是把这些资产留在自己的遗产里,以便子女在自己去世后获得更多遗产。

——END——

所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