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办公室-正文

阅读分享|家族办公室的初步发展

《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是由殷剑峰和王增武主编,聚焦于国内财富管理的机构竞争力,多维度考察金融或非金融机构参与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力情况。数据全面,内容翔实,分析到位,一定程度上能够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服务机构提供相关决策的参考依据。本文选取其中“家族办公室”相关内容,做简要整理和分析。

2014年,“新财富500”榜单中,50岁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占了近七成。实现永续传承、保持家族长青等话题,近年来逐渐成为富裕阶层不得不直面的新挑战。另外,若以“50后”为主的企业家家庭作为研究的样本,其家庭成员最年轻的第三代亦到了可以走向前台并委以重任的年纪。因此,无论是后续接班人的培养、家族本身的财富,还是家族企业的治理,目前都逐渐成为超高净值家庭重点关注的问题。

2013年,中国银行率先推出家族办公室业务,通过“133”(中银集团的一个平台,银行专业团队、顾问团队和海外团队3个团队)服务体系,为超高净值个人及家庭提供个人金融、企业金融和增值服务等,这标志着家族办公室类型的服务,通过金融机构在中国正式落地。同一年,平安信托发行内地第一只家族信托——平安财富·鸿承世家系列单一万全资金信托,这一量身定制的方案、全权委托式资产管理方式、家族财富保全传承综合功能进一步推进了家族办公室业务在国内的蓬勃发展。

在随后的几年内,国内先后涌现出近2000家各式各样的家族办公室,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 1.  存在于家族企业内部的内置型家族办公室,一般由家族成员掌门,专注于家族事务以及家族企业相关战略,比如盈丰资本、普思资本等;
  • 2.  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以及第三方理财内部高客部等金融机构内部派生出来的专门服务部门及私人银行或超高净值客户部门,比如招行私人银行、中信信托家族服务部等;
  • 3.  由职业经理发起设立、在家族企业外部独立运作的家族办公室,比如汉家家族办公室、德裕家族办公室等

❐ 家族办公室的客户画像

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客户主要以第一代财富创造者为主,平均年龄为51岁,64%的客户为男性,76%的客户目前仍然在运营着企业,基本上整体客群同时也是其他金融机构的客户。而在家族代际结构方面,主要以三代家庭为主(见图10-3)。

在用户选择家族办公室的具体原因方面,相较于以往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客户选择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对于多元化服务的需求,且需求的复杂程度不断提升;而这些服务目前可能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框架中较难得到有效满足(图10-4)。

❐ 家族办公室的市场概览

基本情况:

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整体上处于初级阶段,可供研究的样本较少,从分类上来看,传统机构下属的家族办公室与独立的家族办公室为目前运作中的主流形式(见图10-5)。金融机构下属的家族办公室,主要集中于信托机构或商业银行,其主要原因在于家族信托业务的开展,与家族及高净值家庭相关程度较高的私人银行及卷商财富管理部门也是主力。除此之外,家族办公室核心人员主要来自信托机构,其次来自于银行或律师团队。

家族办公室的人员结构主要与其核心业务相关,一般家族办公室除了“C-Suite”之外,在内部完全使用自有资源。在国内目前阶段,家族办公室的功能偏向于投资理财方向,因此人员设置方面,会偏向于投研团队等。并且国内目前的更多的是家族办公室,因此市场团队的配置也较高。

业务功能:

本土家族办公室主要业务点落地于资产管理及财富传承,目前展业形态主要是以高阶版的财富管理业务起步。主要业务分为财富/资产管理、家族治理及行政管理三大主线。在财富管理模块中,主要落地于投资管理、财富传承及风险管理。

而在家族治理中,主要是依托于家族企业所对应的业务,扮演投融资顾问角色。在行政管理中,家族办公室大体核心业务均会立足于子女的教育及家族日常法律顾问支持。以上为家族办公室的核心业务,在所有家族办公室中均由自由团队进行业务支撑;而其他非核心业务往往会采用外包服务,这也与世界其他地方家族办公室的运行模式相类似(见图10-10 10-11 10-12)。

商业模式:

从市场调研结论来看,目前本土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利润来自财富管理模块中的投资管理,据不完全统计,这部分业务利润占比超过三成,亦说明目前家族办公室的职能定位(见图10-13)。

❐ 家族办公室的案例分析:工商银行

从现有的公开资料来看,工商银行推出的家族私募基金式家族办公室业务值得业内参考借鉴。

2015年7月,工商银行在中国(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工银家族财富(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12月,工商总局正式通过公司申请注册的“工银家族财富管理”和“工银家族办公室”两个业务子品牌。公司最高治理权力机构为董事会,董事会下设3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家族基金管理委员会、家族基金投资管理委员会和家族基金风险控制委员会。

金融机构主办的家族办公室业务主要以基金服务为展业基础,业务大体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 基金受托业务。主要为客户设计专属服务方案,并为客户设立信托基金,以帮助客户做好家族财富管理。

第二, 财富传承服务。工银家族财富公司会按照合同约定向委托人制定的受益人(比如本人、配偶、子女等)分配基金财产或收益,从而实现家族财富传承的目的。

第三, 投资管理服务。主要包括制定基金投资策略、产品配置服务方案、风险管理服务方案等。对于现金资产委托,家族基金投资团队将根据客户财富管理的目的和风险偏好,为客户的家族基金制定投资策略,并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动态调整投资策略,以确保基金的投资运作满足客户或受益人的相关诉求。同时,若客户有其他投资标的或投资需求,工银家族财富公司将在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在基金框架下完成相关的投资运作,并制定和实施风险控制措施。

第四, 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主要类型包括税务服务、法务服务、资产托付、档案管理、实物管理、家族管理咨询服务、健康顾问、代际教育等一系列服务,从而实现满足家族基金客户全面的家族事务管理需求。

-END-

▿更多报告,尽在财情社 ▿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