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以客为尊,助力高净值群体财富管理 ——中信保诚人寿打造行业标杆服务

被喻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2020年,确实极不平凡。除了中美博弈升级、地缘风险大增、数字化变革加速等关键词,更有一只名为新冠疫情的“黑天鹅”扇动翅膀,给全球经济蒙上厚厚阴影。

变局下,国内高净值人群不免焦虑,财富避险与传承需求急剧提升。对此,中信保诚人寿的态度“只有”一个——以客户为中心,倾力相助!

作者| 傅烨珉

⟢ 从「传家」到“传家会” ⟣

高净值人群的焦虑,2019年已显端倪。

历经打破刚兑的“市场教育”,高净值人群深刻体会各类资产的潜在风险,“财富安全”与“财富传承”持续成为该群体最重要的财富目标。进入2020年,形势未见好转,随着黑天鹅事件频发,尤以疫情狰狞毕露,全球经济尽皆承压,更促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攀升。

面对此情此景,中信保诚人寿在多地举办“传家会”活动,指点高净值客户于时局变化中“凝神静气”,把握良机,延续财富。

何谓“传家会”?

做此名词解释前,必先言「传家」。“为弥补国内高净值人群专属保险品牌空白,我司2014年推出「传家」,不仅携手合作伙伴提供财富管理、高端医疗、法律税务、品质生活等综合服务,还在业内率先落地身故保险金信托增值服务,满足高净值群体的守富、传富需求。”

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李海介绍,2018年公司创新服务,由「传家」延伸出客户俱乐部“传家会”,为高净值人群搭建吸纳专业知识、交流传承经验、碰撞创新思维、创造合作机会、分享生活方式的个性化私密圈层,在提供一站式财富解决方案的同时,延续高净值人群的价值观、家风及家族人脉。

现在看来,中信保诚人寿为“传家会”客户送去的“厚礼”不止于此。

“近两年,国内经济和财富市场增速放缓,波动加剧,高净值人群避险情绪加深。我司较早予以关注,在全国开展‘传家会’活动。”李海表示,2019年至今,中信保诚人寿不但与卡地亚合作举办高级珠宝私人鉴赏会;携手渣打银行、吴晓波频道走进故宫,探求富裕家族“文化、产业、财富”传承路径;去往嘉德艺术中心,开创集文化讲座、艺术体验、自由观展为一体的活动形式,更力邀业界大咖,从国际局势、中美关系,到经济现状、金融环境,由宏入微剖析市场变量,帮助高净值客户了解财富规划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通过成功企业家的体悟分享、资深专业人士的经验梳理,让更多高净值客户有所收获,从财富市场困境中开辟新路。”李海如是说。

⟢ 从“变局”到保险“棋” ⟣

那么,国内高净值客户普遍关注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实情如何?透过专家在中信保诚人寿2020「传家」年度臻享会活动中传递的信息,可知“问题不简单”。

11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臻享会广州站发表演讲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世界经济或连续两年负增长。疫情后,全球化可能倒退。同时,美国将中国认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全方位施压。部分发展中国家予以效仿,抵制中国。

“但外部压力可以变为强大内生动力,况且我们有四大优势。”金灿荣表示,政治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济上,中长期有后发优势、人口红利等;科技上,尽管美国发起贸易战,却无法阻止中国科技进步;军事上,中国近20年取得长足发展,前景看好。“只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稳应对,并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美国无法遏制中国崛起。”

不同于金灿荣专注国际局势之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博士紧盯国内环境之变。11月15日,他在臻享会北京站进行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正走向高收入阶段,居民收入和财富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推动未来经济结构变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大潮也在到来。

就变局下的金融市场而言,朱民认为,要抓紧构建及进一步完善统一、综合、国际化的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加快落地央行主权货币,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同时,要完善资产管理和理财市场,并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构建居民养老第三支柱。”

如果说专家的着眼点在高瞻远瞩,中信保诚人寿的施力点则在“接地气”。为助高净值客户“应变”,公司悉心指导他们走好保险“棋”,充分发挥保险在财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身处变局新时期,财富配置有讲究。”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崔巍在臻享会北京站上“提示”高净值客户,资产分为三大类:进攻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并购基金等)、市场型(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投资性房产等)、基石型(保险、信托、黄金、现金、自住性房产等)。“配置时,首要衡量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并切记收益务必基于安全性前提之下。”

崔巍强调,有别于最大程度实现资产增值的进攻型资产、根据市场机会灵活配置的市场型资产,基石型资产能确保资产保值和安全,配置时须予“先行”。

“但资产五花八门,能做基石的并不多。”崔巍进一步表示,保险除了完美匹配基石型资产“三性”特征(极高的信用等级、稳健的收益、有约束的流动性),还具备基石型资产“长(期限长,跨周期)、稳(收益稳,有回报)、高(信用高,可托付)”的特质。由此,在经济增速换挡且长期低利率不可避免的新时期,保险在财富配置中的重要地位愈加突显,不可或缺。

“立足基石,恒利致远,穿越周期,家业长青。”崔巍用珠玑诤言,于变局下为高净值群体指明了财富管理的“出路”。

⟢ 从“解码”到“含金量” ⟣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所以能想高净值人群所想,为其提供“实打实”贴心服务,缘于中信保诚人寿在“真正了解客户”一事上,没少下功夫。

为深入了解2020年高净值群体的品质生活,从而更好的提供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公司携手胡润研究院进行专项调研,并于11月28日联合发布《中信保诚人寿「传家」· 胡润百富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报告》。

报告“揭秘”,国内高净值群体由“四大金刚”构成——

  • 企业主(占比65%):企业资产占总财富的66%,拥有140万元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20万元以上的汽车和价值180万元以上的住房。
  • 金领(占比20%):主要是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高层。总财富中,现金及有价证券占20%,有500万元以上的自住房产、价值50万元以上的汽车。
  • 炒房者(占比10%):房产投资占总财富的84%,现金及有价证券占2%。
  • 职业股民(占比5%):现金及股票占总财富的29%,平均拥有430万元以上的自住房产、170万元以上的投资性房产和价值100万元以上的汽车。

报告称,2020年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19年上涨3.4%,比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一倍,主要拉动因素包括国际机票、高端白酒、黄金和子女教育。

  • 从消费习惯看,高净值人群平均家庭年开销175万元。其中,旅游(19%,33万元)、教育(18%,32万元)、买日用奢侈品(16%,28万元)分列消费类型前三甲。
  • 从投资偏好看,股票最受高净值人群青睐,2020年有67.3%的受访者将之作为资产配置首选。其次是有一定保值、升值空间的不动产,被56.7%的高净值人士收入囊中。此外,保险和基金皆以48.1%的占比,在高净值群体钟意的投资对象中并列第三。

当然,高净值群体亦有“烦心”时。根据报告,该群体主要头疼五件事,依次为医疗与健康(焦虑指数5.53)、父母养老(焦虑指数5.36)、职业发展(焦虑指数5.33)、子女教育(焦虑指数5.07)、投资理财(焦虑指数4.85)。除了调研高净值人群的品质生活,中信保诚人寿持续整合「传家」旗下的健康管理、出行护航、尊贵礼遇、法税服务、个性增值等五大权益类保险增值服务,为高净值客户打造至尊专属服务体验。

▵ 各档对应的权益

这些服务“含金量”几何?高净值客户自然最有发言权。

“起初我对保险一无所知,经由中信保诚人寿十几年服务,尤其参加‘传家会’活动,学了不少保险、法律、税务、健康知识,解决很多困难,比如用保单贷款缓解资金紧张,用保险金信托为人生做规划等。”广东军丰特种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女士坦言,“多年来,我目睹这家服务水平优质的险企发展壮大,很有实力,值得信赖。”

无独有偶,北京的付女士亦对中信保诚人寿的待客之道赞不绝口:“我在香港旅行时,曾发生过敏反应,情况严重。紧急联系中信保诚人寿的财富顾问,她很快帮我找线上专家初诊,并推荐酒店附近医院就诊,整个过程仅2个多小时,效率相当高。身为「传家」客户,切身体验如此有温度的服务,我更相信自己对保险品牌选择正确。”

“中信保诚人寿的服务真是‘润物细无声’。”青岛的王女士感触亦深,“我参加该公司高净值客户体检,20多个项目,每个细节都到位,后期回访、追踪也细致。还有我的朋友,上回遇到棘手问题,因不认识律师,就通过我联系中信保诚人寿的电话法律咨询服务,事情很快解决。”在王女士看来,该险企很重视人才培养。“近几年,我明显感受财富顾问的沟通能力、专业能力、人格魅力都有很大提升,这必然是公司文化熏陶的成果。”

显然,就热忱服务而言,中信保诚人寿倾注大量心血,赢得口碑当在情理中。

“多年悉心经营,我司高净值客户已过万,其中94%持有我司终身寿险保单,71%持有我司年金险保单。”谈及中信保诚人寿呵护高净值客户所取得的成绩,李海满怀欣慰。“随着高净值群体在风险管理、企业股权、家族治理、资产配置等方面个性化需求凸显,我司将进一步提供分层经营、精细服务及一站式家族财富管理方案,打造行业标杆服务。”

无疑,尽管时代在变,局势在变,但正如李海所言,“‘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会不断提升「传家」的品牌和能力,更贴心地服务不断成长的高净值客户。”

可以确信,中信保诚人寿“以客为尊”之心,恒久不变!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