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财」实料⑦ | 个人与企业必知法律风险防范

今日分享嘉宾简介

欧阳群
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律师、总部管委会成员

大家好,我是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欧阳群律师。今天非常荣幸受《财富管理》的邀请,给大家做一期《法律架构之个人与企业必知的法律风险防范》。


精彩内容

▲ 本期视频内容 ▲

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几个现象或者事件我认为值得大家关注。

首先,是众所周知的,在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这虽然是一个卫生事件,但实际上,新冠疫情正不知不觉的改会改变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活或者交往方式,会让人变得越来越理性;

第二方面,就是在金融领域,我们2018年的资管新规要求金融领域打破刚兑。那么在2020年,发生了众多国企债权违约以及类似于中国银行原油宝这样的头部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违约,这对我们高净值人群做资产配置要敲醒警钟;

第三方面,就是2020年我国第一部《民法典》正式颁布,于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民法典对于私人财产的保护,以及我们家庭成员法律关系等方面都做了重大的变化。

家族财富管理法律体系下的十大焦点

图片

这个是我们团队五年多来对家族财富管理法律体系的研究,我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体系,今天借这个机会重点给大家分享一下。那么我们是从十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首先,我们要梳理清楚家族内部的人生法律关系。因为不同的人生法律关系对应的是不同的财产关系;

其次,我们要非常明确的界定家庭每一个成员,家庭来自家族的财产的划分以及财产的界定;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中国特殊的民营企业家面临的刑事法律风险;

第四个方面,就是中国企业家所持有的,最主要的财产可能是家族企业的股权,那么在家族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需要我们特别引起关注;

第五方面,是税收法律风险;

第六方面,是投资或资产配置中的法律风险;

第七方面,是金融工具在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中的运用;

第八方面,是全球资产配置与税务筹划;

第九方面,是慈善教育与移民中的一些法律事务;

第十方面,是家族治理与传承中的一些法律风险。

明确身份关系对应的财产关系重要性

图片

那么今天我们简要的在一些方面给大家拎一下重点。我们认为,要在中国这个社会做好家族财富的管理与传承,一定要梳理清楚我们家庭成员内部的人生关系与财产关系,因为这是我们未来进行财富规划、财富保全以及财富传承的基础。

首先,从法律层面讲,我们家族成员的法律身份关系主要由父母、配偶、子女、兄弟、  姐妹构成。但在改革开放之后,产生了一些新的身份关系,比如离婚再婚后对应的继父母、继子女。

其次,作为富豪家族,一定要知道不同的身份关系所对应的财产关系,或者说当特殊事件发生之后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比如说我们碰到过一个案例,一个企业家过世之后,他以一份家庭财产协议作为整个家族资产的分配,但他却没想到这份家庭财产协议因为对于身份关系、财产关系的梳理不到位,最后导致这个家庭财产协议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具有法律效力。最后他的资产,按照的是法定继承进行分配。他过世之后,他的父母还健在,他还有兄弟姐妹,他本来是希望他的资产给到他的配偶或他的孩子,但最后却不得不面临着有一部分资产要第一顺位先给他的父母,然后他的父母再分配给他的兄弟姐妹,那么这样的事情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那么刚才前面讲到了,我们家庭成员的身份关系,对应的是财产关系,这里我们也给大家重点提示三点:

#1 夫妻的共同负债

其实在以往的这个法律规定之中,夫妻存续期间,如果发生了一方对外所负债务,需与夫妻的共同资产来承担不足的部分。夫妻双方对于该负债都要承担连带责任。但是我们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2019年1月份我们新颁布的民法典,对于这一块有重大的变更。这可能跟小马奔腾的案件有关,小马奔腾讲的是一对夫妻,其中男方在外创办了小马奔腾这个企业。在创业过程中,他引进了一些投资人,并且按照股权投资的一些传统方式,与投资人进行了对赌,那么后面意外身故之后,导致对赌失败。创始人过世之后不仅仅没有给妻子和孩子留下财产,反而留下了巨额的负债。

其实根据在2019年的最高院司法解释,以及新颁布的民法典,对于这一块有这样一项明确的规定,“夫妻一方对外投资或者经营企业,如果该经营所获收益并不是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开支的,虽然有一方对外负缴纳债务,但是另外一方无须对该负债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有一方在外创业时,其经营企业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是用于家庭生活开支的,那么我们建议有必要做一些隔离。最好的隔离就是当事件发生之后,你要有证据来证明一方经营企业所获收益并没有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开支,那么这样你就不用对该笔负债承担责任。而且,我们需要同时对家族企业经营和家庭生活这种资金往来进行严格的隔离,比如说资金不要混同,银行账户不要混同。

#2 明确家庭成员之间的赠与会有怎样的法律效力?

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创一代向创二代过渡的阶段,那么不可避免的,创一代(或者说我们的父母),多则可能是整个家族的资产,少则可能是一辆车、一套房赠予给自己的子女,那我们要知道赠与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法律效力?我们曾经见过一个案例,在西北某省的一个知名企业家,他儿子结婚后,儿媳妇生了两个儿子。那么这个企业家非常开心,将自己整个家族企业的80%的股权赠予给了儿子,而儿子也在自己的太太生了两个小孩的时候,在不同的时间段将自己所持有的股权60%,又赠予给了自己的太太。然而,儿子在一次出差时发生了意外,而最终结果导致的是这个家族企业的董事长变成了他的亲家,也就是儿子的太太。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在创一代还活着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知道每一次的赠与,它后面可能对应的法律关系与法律后果,避免产生我们无法接受的事实或者现象。

#3 家庭财产协议与遗嘱

这个我给大家分享三个小案例,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第一个案例就是,有一个企业家过世了,那么他的儿子与他的母亲发生了纠纷。其实这个企业家在生前,将自己的家庭成员召集在一起,签署了一份家庭财产协议,但是很显然,他这份财产协议是以自己的主观意愿来进行分配的。于是在他过世之后,他的夫人也就是我们当事人的母亲,认为有一半是属于她的。而在整个家庭财产协议中,并没有考虑到这一部分。尽管大家都知道母亲过世之后,财产可能也都归自己的孩子了,但是在生前还是要顾及母亲的想法,但这位企业家和这份协议对于整个家庭身份关系和财产关系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最终导致了母子之间的纠纷。好在最后母亲和儿子在我们的劝导之下进行了和解。第二个案例发生在浙江,当时是一个企业家在快要过世的时候,也是按照自己主观对于整个家族资产的认知,将自己的太太和孩子叫到床前,然后做了一个家庭财产协议的分配。在分配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太太脸色不对,而且不愿意签字。那么事后才了解到,是因为这个企业家在进行分配的时候,主观的认为所有资产都是属于他能控制、能支配的,也是同样并没有考虑到有一半的资产应该属于自己太太的。也许自己的太太也是愿意将自己的这个这一部分资产给自己的孩子的,只是在决定前,要先遵循自己的太太的或者自己配偶的意愿,得到另外一方的同意才行。那么好在及时发现,最后也是通过和解的方式解决了这个分配问题。还有一个案例,也是关于一方过世之前对于整个家庭资产做的一些安排不妥所引起的纠纷。在一方过世之后,其父母认为遗嘱上的财产分配不合理,于是跟另外一方打官司,长达三年之久。在中国,有很多人会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来交代身后事,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50%的遗嘱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推翻。所以说在家庭财产协议与遗嘱拟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重他的效力问题,以及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身份关系、财产关系所对应的处置权限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处置权限不正确,就有可能会导致我们整个家庭财产协议和遗嘱最后无效或者部分无效而产生纠纷。

那么,家族财产在法律上的界定是什么?以及从家族企业经营到家族财富管理传承中的风险要点,我们应该怎么识别和规避?

—— 已阅读 30% 内容 ——
点击下图,阅读更多内容

▼ 往期回顾 ▼

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须以个人之投资目标及可承担风险水平作出独立评估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