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办公室行业洞察-正文

家族办公室TOP50高峰论坛举办,洞见“隐秘而伟大”的财富传承密码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高净值人群迅猛增加,无论新经济创富一代,还是家族财富传承二代,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从创富到守富再到传富,这其中的财富密码是什么?

事实上,有一个行业就专注于回答上述问题: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FO),其专职于为富裕家族提供资产管理、遗产规划、日常财务、企业管理、上市咨询等服务。在中国,家办行业自过去十多年来悄然兴起;而在海外,现代最早的家族办公室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索罗斯、洛克菲勒、比尔• 盖茨等都拥有家族办公室,俨然成为家族资产管理的“标配”。

5月29日,由《财经》杂志与理享家联合主办、《财富管理》协办的“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论坛旨在为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提供技术赋能、资源链接、专业培训、智库咨询等多元服务,以开放姿态汇集各界力量,助力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图片

活动当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等重要人士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此外,上百位全球荣誉家族成员、企业代表、银行家、投资人、家族办公室领军人物、优秀财富管理从业者等重磅嘉宾齐聚论坛,共同围绕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家族办公室行业生态、财富传承攻守之道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观点碰撞,为本土家族办公室发展建言献策。

财富群体年轻化 面临全新时代挑战

伴随中国经济数十年的腾飞,国内新诞生规模庞大的高净值群体,新兴资产投资、财富传承及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需求越发突出。据中国社科院推算,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预计超400万亿元。未来10年,中国家族办公室也将达到百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体量。

图片
联办传媒集团常务副总裁邵颖波致辞

联办传媒集团常务副总裁邵颖波认为,“论坛探讨的主题意义非凡,第一,现在新的创业家十分年轻,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整个家族财富如何管理和运用,这是新的问题。第二,这关系到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一个民族没有创新精神就没有发展的动力;第三,还关系到财富如何再次发挥作用、如何投资于更重要的项目等问题。由于金额规模巨大,这不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家族的事情,甚至于可以影响到国家的未来长远发展问题,是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

图片
“超级对话:财富传承的攻守之道”圆桌论坛

在活动当天举办的两场圆桌论坛中,多位业内人士对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在题为“超级对话:财富传承的攻守之道”圆桌论坛上,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三木、劲杉资本执行总裁严冬、盈峰投资总裁李明旭、天启股权投资董事长王静远、环球接力创始人杭佳一畅谈真知灼见。

图片
“超级对话:家族办公室的今天与未来”圆桌论坛

在“超级对话:家族办公室的今天与未来”圆桌论坛中,汉景家族办公室总裁、景行接力母基金董事长景一、理享家创始人黄海、大成Dentons律师事务所中国区金融委家族办公室研究中心主任王芳、磐晟资产董事杨福业、新维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毕然即U&I GROUP创始合伙人巩恩光分享观点。

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报告,目前已经接受家族办公室服务的人中,40岁以下的占比达42.4%,而贝恩公司报告也显示,中国262万高净值客户里,40岁以下占比43%。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本土家族办公室的服务群体正在越来越年轻化,其所面临的时代发展背景和所需的专业服务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图片
理享家创始人黄海

黄海介绍,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在专业度、透明度、科技化方面与西方成熟市场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本土家族办公室出现了很多具有单方优势的机构,例如教育咨询、税务筹划、二级母基金投资等方面。希望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未来可以探索建立起一套一站式的服务和共享平台,用共享的方式、科技的手段和品牌的效应,提升本土家办的运营效率,形成越来越专业化的发展共识。

王芳律师表示,“年轻的财富人群所需的是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比如创业时设计股权架构投资;公司发展壮大的时候,要做企业家风险隔离;再发展壮大的一步,则需要设立商业的投资融资方案以及投资并购方案;等到在资本市场上市后,股份解禁减持以后资金如何管理、投资,怎样传承给下一代等等。”

更长远的财富传承 更强大的社会责任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高西庆教授发表题为《ESG新范式下的投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谈到,新一代年轻的财富群体,应当关注更加长期的发展问题,例如今年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这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息息相关,具体到企业和投资者身上,意味着更强的社会责任。

图片
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发表主题演讲

许善达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民营经济在我国未来的历史地位》,并分享了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投资建议:“一是将资产主要投放在实体行业上,在我们国家实体行业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实体行业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二是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做任何行业都要密切关注,否则当颠覆行业的技术到来时再想追赶已为时过晚;三是善待员工,这对激发企业发展的潜在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更长远的财富传承,意味着更强大的社会责任。磐晟资产董事杨福业在圆桌论坛中谈到:“我们最近关注到,最顶尖的企业家越来越意识到,需要做一些社会责任的事情,除了慈善捐赠以外,我们也正在发现和实践一些其他方式,比如去投资一些创新的项目,去长期支持前沿的发展事业。国家‘十四五’规划鼓励创新,并明确划分了很多支持的细分行业,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优秀的企业是能够兼顾收益和创新的,这一部分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错回报的同时,助力实现真正的企业家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家族办公室方兴未艾 提升行业规范正当时

纵观国内家族办公室发展史,其正处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时期,行业标准和规范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新维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毕然在圆桌论坛的讨论中表示,目前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对家办行业作出具体规定,现在的家族办公室90%不是特别规范的家族办公室,还属于群雄割据的时代。粗略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也可能会有相关法律的出台,在这之前,更加需要行业自律去健康发展。

图片
理享家CEO朱超致辞

理享家CEO朱超提出了对于家办行业的标准的个人理解:“我认为有三个标准,或者说是TOP50代表的价值观。第一,专业。即有一技之长,因为每个家族办公室都有不同的基因和特性,能做的服务各不相同,但一定要在自己的赛道上建立优势和长板。第二,有可溯之源。财富管理最怕的问题是今天在,明天不在,这个行业进入了多轮次洗牌,如果一个平台长时间在赛道上贡献价值,这种价值传承才有意义。第三,对行业有责任之心。很多时候短视行为会带来越恶劣的结果,而长期的为行业贡献的责任之心是TOP50非常重要的标准和标志。”

图片
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正式启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财富管理技术服务提供商,理享家也是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联合发起方,备受行业瞩目。在《财经》杂志与理享家的联合倡议和推动下,活动当天正式成立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以合作推动共识,以共识推动发展,打造中国家族办公室拓展国际视野的综合性深度交流平台,寻找合作机会,分享成长经验,中国家族办公室构筑更坚实的未来。

图片
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秘书长、理享家副总裁刘彦昆发言

据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秘书长、理享家副总裁刘彦昆介绍,2021年论坛组委会将聚焦几个目标:一是征集50个行业案例,通过征集和调研的方式深入地了解行业情况,探寻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经营发展之道;二是访问10座城市,开启行业内的交流与互动之旅;三是发布1张有公信力的TOP50年度榜单,关注榜样的力量,关注行业的成长、变革与创新;最后是1场行业盛会,以颁奖盛典的形式传播优秀经验,也为行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行业影响力。

可以预见,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诞生将会为行业注入一道新的活力。未来,论坛将联动国内外顶级家族办公室通过行业峰会、沙龙论坛等多元化的业界交流形式,为中国腾飞中的家族办公室提供深度赋能平台,共建国内FO行业体系,洞察行业发展新机遇。


– End –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