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办公室-正文

EAM:中国家族办公室的核心资管平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家办提及EAM(全称:External Asset Manager)外部资产管理人这个行业,但还是很多人不太清楚它到底是做什么的?与传统私人银行和金融机构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高净值投资者会选择EAM为其打理资产?


什么是EAM?

EAM源自瑞士和卢森堡,于1990年代首次出现在欧洲,由离开私行的顶尖银行家个人或团队间接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为客观的资管服务。目前香港和新加坡约有160多家EAM机构,大多拥有1(证券交易)、4(证券投资建议)、9号(资产管理服务)牌照,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915亿美元,占据了约5.5%的市场资金。

EAM就好比高净值客户的私人健康顾问,能够帮其在全球寻找到最适合他的不同专科医生,比如安排全美最顶级的心脑科医生给客户会诊,在掌握到客户所有核心健康信息后,为其提供最为精准的咨询建议。


EAM对于家办发展的重要性

EAM作为第三方中立的资管平台,与机构和客户间呈三足鼎立之势。它既是私人银行和家族办公室长期的战略合作方,又充当着高净值客户的专业投资顾问角色。它能为机构免去不少前期花在客户KYC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还能为客户解决投资研究和财富管理的困惑。

EAM的赋能使得家办在服务上更以客户为中心。在与EAM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家办便可通过EAM这个单一的服务窗口,与全球多家顶级私人银行、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交流沟通,共同为客户制定更为独立客观的专业建议,同时整个过程又具有着极高的保密性和私隐性,家办和自己客户间也依旧维持着稳定的客户关系。

而客户也可以直接委托EAM为其进行全权委托或者半委托式的投资组合管理和资产配置。EAM不会向客户营销产品,而是帮助家办引导客户去重新认识自己的投资理念,重塑客户画像,进而根据客户的投资偏好、回报预期、风险偏好等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并协助客户全市场筛选合适的金融工具进行资产配置。除了协助家办共同给客户提供每日交易情况,追踪全市场投资机会外,还会帮助客户适时调整投资策略,以应对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


一切以家办及其客户利益为中心的EAM

在与家办的合作过程中,EAM所做的一切会与家办及其客户利益高度保持一致。

独立咨询建议:中立客观、不营销产品、不触碰客户资金的特征,迅速拉近了EAM、家办和客户三者间的信任关系,同时也解决了过往家办产品线单一、资产荒、投资渠道窄、投研能力弱、产品方与代销方之间利益冲突等问题。

全球合作资源:EAM独立于市场上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却又同时可以和任何一家机构开展战略合作。通过与EAM的合作,家办可以借助EAM背后庞大的合作网络,与全球头部私人银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托管人、经纪公司等机构迅速建立起联系,进而满足客户资产配置全球化的需求。

顶级专家团队:EAM的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往往都拥有丰富的跨领域、跨专业、数十年的从业经验,可以根据家办及其客户不同的需求,制定出最为合适的建议方案。

利益方向一致:EAM不直接接触客户资金,仍由合作的家办托管或者客户自己持有,仅基于家办或者客户授予的有限授权,为其进行资产配置。收费模式也单纯以管理资产规模收取相应的固定管理费率和超额业绩报酬,而非传统卖产品的形式,无论是全权委托,还是半委托式的投资咨询,都不会因为高频的交易次数而导致费用的增加,更多是帮助客户压降金融机构的交易费用和成本。EAM只专注于如何提高投资绩效,维护家办及其客户的利益,最大程度达成约定的投资目标。

量身定制:EAM会根据客户的投资偏好、风险/回报预期、生命象限去定制极具针对性的资产配置策略。在家族企业层面,EAM会协同家办共同帮助客户梳理、评估家族资产结构,设计和优化家族资产配置方案,共建可持续发展的家族财富管理体系。

专业服务流程:为了实现家办及其客户的预期回报目标,EAM会在做好战略规划的基础上,确保及时提供相关市场信息和投资建议,让家办及其客户能够实时掌握市场宏观变化、微观变动和相关的机遇及风险,定期出具综合性财富体检报告,并及时作出动态战术调整。

以客户为中心:从方案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组合管理到执行,EAM自始至终都恪守以客户的利益和委托目标为最优先,站在家办和客户的角度,在全球市场上独立、无偏见的审查各个投资项目,以最低的费用为机构和客户提供最佳的回报。

长久稳定的服务:传统机构的前台理财师或客户经理经常换人,致使客户的投资策略一直在变化调整,甚至时不时地收到与其需求和投资偏好不符的产品推荐。而EAM行业的人员流失率非常低,能够投身于这个行业的专业服务人员,皆以客户利益出发,长期为客户管理资产,外加中长期投资配置策略的有效应用,也使得一线服务人员不会轻易离职。

简单而言,依托EAM平台,家族办公室可以为其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为个性化、更具独立性、更全面专业的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服务。

梅竞夫 嘉桓资本Aspenwood Capital中国区负责人 睿享家环球家族办公室创始人

(本文根据梅竞夫先生在2021亚太财富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