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报告-正文

中国银行发布2022Q2《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季报》

图片

日前,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银行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季报(2022年2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望了2022年二季度境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与全球主要市场,并对权益、债券、外汇和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走进行势研判,提出个人客户资产配置策略建议。

报告提出,2022年一季度在新冠疫情、美元加息和俄乌冲突三大利空因素共振影响下,全球资产表现延续去年交易通胀的逻辑,并将此逻辑推向高潮。

全球主要股市与“三大利空”同频共振,遭遇“倒春寒”。外部“三大利空”叠加内部“三重压力”,港股、A股共振回落,我国股市一季度表现明显弱于欧美股市,最主要体现在大跌之后的反弹动能明显偏弱。全球债券市场呈现中债先扬后抑,美债单边下跌的表现。俄乌冲突致黄金冲高回落,原油突破上行,且涨幅超预期。美元延续强势,其他非美货币表现分化,商品货币表现强势;人民币汇率稳定,表现出较强的避险功能。

报告判断,2022年二季度,美欧加速收紧流动性,中国坚定“稳增长”目标,全球经济面临逆全球化和滞胀挑战。

大类资产方面,美股高通胀、高估值的属性,使其在迎来缩表与二次加息的同时难免将有波动;A股政策锚定稳增长,政策底已现,有望构筑市场底,或将震荡向上;港股外部冲击依存,但中美博弈有解估值亦有底。美债收益率处于上行趋势中,即将接近均衡震荡区域;中国国债收益率低位徘徊,宽信用发力或提升信用债机会,债市整体偏暖。美元高位震荡,人民币双向波动中性偏弱,商品货币维持强势,其他非美货币弱势继续。黄金长期向好逻辑强化,加息落地配置窗口来临;原油因俄乌冲突抬升价格中枢,冲高回落后预计高位震荡。

报告认为,站在二季度初的时点,大类资产配置从高到低的顺序调整为权益、黄金、债券、商品。调整之后的大类资产配置表如下:

图片

注:空心圆圈为预设条件,择机调整配置的方向,红色圆点为2022年一季度已做修正,黑色维持年度观点。

报告建议,首先,投资者可在战略上调降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但战术上建议加快权益资产配置进度。其次,投资者可尽快补齐另类资产相关产品配置短板,如黄金、CTA策略产品、REITS、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夹层基金等。最后,投资者可勇于在市场下跌时布局,尤其要抓住外围股市与国内市场同频共振时的“挖坑”机会,可遵循“先价值、后成长”的配置思路。总体来看,二季度海内外股市阶段性共振是大概率事件,其余风险事件发生概率相对较小,但是如果发生的是短期风险,将带来中期机会。

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密切跟踪市场变化,为客户提供覆盖每个交易日、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全球资产配置服务。请关注“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公众号、“中国银行财富金融”公众号,以及手机银行“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查看更新。

点击链接查看:中国银行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季报(2022年2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