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报告-正文

瑞银财富管理调查:新冠疫情将永久改变富裕投资者生活

  • 四分之三的富裕投资者预料生活方式将出现持久变化,亦有三分之二受访投资者表示疫情影响了他们对个人财富的看法。

  • 拉丁美洲投资者最倾向认为疫情的影响将十分深远,其次有此看法的则为美国的投资者。较少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其生活方式将持久改变。

  • 若按年龄层作出分析,千禧一代受到疫情的影响最大。

  • 在中国内地,97%受访者认为其财务状况良好,87%认为市场波动代表着投资机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9%)、拉丁美洲(84%)和亚太地区(82%)。

  • 在所有投资建议中,中国内地受访者最感兴趣的包括长期医疗保健规划,有积极影响力的可持续投资,以及宏观经济情况等三方面。

点击上图,下载 《瑞银投资者观察》 2020年7月

瑞银(UBS)13日在上海发布最新一期《瑞银投资者观察》调查,结果显示在新冠疫情尚未落幕之际,全球各地75%的富裕投资者均有感人们的生活将持久改变。

调查访问了来自全球15个市场的逾3,750名投资者,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已在计划调整疫情过后的生活方式:

  • 七成受访者在日后会减少旅游和前往办公室工作
  • 一半受访者有意搬到更邻近家人的地方
  • 46%的受访者或会舍弃城市而搬往人口较少的地区
  • 88%的受访者表示保持身体健康是他们的首要关注

另外,67%的投资者亦表示,疫情影响了他们对自己财富的看法:

  • 56%的受访者担心自己的储蓄不足以应付另一次疫情
  • 58%的受访者担心需要延迟退休,才能弥补此次疫情的财务损失
  • 60%的受访者担心若自己不幸患病,会成为家庭的经济负累
  • 54%的受访者担心未有足够金钱留给下一代的

整体而言,在疫情期间内,83%的投资者均希望从财务顾问身上获得较平日更多的理财指引。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联席总裁及瑞银美洲总裁Tom Naratil表示:“随着投资者在新冠危机中不断探索,他们正在寻求如何实现财务目标的最新见解和更有针对性的建议。这次疫情正促使众多投资者重新思考自己在流动性(liquidity)、长久性(longevity)和传承(legacy)方面的资金需要。这意味着财富管理公司有机会在客户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准备。”

若按年龄层作出分析,受访的千禧一代投资者更倾向于表示疫情对他们造成了严重的财务影响,并且比年长一代更加担心自已的财务状况。73%的千禧一代投资者感到自己的财务状况被疫情影响,74%认为疫情扭转了他们对个人财富的看法。

同时,受访的千禧一代最担心需要延迟退休以弥补此次疫情的财务损失,他们亦是各年龄层中最担心储蓄不足及在当前环境中失去工作的一群。千禧一代亦最希望自己的财富能够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约三分之一的人已向亲友提供了更多的财务支持。另外有69%的千禧一代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产生兴趣,60%的人则因为新冠疫情而参与慈善活动。

按地区分析,拉丁美洲投资者最大可能感到世界在经历新冠病毒疫情后将持久改变,其次有此看法的则为美国的投资者。

中国内地

中国正逐渐从疫情中恢复,68%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表示对疫情的担忧仍将长期存在,但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81%)和其他地区。七成受访者坦言他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持久改变。88%认为疫情也改变了他们对财富的看法。只有26%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了他们的财务安全感。但97%的受访者仍认为他们的财务状况良好。87%认为市场波动代表着投资机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9%)、拉丁美洲(84%)和亚太地区(82%)。88%的受访者已为近期市场波动做好了准备。95%的投资者希望获得比平时更多的专业财务咨询意见,远高于全球平均(83%)以及亚太地区(89%)。在所有投资建议中,中国内地受访者最感兴趣的包括长期医疗保健规划,有积极影响力的可持续投资,以及宏观经济情况等三方面。79%的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持有很高兴趣,其中年长一代表现出更高的兴趣。

美国

美国仍在致力对抗疫情之际,82%的美国投资者感到过去的生活方式已经一去不返,高于全球平均值的75%。然而,仅22%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他们造成重大影响,比率低于全球平均值的25%。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投资者感到他们在财务状况及生活方式上受疫情影响最大。然而,他们亦最倾向从市场波动中看到机会。84%的拉丁美洲投资者将市场波动视为投资机遇,全球平均值则为79%。

欧洲

疫情对欧洲投资者的冲击与全球平均情况大致相符,唯一分别是在于欧洲投资者较倾向以财富造就积极影响。42%的欧洲千禧一代向亲友提供了更多的财务支持,全球千禧一代的比率则为34%。

瑞士

新冠疫情对瑞士投资者的影响最轻微。仅56%的人表示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持久改变,全球平均比率为75%;68%的人表示疫情带来的恐惧将持续,而全球平均数字则为81%;而只有11%的人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受到重大打击。

亚太区

71%的亚太区投资者预料病毒会造成持久变化。然而,89%的人表示在疫情期间希望从财务顾问处获得较平常更多的理财指引,全球平均水平则为83%。

—— End ——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