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日本年轻人如何理财?

日本的银行存款是“零利息”,那么日本人为何还那么喜欢存钱呢?为啥这么热衷于“现金主义”?

作者 |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来源 | 静说日本

进入2020年,虽然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开年并不顺畅。但是,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有一件事情,还是值得庆贺的,那就是国民的人均GDP总额,达到了1万美金。

这个1万美金是来之不易,是我们全体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果。

但是,相比较日本,我们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为日本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3万9000美金,是我们中国的四倍。

上海人不理解,觉得上海人的年收入,其实与日本人相比,最多也就差一倍多一点,两国的人均GDP为啥会差这么多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上海并不代表整个中国,中国还有许多的地方收入很低,还刚刚脱贫。而日本的情况恰恰相反,最有钱的不是东京人,而是日本的岛根县人,你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个地区。也就是说,日本有许多地方城市的年收入超过了像东京、大阪这样大都市人的收入。

既然日本人如此有钱,那么他们一定有一套很好的理财与投资方式?

其实不然,日本这个社会,大多数人是不太喜欢理财或投资的,他们最大的理财习惯,就是存钱

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日本的家庭资产当中,现金所占的比率高达52%,而美国的家庭资产中现金所占比率只有13%,欧洲则是35%。而我们中国是多少呢?我在百度上查不到这个数据,我只看到中国家庭资产的70%是押在房产上

除了半数的资产是现金存款之外,日本人其他的理财方式,保险和养老金储备投资紧随其后,在整个资产配置中占26.8%;股票投资占9.5%;其他类别资产约占4.2%。

简单地归纳一下:日本的家庭资产中,半数以上是存款,另外30%是买保险和养老金投资,炒股的比例不到10%。那么,炒房地产的比例更低。

在我们中国,存钱进银行所得的利息还算是比较可观的,但是在日本这个国家,银行存款的利率几乎接近于0,事实上是0.05。也就是说,存10万日元进去,一年后要从ATM机上取出来,支付完取款手续费,还要倒贴将近30元人民币。

既然日本的银行存款是“零利息”,那么日本人为何还那么喜欢存钱呢?

因为日本人无论是持家,还是经营企业,都信奉一个原则,那就是“手里有钱心不慌”。

也许是因为岛国的原因,不断要经历地震海啸、台风的袭击,因此,日本人做什么事情,都有很强的危机感。尤其是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的沉重打击,没有人再相信“明天的日子一定会比今天好”的道理。

所以,“现金主义”是根植于每一位日本人心目中的最基本的理财原则,直到现在,社会已经进入到网络化人工智能的时代,日本人的电子支付,还远远不及我们中国那么普及。当我们中国人到处在使用支付宝的时候,不少日本人还是喜欢从小钱包里掏出一枚枚硬币数给收银员,让我们感觉到,日本人还活在上个世纪。

日本人为啥这么热衷于“现金主义”?

因为他们觉得,把一张张钱数出去,才会觉得每一张钱币的珍贵,才不会乱花钱。

去年,日本政府和一些金融机构、网络公司联手推行电子支付,但是,即使采取了奖励5%的优惠条件,加入者依然寥寥无几,包括许多的年轻人。甚至在10年前,日本还掀起过一个废弃信用卡的运动。因为使用信用卡,导致了一些人稀里糊涂地走了上借高利贷的生活。

“现金主义”不仅存在于日本个人与家庭生活中,更存在于企业经营中。日本企业的现金存款,在2018年度,高达506万亿日元(约32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有多大?我们来比较一下日本的GDP,日本在2018年的GDP总额是500万亿日元。这就是说,日本企业的存款总额,比日本国家的GDP总额还要多。

为什么日本企业也如此热衷于存钱?

因为他们相信,生意不会天天好,你得准备意想不到的灾难出现。譬如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个月之前,谁都没有想到,会突然降临到我们的头上。这个时候,如果你手头有足够的现金存款,你就可以轻松应对。如果你没有的话,那么下个月企业就得破产。而日本企业在经营中,有一条铁的规则:就是必须储备半年以上的现金,才能让企业这辆跑车“安全行驶”。

在日本,金融资产的8成以上是由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持有。这批人因为退职金、财产继承、保险到期金等,金融资产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但是他们多数人,优先考虑的是如何不让资产“减少”,而不是怎样继续“增加”,所以对于投资都很节制。另一方面,30~40岁的年轻一代,则是需要把工作收入的大部分用在偿还住房贷款和教育上,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十分有限。

也就是说,在日本,由于社会观念、经济不景气、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导致投资理财这个理念没有深入人心,很多人还是觉得现金更能带来安全感。

在日本,投资(主要是股票投资)的成功体验很少。经历了泡沫经济和之后长达20多年的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投机”的观念在日本社会是根深蒂固。

但是,我们也看到,日本社会在出现改变。

首先是年轻人理财观念的改变。这一改变是因为在过去6年中,日本的股票平均涨了3倍。而日本人的工资,几乎没动。

我们很难评论安倍经济学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我们看到一个数据,安倍首相上台时的2012年,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经平均指数只有8000日元,现在涨到了2万3500日元。那些当年买了股票的人,一下子成了暴发户。

这一个甜头,也让日本的年轻人尝到。一些证卷公司推出了24小时网上交易平台,同时还推出了从1万日元(约600元人民币)开始的小额股票投资业务。这就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去玩股票,日本股民出现了年轻化的倾向。日兴证券公司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股民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在过去三年中,上升了25%,这意味着,股票不再是中老年人的“玩具”。

近年来,日本社会出现的另外一个倾向,就是炒房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受到了中国人炒房致富的启发,另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经济好转之后,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与5年前相比,整个东京的房地产价格平均上涨了10%左右。而在东京都港区和中央区,一部分高层住宅楼的价格,则上升了30%以上。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房地产价格也曾经出现过和我们中国过去十年同样的状况,买到房子就能发财,因为房地产价格几年翻一番。但是,泡沫经济崩溃之后,房地产价格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暴跌40%,高级公寓楼变成了大白菜。一年前,你还是富翁,一年后,你就变成了“负翁”穷光蛋,一些人因此自我破产,甚至卧轨自杀。

所以,在过去20多年间,日本人几乎是“谈房色变”,房地产价格也始终处于超低空飞行状态,几乎属于“零增长”。

但是,最近几年,以我们中国人为主流的海外游客,大量涌入日本,一年已经超过3500万人。海外游客的大幅增加,促使酒店旅馆、免税店、餐饮店的增加,商业地产的价格开始出现上升。而商业用地价格的上升,也带动了住宅用地价格的上升。

另一方面,在泡沫经济时期,热衷于在城市郊外山清水秀地方买一地自己建别墅小楼的人群,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突然发现在郊区,医疗、生活环境不及城市中心,于是,日本社会出现了“回归市中心”的潮流。市中心本来土地资源就十分紧张,为了迎合这一种潮流,东京、大阪等大都市,开始建设高层住宅楼,日本叫“塔式公寓”,一般都是在30层左右。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新建高层住宅楼,融合了许多抗震防震的设施与功能,同时为了增加居民之间的交流,往往在大楼内还设置了室内游泳馆、健身房、学习室、图书馆、儿童游玩中心、快递与叫车服务中心,还有24小时的健康管理与救护服务。这样一来的话,新型高层公寓楼成了人们的投资热点

我们亚洲通讯社的办公楼就在东京都港区,位于赤坂与六本木之间,与东京最豪华的综合商业体——东京中城毗邻,因此看着新建的公寓楼价格呼呼地往上窜。3年前建成的一栋高层公寓楼,如今的价格已经上涨了35%,而且有不少的房东,就是日本的年轻人。他们通过银行贷款,买下公寓,然后出租给附近公司的高级白领,尤其是外资企业的高管,一年的租金回报率超过了8%。也有的抛售给想在日本购买房地产的中国有钱人,所以,有人开玩笑说,东京高层公寓楼的最顶层,住的一定是中国人。

日本现在房屋贷款的年利息是多少呢?平均是0.5%。一些在著名大企业工作的年轻人,因为企业的信誉好,所以获得放贷的机会比较多,放贷金额也比较大,所以,这一群体,如今成为日本人理财的特种部队。

时代在改变,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的理财观念,也在改变。相信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比他们的父母辈更具有冒险性和挑战性,会把投资股票和房产,以及购买商业保险,当作理财的主要手段,而不会像他们的父母辈那样,一味地藏着现金放在银行里还倒贴钱。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