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财富管理-正文

王增武:财富管理行业出现了三个新特点

本文根据王增武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SHIFD)、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主办的“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论坛”发言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核心观点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以“财富管理业发展的新特点”为题,主要讲述了业内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相对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服务对象是关于诸如社会资本、人力资本等与人相关的多种形式和层次的资本,财富管理是以“家庭金融”作为与资产定价、公司金融等传统金融研究方向并立的一个新的独立的研究方向。

二是监管体系从分业走向单一,目前分部门资管新规造成的差异是来自对于非标投资上的额度限制以及机构禀赋共同造成的;同时随着财富管理规模扩大和对外持续开放,市场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性机会凸显。

三是财富管理优势回归传统机构,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与机构服务供给间仍有较大缺口,私人银行和信托业务仍留有较大空间。


发言实录

近年来一直专注研究财富管理,也力求从学理上做一些解释,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主要讲三部分问题,一个是关于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差异,二是监管和市场的发展,三是参与机构变化以及产品服务和客户需求,以及现行财富管理和文化之间的关系。

首先从概念上对于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做一个对比分析,简而言之无论是服务对象还是服务期限、风险边界、收益要求、服务策略,以及心理偏好、法商意识、税收意识、负责对象,以及终极目标上,不同的维度存在截然不同的差异。财富管理服务的对象不单是金融资产或是非金融资产,更多是指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等以人为对象的各种层次上的资本。

财富管理的目的指向“家庭金融”,是指家庭运用金融工具达到其目的的活动。家庭金融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因为家庭行为难以衡量,而且主流金融学文献也难以涵盖家庭面临的制约,即参与和管理的多样化。Campbell在2006年的金融学年会上提出将家庭金融作为与资产定价、公司金融等传统金融研究方向并立的一个新的独立的研究方向。

第二,监管和市场的发展。2020年5月8日“资金信托新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出台以后,与资管新规相关的配套监管政策都相继出台。目前分部门资管新规(指银行理财、证券期货、保险资管等),的差异在于对非标投资额度的限制,这由机构禀赋之间的差异造成。对于监管体系来说,资管新规当下呈现出从分业到统一变化的新特点。

从市场角度来讲,有目共睹的是国际财富管理市场中,中国机构占比越来越高。在私人银行前25家的排名中也出现了工行、招行、建行的身影,且增长态势非常强劲。从国内2007年以来财富管理规模来看,近三年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变到高质量增长阶段,这个阶段中结构性机会凸显。其中,公募基金近两年增速最高,高增速的还有私人银行以及家族信托市场。目前私人银行规模已至1.2万亿,而家族信托市场经过多年培育,从2012年至2017年,发展从0到1,已有33家机构及1000多亿的市场规模,这两部分业务在未来估计仍会有爆发式地增长。同时,随着整个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扩大,在国内同业竞争的基础上还会面临境外机构的竞争,市场也将从高速发展调整为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

第三,参与机构变化以及产品服务和客户需求。2005年开始,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新兴机构都参与到市场当中,市场被不同业务重点以及不同的优劣势所分割。在两三年前,大多认为新兴机构会在市场当中崭露头角,因为其体制机制相对灵活,但是近年来,财富管理市场经历了从融合到传统,优势回归到传统金融机构。而在私人银行领域,根据2019年末的数据,国有银行客户数或者是资产管理规模是比较大的,但是户均表现还是城商行表现好一些,其效率高于国有控股银行。所以国有控股银行在转型发展当中,一定要创新自己的发展模式。

居民资产结构当中,金融资产占比20%,住房占比60%,根据易行长的文章,2018年末金融资产规模估计是150万亿,反推居民整个资产规模是750万亿左右。若将可投资资产口径限定于除一套房之外的资产,目前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在400万亿左右,但传统金融机构供给下资产管理规模只有133万亿,如果剔除嵌套只剩45万亿,也就是说供需之间存在巨大缺口,对此财富管理服务有很大空间。

机构客户的分布有一个变迁。从某银行2008年-2019年以来零售客户(即普通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的变迁来看,普通客户的数量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其资产规模有10%的下降,这部分的下降走向了中高端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而私人银行客户在208-2019年间有很大的变迁,与之前分析的结论相同,私人银行业务以及家族信托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客户里另一群体是家族企业,分析可以追溯到近代以来,但从改革开放以来看,改革开放的创一代在1978年是30岁,至2020年是73岁,而1992年的创业者现在是58岁,创一代群体已进入一代与二代交接的时间,对于交接安排就有很多金融服务空间所在。从福布斯富豪榜来看,目前60%的一代创业者没有完成传承,而传承的都是传给自己的子女,同时选择职业经理人会选择男性,这个数据体现一个很深道理。

从东西文明差异下的财富管理业表现来看,简单地说信托文化源于中国,信托制度源于英国,信托市场源于美国。不同文明下,信托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东方的集体主义vs.西方的个体主义),对于打造本土化财富管理模式,我们要结合中华文化,从老祖宗那里找到更有意义的东西。对于家族变迁,各个家族都有所差异,传承方式也不同。盛宣怀家族的愚斋义庄类似于慈善基金模式,李鸿章是通过遗嘱,翁同龢是精神传承,曾国藩是有形资本向无形资本的转换,而王禹卿是股权传承。

总而言之,从监管、市场、机构、产品以及客户的角度来讲,特别是资管新规以来,监管是从分业到统一,市场是高速到高质,机构是从融合到传承,产品是从标准向定制,客户是从个人走向家族。未来,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在财富管理方面可以分为五个研究中心——诉讼维权,市场协同,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客户聚集。这不仅需要提高战略地位,在法律和制度上有所突破,也需要与长三角区域协同,进行模式创新。要真正将卖者有责贯彻实处,服务创新也要做一些本土化模式。最后要从客户调查角度,客户具体要做一个家庭金融调查,虽然央行和其他市场机构已经做了,但目前做调查还没有覆盖整个资本层面,频次也待进一步更新。另外还有完善发展家族企业服务,关注海外华人。

财富管理不单单是针对有形资本,还有社会资本、人力资本以及精神资本,其中精神资本才是家族中永不磨灭的。那么终极的目标是什么?资产管理是保值增值传承,财富管理是代表幸福。从拆字的角度看,财可以拆为“货币+才华”,富为“房屋+粮食”,财富则是“有房有田有点钱,吃饱穿暖有点才”,如果是幸福则可拆为“多子多福多寿”,财富要通过管理来实现家庭的幸福感。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