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总裁王鸿嫔:这种不公平竞争,归根是由监管标准差异造成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近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多位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组织代表、近百家外资和中资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及应对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享了真知灼见。

文章来源|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作者|王鸿嫔

封面图片|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官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认为,财富管理大平台的底层基础来自于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行业投资大多限定在国内市场,跨境产品的提供相对贫乏。国内的一些监管要求比国外要更严格,双方同台竞争时会不够公平。如果监管标准能够兼顾海内外产品的特点,更加开放与包容,将更有利于国内资管市场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无论是内资、合资,还是基金、保险,我们常要问自己可以为国内的投资人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如果没有办法持续创造价值,就会被市场淘汰。

在市场参与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挑战。我主要从微观角度谈一谈。

财富管理大平台的底层基础来自于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行业投资大多限定在国内市场,跨境产品的提供相对贫乏。我们看到,国内的一些监管要求比国外要更严格,双方同台竞争时会不够公平。

比如说互认产品方面。在香港注册的基金权益型产品可以放杠杆,但国内产品是不允许的。因此我们的A股产品经过互认,南下之后很难与当地注册的A股产品竞争,尤其在市场大好的时候,他们可以持股到120%,我们满仓只能到95%。

另外在基金互认里,香港注册的基金北上之后会出现一种分红型产品,其分红的来源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者初始的投资款项,也就是本金,他们叫做分红、配息,叫高分红产品,这和我们内地的分红不同,因为税法、监管机制不一样。

诸如此类监管标准的差异,是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如果监管标准能够兼顾海内外产品的特点,更加开放与包容,将更有利于国内资管市场的发展。

具体而言,我们有几条建议,同时也是期望。

一是希望监管标准更加一致,消除监管套利的空间,虽任重道远,但也是大势所趋。更彻底地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将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化地发展,形成差异化的良性竞争格局。

二是希望允许合资基金公司更多地参与创新试点业务。目前基金子公司的设立和监管等都是根据规模来考量。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为例,我们主动规避了一些不规范、对市场有负面影响的业务,比如通道业务、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等都在国外付过昂贵的学费。我们拒绝了诱惑,放弃了短期利益,自然也牺牲了规模。希望当监管有创新业务的时候,我们的坚持、诚信、忠于本职可以得到正向的激励。我们希望监管在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不止是看规模,也看质量。

三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不只局限于香港的金融市场,也推进其他市场的开放,简化申请程序。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香港证监会就两地基金互认达成了共识,越来越多的基金得到了审批。在全世界的公募基金市场中,香港发展得较好,但毕竟只是一部分,我们希望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如果我们和欧盟系统互认,我们的产品也可以在全欧洲体系进行销售。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和兼容性的提高,市场竞争会更加充分,金融机构更具活力,能够提供更多元多样的金融服务,形成可持续的金融市场体系,而这些都将更有利于帮助投资人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果实,真正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