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ESG专题人物观点-正文

华夏银行李岷:ESG投资是中国资管行业的蓝海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作了关于ESG投资方面的发言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近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多位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组织代表、近百家外资和中资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及应对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享了真知灼见。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在峰会上作了关于ESG投资方面的发言,他表示,推动ESG,是资管行业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来看,ESG投资战略的实施有利于自然资源的平衡、人口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以及生产效率在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条件下的进一步提升。此外,未来海外投资者在ESG组合层面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也是国内的资管市场与国际市场融合的一个最主要的途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

2019年3月19日,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正式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成为该组织国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今年9月11日,华夏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开业,华夏理财也成为首家加入到UNPRI的理财公司。因此我将和大家分享ESG投资方面的思考。

说到ESG,更多是和社会、环境、公司治理联系起来。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人口预计达83亿,与现在的76亿人口相比,2010年地球将多消耗50%的能源、40%的水资源、35%的粮食。2015年的《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家在全球资源的平衡状态下应提高生产效率。无论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全要素生产率在下降,怎样让自然资源达到平衡?怎样让人口红利在相应的条件下进一步地释放?怎样让公司的生产效率在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这些会成为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

金融机构作为资金、资本的传递者,承载的价值不仅仅是获取利润,更多是为了未来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说可持续发展作为资管机构来说,将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做投研、投资,还是做营销、风控的时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根据前段时间人工智能学会的一个报告,GPT-3现在可以用1300亿个参数刻划一个生物,未来只要有5万亿个参数就可以刻划地球上任何一个生物。我们现在的投资理念可能更多地停留在我们所掌握的数据中,但是在未来当我们可以获取足够多的数据时,整个投资领域将会发生质的变化。因为我们的核心就是如何在投资逻辑下存储、发掘、使用最大限的数据来支撑我们的决策。

在这样一个人口和环境的大背景下,ESG投资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是必不可少的。今年,全球疫情对生物多样性提出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也延伸至对公司的治理、对员工教育的提升等方面,这更多是让我们了解未来我们的投资标的是不是具有长期稳健的投资价值,这是其中的核心。

从ESG的项下看什么?其实有很多有形的指标。去年我们团队做了一个量化效能分析,在100亿全球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和储能项目的ESG组合项下进行量化归因,看到这100亿元的金融支持对自然资源减排有非常大的贡献,其中减排煤3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76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62万吨,减排氮氧化合物2.57万吨。从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金融对社会责任有很大的贡献。而且这些贡献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可以在我们的碧水蓝天中看到资管行业贡献了多大的比例。推动ESG,这是我们资管行业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

华夏理财在去年加入联合国PRI后,不断探索和尝试了一些事情。

在华夏理财的六大大业务板块中,设立了ESG事业部,专门做ESG投资业务。该事业部的主要成员是完成ESG单独系列的投资。目前有21只13个策略的产品在线,其中包含7个固收、5个混合、1个权益,余额110多亿,占全国泛ESG产品的六分之一。我们通过这个方式探索怎么做ESG投资,支撑这个投资背后的还是我们的数据。我们基于国内的信用债研究形成1500家发债企业的ESG数据库,对800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数据库的纳库,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每日的动态剔除和整合。同时,我们在今年推出了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策略指数,即将推出国内首支债券ESG指数。目的是为了探索在权益和固收中,如何把ESG策略涵盖到对客户的产品里,让客户了解产品后知道背后的投资标的和逻辑;如何将ESG理念传递到每一位投资者中。

最后一方面,是关于ESG产品体系和投研体系建设过程中对金融科技的使用。ESG领域更多的是找边际数据,这些边际数据不是用爬虫或相应的系统能直接找到的,是通过现有的语言处理工具、光介质识别程序等,设定好语义标识,生成相应的ESG因子,逐步地推动ESG投资的扩展。

从全球的ESG管理策略来看,全球接近八九十万亿美元的资管体系下有将近30%的组合推动着ESG的发展。作为国内80多万亿的资管市场,银行理财有24万亿,保险信托有17万亿,保险有3万多亿的规模,我国ESG发展任重道远。未来我们也将会借助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和投资者实现共荣。从全球的整个发展来看,到今年的7月,海外的股票投资到中国市场4200亿美元,债券市场在中国的投资是3900亿美元,两者共接近8000亿美元,也就是接近6万亿人民币,这个过程是持续进来的,未来海外投资者在ESG组合层面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也是国内的资管市场和国际市场融合的一个最主要的途径,希望我们未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探索更多的方式,更多的路径来一起合作。

*本文由作者授权全文发布。转载或引用,必须是以新闻性或资料性公共免费信息为使用目的的合理、善意引用,不得对内容原意进行曲解、修改,同时必须保留本平台注明的来源信息。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