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行业洞察财富管理-正文

一夜之间亏掉一套房,“疯狂的可转债”要熄火?

可转债行情分化,资金分歧加大。监管重压下,可转债市场或迎来降温。

文章来源|财经新闻

作者 | 王颖 冯奕莹 郭楠

监管出手后,可转债走出分化行情,价格波动剧烈。

10月27日上午,超10只转债涨逾20%,延续“熔断潮”。而此前遭到爆炒多次触发“熔断”的九洲转债,今日开盘大跌20%。因上涨超20%和因下跌超20%而熔断的转债数量一度相当。

但就在上周,可转债市场还处于一片火热之中。连续多日成交额破千亿元,仅10月23日一天,可转债成交额近1900亿元,与沪深300成交额相当。多只转债频频遭游资爆炒,“熔断潮”云涌。可转债市场显然分流了不少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近期股票市场缺乏主线,成交量持续下滑,热钱需要一个出口。”中信建投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余经纬表示。

监管的利剑已经指向可转债的投机炒作。10月23日,证监会起草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的杀手锏是“重新评估并调整完善现有交易规则”,分析人士认为,后续转债交易规则或迎来改变。与股市不同,可转债T+0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为游资炒作提供了制度便利。余经纬说,转债价值的核心仍是正股价值,但很现在很多可转债价格已经严重背离了。

经过几日疯涨,可转债开始分化,上演“天地板”,引得股民直言“从+25%到-26%,转债一天,股市一年,真是刺激”。过山车式行情,也让部分股民损失惨重。有股民称一夜之间亏掉一套房,“房产抵押贷款100万,今天一天亏了65万。”

“疯狂的可转债”还会持续多久?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或面临政策降温的压力,但距离具体规则落地还有一段时间,游资仍有炒作动力。

冰火两重天

近日,可转债再现年初一幕,交易火爆,创造多项历史纪录。但随着监管出击,可转债行情开始分化。

今日开盘后,今日上市的奇正转债上涨30%,停牌半小时,英联转债等超10只转债涨幅扩大至20%及以上,延续了近日的“熔断潮”。

不过,一边火焰,一边冰山,此前曾多次上涨“熔断”的九洲转债盘初大跌20%,被临时停牌。今天转债、晶瑞转债更是在盘中上演了“天地板”。尤其是今天转债,复牌后直线跳水,一分钟内就完成了从涨20%到跌20%的转变。下午市场情绪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共有4只可转债涨幅超20%,3只可转债跌幅超20%。

事实上,本轮可转债行情启动以来,可转债市场走势可谓疯狂。一是成交额激增。上周可转债一周合计成交近5000亿元,创史上单周最高成交量,10月22日历史首次突破千亿元,23日成交量继续放大近一倍,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897亿元。

二是“熔断”多发,换手率高企。10月20日来,可转债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头号热点,蓝盾转债、横河转债等多只转债触发熔断,正元转债单日狂拉176%,10月21日万里转债换手率高达12588.91%、蓝盾转债换手率高达12436.26%。

如此惊人的换手率让可转债投机的本质显露无疑,与可转债的债性有所背离。但事实上,兼具股性及债性的可转债,本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但由于近期A股缺乏赚钱效应,游资们把目光投向了可转债,利用其交易的灵活性大肆炒作。

2019年下半年以来,此前不温不火的可转债市场悄然火爆。投机资金进入可转债二级市场,一些面值100元的可转债,最高被炒到了400多元,可转债市场已逐渐走偏。今年转债市场已经经历了几轮炒作,3月下旬开始,与疫情相关的特点题材遭到爆炒。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可转债炒作主要由于当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边际流动性持续弱化,市场投资机会难以把握,可转债“T+0”及无涨跌停限制的交易机制符合市场热钱炒作的风格,个别品种赚钱效应明显,从而激发群体性炒作热度。

广发可转债基金经理吴敌认为,近期两类转债的上涨是推高转债指数的主要力量,第一类是银行转债,当前有约4500亿面值的可转债在二级市场交易,其中约35%为银行转债;第二类是暴涨的可转债,此类转债有剩余规模小、换手率极高、走势脱离正股走势的特点。此类可转债的行情曾在今年3-4月和8月上演过,反映的是在缺乏主线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资金炒作的结果。

游资套路多

可转债市场受到资金恩宠,在游资乐此不疲的推动之下,演绎了多次离奇走势。游资也在T+0的交易下不断创造着财富神话。游资究竟是如何“玩转”可转债的?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游资炒作资金会在不同的转债之间来回切换追涨杀跌,投机的炒作类似于击鼓传花。

在他看来,游资选择的可转债品种具有如下特点:其一、规模小,大部分都在3亿元以下;其二、短期强赎风险小。这部分可转债的价格多在200元以上,超高的转股溢价率和正股走势毫无关联,严重负值的到期收益率和可转债的保底特性脱节了。

安值投资市场总监张精忠则指出,游资一般会迅速放大标的换手率,急剧拉高价格吸引散户参与。既然要操控交易,就要尽量避免持仓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对手盘,所以会选择投资价值不高,机构投资者参与较少的可转债品种。此外,游资偏好的可转债还满足以下两点:一是正股有热门概念,这样可以配合正股炒作;二是转债余额较小,类似于股票的流通市值,流通量越小,交易越容易被操控。

深市的转债可能更受青睐。王璇表示,深市可转债交易机制如委托挂单、无停牌等交易机制更为灵活,对游资热钱吸引力更大。

监管出手

面对火爆的可转债市场,监管层开始寻求优化相关制度规则,从源头上遏制可转债炒作。

10月23日,证监会起草制定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指出,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充分暴露出制度规则与产品属性不匹配的问题。与现行规则相比,《征求意见稿》在交易规则、赎回条款、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信息披露等角度着墨较多。

王璇指出,监管层推出首部可转债规章制度,旨在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发行交易等机制。其中对当前市场热炒情绪造成最大打击的,是关于“公开交易”规则中规定“证券交易所应当根据可转债的风险和特点制定交易规则,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这一规定及细则的后续实施完善,将对当前可转债“热炒”情绪造成较大抑制。

对于交易规则的修订,天风证券表示,后续转债交易规则方面可能会结合正股交易特征进行修改,比如引入与正股相同的涨跌停板制度(上交所±10%,深交所±20%)、以及“T+0”等等,但同时也要兼顾转债本身“债性”进行调整,这都将对交易主体的交易策略与风险控制产生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发文,对市场上涨跌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按照规定,从今年10月26日起,个人投资者需开通可转债权限方可进行可转债交易,申购或买入可转债,需要签署《风险揭示书》。

“规范可转债市场的投资行为,已成为监管的指向所在,因此,少数投机炒高的可转债品种已成为市场中的烫手山芋,其价格的下跌几乎不可避免,投资者一定要远离这样的可转债品种。”有财经人士表示。

还有机会么

对于可转债市场未来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会面临降温的压力,市场炒作的余热仍在,赚钱效应不会一下子完全熄灭。前有监管出击,后有巨亏案例,为何都没能让炒作资金止步?

“炒作资金对于风险应该了解得比较清楚,不会因为暴跌就简单撤退。”余经纬认为,从长期看来,可转债将回归正股驱动,市场分化加大,但其中肯定有机会。这个机会该如何把握,怎样选择优质的可转债标的?

夏风光表示,一些高评级的、发行规模比较大的、价格比较合理的3A等级的可转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同类债券的收益率,这些可转债是值得关注的,“我选择可转债有三个方向,第一是正股质地优良,估值合理,第二是转股溢价率和到期收益率都较为合理,第三是作为类固定收益配置,选择到期收益率较为满意的建立组合。”

吴敌则更关注部分成长行业龙头公司。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判断,愈发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点,在可转债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除了挖掘机会,还要规避风险。可转债投资中还有哪些“坑”?业内人士提醒,对于高转股溢价率、高换手率的可转债品种,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应尽量规避。

“转股溢价率”是判断转债风险的指标之一,是指可转债市价相对于转股价值的溢价水平。转股溢价率越高,可转债价格愈发背离正股走势,风险越大。其次,是可转债炒作的一项致命规则,强制赎回风险。

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普遍约定,正股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收盘价不低于转股价格的130%,将会触发可转债的有条件赎回。一旦赎回,以高价买入可转债的投资者将面临较大损失。投资者应该关注,有哪些可转债已经触发了强赎条款。今年5月,泰晶转债被强赎导致一日价格腰斩的教训,历历在目。

针对目前的可转债市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逻辑?余经纬表示,这要根据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及出发点而定,“你能接受的最大波动是什么?是更加看重它的股性还是债性?”如果是股性,就买低溢价率可转债,当成正股的替代品;如果是债性,希望以稳定收益为主,买到期收益率更高、信用风险评级更高的可转债。

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可转债作为资产配置,是非常好的标的,100块发行的可转债,跌到九十几,肯定是低估了。他认为,交易所监管的是高价可转债,这些被游资炒作的品种不要参与,“涨到120元-130元的,你去炒到200元-250元,肯定是有风险的,我就搞110元以内的,有什么风险?”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