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报告-正文

最新报告|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

>> 前言 <<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第一季度经济收缩6.8%,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指挥部署。金融管理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及时采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多种应对举措,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充分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国际方面,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关联,加之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不得不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 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下一步,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要求,维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本部分包括三个专题,分别为“主要经济体应对疫情的财政金融政策梳理”“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和“大型企业风险监测”。以下为部分分析数据。

≫ 金融业稳健性评估

2019年,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我国金融业总体稳健运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股票质押融资风险下降。与此同时,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迁压力加大、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时有发生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本报告对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金融市场的稳健性进行了评估,提出应通过推动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信托业和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跟进。以下为部分分析数据。

≫ 宏观审慎管理

2019年,国际社会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险业国际监管标准制定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和政策协调,强化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丰富并不断校准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在本部分,报告小组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审查建议,比如稳妥有序地推进资管行业转型发展,构建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框架和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等。

-END-

扫码下方二维码,后台回复 “中国金融2020”,即可获得报告全文——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