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中高净值家庭财富管理如何升级

如何通过正确方式优化家庭资产配置?家庭财富管理又有哪些雷区和窍门?

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如何让手里的钱生钱,如何优化家庭资产配置,如何在保障住房、养老、子女教育、家庭消费的同时实现财富积累,始终是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与短期个人投资不同,以家庭为单位源起的投资或理财,其本质是稳中求胜。因此,风险评估、避免踩雷、长期规划成为每个投资家庭必须学习的功课。

然而,投资环境瞬息万变,传统的家庭理财手段已落后于极速发展的市场,或已不能满足中高净值家庭的投资需求。而许多家庭在资产配置上过于集中化,对风险把控缺乏理性判断,对纷杂的投资品类市场缺乏因人制宜的筛选,成为不少家庭投资者的痛点所在。

合理、科学、理性的家庭财富管理,是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尤其对中高净值家庭而言,财富管理升级时不我待。

如何通过正确方式优化家庭资产配置?家庭财富管理又有哪些雷区和窍门? 

01. 通胀不必恐慌 消极因子正在消退

4月以来,以美国通货膨胀为主的全球通胀备受关注,不少专家甚至断言“新一轮的全球大通胀正在路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连带的是通货膨胀的恢复:2020年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使市场的生产端、供应链出现了一定紧张,商品供给落后于需求的恢复。这种情况带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消费者、投资者感知上的通货膨胀。也就是说,从统计学公布的通胀指标看,当下通胀高位明显企稳。

这种情况难免给投资家庭,尤其是中高净值家庭带来一定恐慌心理。许多人已经开始担心这一拨通胀是否会蔓延至家庭投资和生活,个人又能否在其中守住钱袋。事实上,统计学层面的通胀与金融层面的理解并不全然相似。若以长远的角度看,全球的通胀预期正在逐步回升。

无论从美联储还是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都在今年一季度对商品定性,定了供给端出现问题,供应链出现问题,这就是疫情造成的错配。在这个定性下,通胀被描述成短期行为,因为它不是由需求引导的。到了5月份,这个因素已经在消退。到了6月份,最新的表述叫作“短期影响通胀的因子正在逐渐消退,供应链正在逐步恢复”。大家预期远端的通胀压力不是特别大。

02. 经济转型有机遇 新兴领域凸显红利

从2008年开始,国家的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使得金融市场的宏观要素和微观结构都发生了不小变化。如今,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已经和每个家庭的投资收益息息相关。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拉动向科技创新型的高端制造升级,经济总量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高,也给家庭投资带来了新领域中的新机遇。

哪些板块将成为潜力与实力兼具的投资领域?下一步的风口又在哪里? 

现在中国的经济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期。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结构上已经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以前我们更多依靠投资拉动,投资包括房地产、基建、制造业。但现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开始加速,要做产业升级,开始向科技创新等领域迈进。虽然GDP增量的增速不断下移,但我们看到经济结构里的变化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经济增速放缓,在太高的增量里面找东西,是个非常大的问题——增量是很小众的领域,领域已经非常清晰了,就是未来的赛道,但是这些赛道专业性很高,不是一般人可以参与的,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参与到未来赛道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的渠道发挥金融功能,同时让我们家庭进行参与。

03. 银行传统理财式微  “固收+”备受关注

如果说全球通胀和经济转型是宏观层面的变化,那么银行传统理财收益率的不断下降,则是实打实与家庭投资相关的“切身之变”。银行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下降。前几年还能达到5点多,然后降到4点多,然后降到4以下,越来越低。很多曾经习惯买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发现,现在的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难以接受,太低了。扣掉通胀以后,可能没有什么实际的投资回报。

现实证明,对于专业性不强、对产品依赖性大的投资家庭而言,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鸡肋”。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种新形式、新产品逐渐走向舞台——“固收+”。打个比方,“固收”和“+”就像是家庭投资中增厚收益的“双保险”,其灵活和相对稳定的特性,也是它越发热门的奥秘所在。

我们看到最近一些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发生了变化,一部分投资者愿意承担多一点点的风险,获得比原来银行理财产品略高的投资回报率。在你的风险承受范围内,可以考虑用这一类产品增厚收益。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朋友,建议可以抓住现在国内资本市场权益类资产长期的红利,做好配置。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适当的配置,如果一点都不配权益类资产,可能财富增长的速度相对比较慢一点。

04. 家庭投资如何避雷?先搞清风险评估

除了传统的关注领域,近些年中国家庭尤其是中高净值家庭也呈现出一些投资或消费共性。比如年轻化趋势凸显,年轻群体创富速率加快,比如对子女教育投资的比重增加等。同时,中高净值家庭的投资也有一些“顽疾”,比如资产过于集中,缺乏长期规划,对风险评估和资产配置缺少审慎。往往,一旦出现市场或政策变动,收益跌出预期,影响的可能就是整个家庭在一段时间内的现金流。
家庭财富管理中究竟有哪些雷点?如何避免踩雷?或许,还是得回到最本质的那个“不变之问”。

我们一直倡导的是一个相对比较均衡的投资方式,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愿意冒一点风险,使得有限的资产能在未来有快速提升。一旦涉及家庭财富管理,首先需要做好风险的规划和安排。始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家庭愿意承担多大风险去获得多少收益?如果离开你能够承受的风险能力以外,所有的投资随时都可能使你在这个过程中无法承受风险和波动而被震出局了。

1)风险很重要;

2)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低风险的资产和高风险的资产都可以被利用。我们要利用低风险资产和高风险资产的关系,做好适当的配置。

05. 看波动未必准 定投基金有窍门

当然,在家庭资产配置或风险评估的过程中,实操阶段的选择至关重要。比如,做基金定投时,投资者常会碰到的问题是:高波动基金与低波动基金,哪个更适合定投?很多人都听过:定投要选择高波动的品种,对定投收益有利,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但这句话未必准确,事实上,定投的本质是摊均值,短期收益跟波动有些许关系,但是长期定投看的还是基金本身的增值速度。

1)如果是结构性的行情,肯定不是所有基金产品都可以定投。理论上来讲,拉得足够长,可能回报率都会上升,但是肯定有一些会非常快;

2)定投就是摊均值的方法,现在的市场已经看得很明白了,结构性、主赛道。如果你基于这些主赛道了解的情况下,每一次估值扩张的时候,基于这个赛道的定投是有超额回报的。

毫无疑问家庭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对个人是影响深远的:长期规划、风险判断、合理配置,根据自身家庭的情况做不同的战略分析,做相应的资源配置,这才是家庭财富增长的稳健之道。

来源 | 洪泰家办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