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金融科技-正文

李清昊: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及其财富管理业务落地数字化战略

近年来,在打破刚兑的政策导向下,整个财富管理产品供给端迎来调整,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方兴未艾,基金公司、银行、信托、券商、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入场布局,各类机构的竞争格局将如何变化?借此话题,我们邀请到NewBanker联合创始人&CEO李清昊,聊聊他眼中的财富管理行业趋势和未来。
NewBanker联合创始人兼CEO 李清昊

01. 您怎么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清昊: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拥有200万亿规模的市场,在这个200万亿的市场里,有中国14亿人民的钱需要在这个行业里面被管理,所以大家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关及国计民生并且非常重要的行业。

但这个行业在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大的一个变化,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个变化,是老百姓理财的基本方式。以前中国人买的都是房子,或者买的都是一些固收类、刚兑的非标类的产品,但是未来随着整个经济的转型、整个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你会发现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从非金融的资产类型向金融资产类型进行着一个很大的“搬家”趋势,与此同时,即使是在金融资产类型里,非标的固收类、刚兑类的产品和服务也正在走向权益类、浮动类的净值化产品和服务。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不仅仅是我们用什么方式来管理和承载财富,还包括我们以什么方式去服务客户。以前中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是从产品和资产角度出发的,更像是一个单向销售型,也就是“根据什么产品去营销我们的客户”,但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的需要,客户可能是老人,也可能是年轻人,可能是有钱人,也可能是普通老百姓,可能是个学生,也可能是个企业家……不同的人对财富管理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金融的产品和工具只是一个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这也是个很大的变化。

所以总结下来,整个行业发生两个巨变,一是底层的财富管理的工具和资产类型的巨大变化,二是服务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走向“以客户为中心”。


02. 面对财富管理行业的趋势变化,NewBanker的使命是什么?

清昊:沿着这样一个趋势的变化,其实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尤其对于从业者来说,他的难度是放大了的。

1)需要处理的客户需求是越来越复杂的;
2)需要处理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是越来越复杂的;
3)把前面两者匹配起来是更复杂的。

所以中国的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正在面临如何合理地理解产品?如何合理地理解客户?如何合理地实现产品和客户相匹配?

过去也不是不可以靠“人”去完成,其实财富管理是有300年历史的行业,在海外也好,在中国也好,在亚洲其他财富管理相对发达的地区,都是靠“人”来完成的。但是靠“人”来完成最大的问题是成本高、效率低、准确度差,所以科技在里面扮演的角色,就是“用技术帮助从业者和客户更好地理解产品、更好地理解客户、更好地实现客户与产品的匹配”,这就是NewBanker的使命。

我们是一家To B企业服务的公司,我们的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以及他们的财富管理业务,所以我们有个自己的slogan——让好的财富管理业务「一键可得」,这个“好的财富管理业务”就是更好地理解客户、更好地理解产品、更好地实现两者的匹配,而“一键可得”就是准确性和效率的问题。


03. NewBanker如何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清昊:我们可以再具体一点,如何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去帮助整个行业走到下一个阶段?

我们把中国的财富科技(Wealth Tech)分成七个部分,或者我们自己把它叫做“七朵金花”

1)我们要解决平台和客户交互的问题,这个交互过程要友好、充分、长期保持良好的粘性,所以这个部分的建设叫做【Wealth Management UI(财富UI)】,它可能是APP,可能是小程序,可能是H5页面,也可能只是一张单页,不管它是什么形式,实际上就是解决客户与平台交互的问题;

2)需要数字化建设的地方叫【FA Desk(理财顾问工作台)】,当然这个理财顾问是更宽泛概念上的理财顾问。可以理解为“任何一个间接或直接服务客户的人都需要有个自己的工作台”,这个工作台沿着客户为中心打开,覆盖业务的全流程、全链路所有核心的关键环节,把各种工具和功能给到间接或直接服务客户的人,让他武装起来;

3)非常关键,我们把它叫做核心的现场解决方案的一个系统,即【战场系统】。就是客户、理财顾问和服务他的机构要很好地解决财富管理问题并完成业务,实际上很像一个打仗的过程,所以需要三方面对面地协同起来,这个系统在海外有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叫做【GPS(Goal Planning System)目标规划系统】或【GBI】,指的就是一个理财顾问面对客户的时候如何倾听、分析、给出方案建议、跟进执行这个建议并长期维护的过程,这个系统也是我们在国内的一个非常大的首创,我们正在推广它,在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去打开。

有了这“三朵金花”外,还需要另外“三朵金花”,让中间这“三朵金花”能跑起来。

1)需要有很好的产品库的数字化;
2)需要很好的组合和算法库的数字化;
3)整个系统充斥着大量的内容,有数据型的、定性型的,比如各种研报、观点、市场分析。

所以是由产品的数字化建设、组合和算法的数字化建设以及整个信息和内容的数字化建设,组合起来作为底层的系统去支撑理财顾问的工作平台、客户端的交互,以及理财顾问和客户共同产生服务过程的中介现场系统。

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六个系统。

这“六朵金花”跑起来后,如何让它智能化、自动化?如何能够自动提醒相关的人在确定的场景和时间里做确定的事情,从而提高绩效?这个系统就叫做【NBA(Next Best Action)】,可以称其为智能推荐或智能运营,但本质上就是一句话,即“系统帮助和提醒人做最合适的动作”,这里面也有很多技术的成分。

所以这“七朵金花”不仅让整个财富管理业务流程围绕客户完整地打开,也使得整个过程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趋向一个更好的绩效结果。


04. NewBanker通过什么样的关键技术为哪些类型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清昊:沿着刚才所说的方法论,我们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比较经典的计算数学和金融工程的技术能力,去帮助中国的金融机构解决和支持他们财富管理业务的问题,这里面包括中国最顶尖的基金公司、银行、信托、券商以及一些独立的财富管理机构,去做好他们的财富管理业务,今后我们会沿着这样的路径不断深化下去,也希望通过NewBanker的努力去帮助中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向前发展,让好的财富管理业务「一键可得」!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