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法税规划-正文

高净值个人税筹小案例分享

月薪17万,预缴个税7万6,实缴个税却1万不到,这是怎么做到的?

案例摘自由财税专家邱庆剑的《避税》一书

老公在深圳一家科技公司打拼多年,好不容易坐上了经理的位置,月薪17万,年收入204万,这本来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结果临近月底的时候,却被会计李姐告知,老公现在的收入,适用45%这一档的税率需要缴纳17万×45%=76500(元),这是每个月需要缴纳的基本税费,一年下来就是76500×12=91.8(万),本来我们还打算存点钱,过个几年在龙华icon买套房,但现在一年的收入,单单交税都几乎去了一半,白白损失了房子的首付。老公每每想到这个,真是愁的饭都吃不下去。

这天临下班,老公神神秘秘地把会计李姐拉到茶水间,笑咪咪地递给李姐一个LV单肩包。李姐打开一看,居然还有2捆现金,足足两万元,老公笑着说,李姐,这包包和里面的钱,全是给你的!

李姐瞬间呆住了,一脸疑惑地看着我老公,小王,这些是?

李姐,你别误会,前两天你不是和我说,以我现在的收入,一个月要交税76500,一年下来就是91.8万,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真是要了我的半条命了。而李姐你在财税界是出了名的老江湖,专业又干练,所以我想拜托你,能不能帮我想个办法,把这笔税费降低一些?当然,我也不会让李姐你白忙活,所以这个包包和钱,是我给你的辛苦费。

李姐看着手上的包包和那两捆现金,思索了一下,就给我老公支了一个妙招:

你拿到工资之前,成立一个个人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之后,一年开票额是204万,那么核定征收个税税率就是2%,综合税率icon是5.2%,那么此时需要缴纳的税费为:
增值税税金:204÷(1+3%)×3%=5.94万
附加税税金:5.94×12%=0.78万
个人所得税税金:204÷1.03×0.02=3.96万合计:5.94+0.78+3.96=10.66万

相比之前的91.8万,整整省下了80万的税费,房子的首付总算保住了。

做生意的人不仅会赚钱更是早早就懂得避税的方法,其实作为老板,一定要对财务有点了解,这样不但可以让公司避免税务风险,还能为企业和员工节税。

在《避税》一书中,作者列举了上百个实用的避税案例和知识点,我摘录分享几个:

知识一:为什么高人都不做法定代表人,现在很多有钱的老板都有很多个公司,有的老板为了控制公司做的总经理,股东法定代表人等等,一旦一个公司出现了问题,所有的风险都是自己的,不管哪个公司出事老板都要承担责任,甚至因为老板进去所有的公司都完了,一般的高人是不会让你看见这家公司和它有什么关系的,但是背地里这家公司的都是他在控制。

知识二:财务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部门经理要上个月的成本核算表,这个要找会计,我是财务上次那个报销出来了吗,报销找出纳,我是财务,我的职称提了,这个工资什么时候提?提工资找HR呀,我是财务,所以财务到底是干嘛的呀。

知识三:端午节给客户送礼怎么入账?端午节给客户买礼物的发票算业务招待费是不是算税前扣除呀,这样分公司有的年收入100来万业务招待费只能抵扣5000,那怎么办呀,把礼物都贴上咱们公司的logo就可以作为业务宣传费入账,企业宣传费不超过公司年收入15%的部分都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知识四:退休返聘工资薪金还是劳务报酬,公司里退休返聘的员工工资是给他做工资薪金还是劳务报酬呢,如果选择工资薪金的话,那么就要按照3%-45%去交税,如果选择劳动报酬,我们要先缴纳3%的增值税和12%的附加税,还有劳动报酬的个税,这个在选择的时候呢,其实有一个临界值,月收入2万的我们就选择工资薪金月收入2万呢,我们就选择劳动报酬,你们先把这个结论给记住下次我再教你们怎么算。

知识五:税负率计算方法,先来考考大家,假如你的产品含税收入是100已经缴纳增值五元增值税税率是多少呀,答案是5.65%,假如产品含税收入是100已缴纳增值税五元增值税,税负率五除以100除以1.13乘以100%等于5.65%,如果你想要增值税税负率达到5%需要缴纳多少增值税,答案是要缴4.42元。想要增值税税率达到5%,那我们要缴纳多少增值税,那么就用100除以1.13乘以5%等于4.42。

知识六: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个行为必须做不做会被拉入黑名单,截止到6月30日一定要完成工商的年报,如果不报,那你就等着被拉入黑名单吧,到时候影响你的经营,可别怪我没提醒你,赶快转发给你的会计提醒一下他吧。

知识七:房子千万不能直接租出去,房产税是由房产所有者缴纳承租或者转租的房产收入不征收房产税,如果你有一栋办公楼,你直接以100万租出去,房产税要交12万,如果你先10万块把它租给一个放心的中介,再以100万的价格把它租出去,房产税只用交1.2万,这就省了十几万,学会了记得给我转发哦。

财税专家邱庆剑的《避税》一书中列举了上百种避税方法,用上百个实际案例进行讲解,使得这本书通俗易懂,就算你没有财务基础,也能从案例中现学活用。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