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发展战略证券行业-正文

中金财富“部落制”改革,全敏捷组织转型

作者:吴昊 来源:财联社

曾经是大厂专属的“部落制”,现在根植到证券行业,华林证券“6+2部落制”组织架构调整的公告,一时激起千层浪,引起了行业的强烈关注。

不仅仅华林证券,中金财富也早于6月份开始行动,一份《关于中金财富敏捷转型敏捷团队长内部竞聘通知》,大体勾勒出公司的部落中心改革思路。新设敏捷团队职能指向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

在新架构中,将在总部新设客群发展、产品与解决方案、全渠道平台3大部落,以及运营与客服、数字化能力发展2大中心。按照规划,中金财富的敏捷组织转型完成后,将拥有31个敏捷团队。

图片

6月启动的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与7月刚完成财富管理业务从母公司的剥离划转不无关联。中金财富发力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的速度明显再加快,布局也似在加深。

中金财富建“部落”

所谓“部落制”,最早是为适应互联网场景开发的特性而存在的。有别于传统金字塔、树状式的厚重组织架构,这种敏捷组织形态通过设置以客群、产品为导向的跨职能部落,能够以更扁平、高效的方式,实现团队运作的高效、敏捷。

中金财富这份《关于敏捷转型敏捷团队长内部竞聘通知》中显示,公司决定,将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转型,实行敏捷组织形态,其中提到,这个调整是为支撑“十年十倍”跨越式发展,拥抱数字化浪潮,释放科技与数据价值,激发组织活力,以及为年轻复合型人才提供舞台。

无独有偶,中金财富与华林证券两家先后试水部落制,均由咨询公司麦肯锡提供相关战略转型咨询服务。不过相较于华林证券,中金财富的此次架构调整不涉及原有部门的撤并,调整内容主要涵盖总部部门架构的职能转型以及5大部落(中心)的新设。

按照安排,公司计划在2021年的转型工作中,将总部从按职能设立的部门架构,转型为“以客户为中心”的跨职能、扁平化、灵活型的全敏捷组织形式,中金财富称其为“部落(中心)”。

各部落(中心)内部还将垂直设立跨职能的实体团队,即拥有不同工作技能与特长的敏捷团队,每个敏捷团队再设敏捷团队长(PO),他将带领敏捷团队实现目标。在新架构中,将在总部新设客群发展、产品与解决方案、全渠道平台3大部落,以及运营与客服、数字化能力发展2大中心。按照规划,中金财富的敏捷组织转型完成后,将拥有31个敏捷团队。

三大职责,均围绕“目标”展开

除架构上的大调整外,中金财富还充分借鉴了互联网企业敏捷团队的管理方式。在对敏捷团队长工作职责的描述中,三大职责均紧密围绕“目标”展开,充分借鉴了互联网企业常用的OKR(目标和关键成果)管理模式。

具体来看,敏捷团队长职责共分为三大块:敏捷团队任务管理、敏捷团队工作目标优先级管理、敏捷团队人员管理。

敏捷团队任务管理着重要求,敏捷团队长(PO)需负责带领产品开发和客户经营的“端到端”全过程。其中包括设定细分客群/产品/渠道工作愿景,对要实现愿景需要达成的目标负责,与本部落(中心)负责人和相关PO就目标达成一致;为小组制定交付要求;确定最小可行客群/产品/渠道经营优化方案(MVP)的范围;并对对迭代开发的成果进行验收等。敏捷团队人员管理方面则重点聚焦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团队任务目标,在团队内分配工作优先级、协调内外部资源,辅导团队成员以敏捷方式按计划推进项目。同时明确,敏捷团队长向部落(中心)负责人汇报,协助部落长完成各成员的绩效考核、职级评定等。

意在发力财富管理、金融科技

中金财富大举启动内部架构调整,也绕不开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业务转型这个中心议题。

在中金财富的一份关于敏捷团队长竞聘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出团队长候选人需具有5年以上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相关工作经验。

图片

近年来,中金财富发力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的速度明显再加快。

据中金公司年报,2020年公司财富管理板块实现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1%,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子公司中金财富的营收贡献,年内实现营业收入52.87亿元,净利润18.35亿元。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中金财富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22.4%。非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连续两季度跻身行业百强,不过二季度非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76亿元,较一季度轻微下滑9.7%。

产品体系作为财富管理的核心之一,凸显券商资产配置能力。中金财富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形成全光谱产品体系的券商之一。率先系统性建立产品研究体系,开创国内金融产品研究先河,深度覆盖并跟踪全光谱产品市场。8月17日,中金财富微50服务上线仅3个月,配置规模已突破50亿元。针对超高净值客户推出的中国50定制业务,累计规模已超200亿元。科技金融方面也做更深布局。2021年6月,中金财富宣布与腾讯云合作打造的全栈私有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腾讯云专有云平台TCE构建,采用双可用区架构,并具备分钟级扩容能力,能够为中金财富证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智慧化、敏捷弹性、易于创新的云原生技术支撑。

财富管理全部划至中金财富

近一月来,中金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动作频频。而每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的背后,都体现了公司对财富管理业务的深度布局。

7月11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至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这意味着中金财富将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中金公司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行、股票、固收、资管、私募等业务。中金公司表示,业务整合是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和国际一流财富管理平台奠定坚实基础。本次业务整合不改变中金财富的股权结构,业务整合完成后,中金财富仍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当期损益产生重大影响。

在2020年报中,中金公司曾对财富管理战略提出展望时表示,2021年的重点是在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与中金财富证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从数字化、组织模式等方面入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打造值得客户信赖的国际一流财富管理机构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进展。

– END –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须以个人之投资目标及可承担风险水平作出独立评估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