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办公室-正文

行业洞察 | 成熟家办是怎么给员工发工资的?

在家族办公室领域,中国仍然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行业发展还稍显稚嫩。

在海外那些成熟的市场中,家族办公室已经发展成为金融巨头,甚至成为风险投资生态系统中的成熟参与者。它不仅像以前一样投资于基金,还直接投资于初创企业。

图片

人们曾经经常问道:家族办公室应该如何选择可靠的GP?说这句话的人实际上把家办理解为了LP。

事实上,成熟市场上的家办正越来越多地进行直接投资。那些认为家办的钱是“蠢钱”,认为家办没有直接投资能力的人逐步都被淘汰了,在一项广为人知的行业分析中,英国《金融时报》写道,家族办公室正在与风险投资公司争夺初创企业——以前可能只限于公开市场的投资者现在正大举进军风险投资领域。

这意味着包括金融精英在内的各类人才正日益成为家族办公室的基础。为了吸引和留住关键人才,薪酬水平非常重要。

那么,成熟市场的家办会给人才提供什么样的薪酬水平呢?

随着家族办公室,特别是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建立,必须知晓三个关键问题:

一、谁是需要服务的家庭客户?

二、提供的服务范围是什么?

三、团队将提供哪些服务,哪些服务需要外包?

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决定成功的家办所需人才和相关薪酬的关键。

在成熟的市场中,相对成熟的家族办公室可能会设立以下主要职位:

1、首席执行官

2、首席投资官

3、投资组合经理

4、投资分析师

5、首席财务官

6、财务总监

7、税务经理

8、会计师

9、簿记员

10、法律总监

11、首席运营官

12、行政助理

13、物业经理……

图片
图片
资料来源:
Morgan Stanley——《家族办公室薪酬报告》

随着现在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富裕,所需提供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全面,近年来家族办公室的薪酬水平也在不断上升。

根据Morgan Stanley发布的《家族办公室薪酬报告》,在家族办公室行业最活跃的美国市场,员工配备已成为家办所有者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员工薪酬已成为家办最大的持续支出项目。

家族办公室的典型薪酬结构包括:基本工资+福利+年度奖金+高级职位长期激励计划。接下来,我们将这些组成部分分解来看:0基本工资

目前,美国大约七成的家办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投资官(CIO)的年底薪在30万美元到60万美元之间。

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法律总监和投资组合经理的年底薪通常是首席执行官的50%。其他职位还要较低一点。

当然,大型家族办公室的基本工资水平更高。在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亿美元的家族办公室中,首席执行官的年底薪为76.63万美元,首席投资官为60.12万美元,首席财务官为38.81万美元,投资组合经理为33.98万美元,其他职位依次下降。0福利&奖金

大多数家族办公室将支付基本工资的二到三成作为奖金,同时这也是不设限的,能拿到五成的奖金也不足为奇。

许多家族办公室采用两种基本形式的奖金:1、家族自由定量奖金;2、目标驱动型奖金

自由定量奖金顾名思义,是家族对高管人员任意发放的现金奖励,具有很强的主观意愿,不需要基于客观数据;目标驱动型奖金也很好理解,即奖金金额取决于是否达成某关键指标。

目前,许多家族采用了混合方法,它结合了家族自由定量奖金(给家族很大的灵活性)+目标驱动型奖金(业绩考核)来大力调动人才的积极性。0高级职位长期激励计划

主要是为领导层和担任重要投资角色的高级管理人员设立的。常见的计划包括延期支付现金或股票支付的形式,通常为三到五年。其中,股票的形式可以是家族投资工具中的实物或合成股权,也可以是家族持有的公司股票。

长期激励的金额可以根据投资组合或投资公司的业绩多年累积,或者可以每年确定。也有一些家庭会在十年服务期结束时一次性支付高管薪酬,以激励高管在整个服务期内留任。

在上述分解之后,就得出了最终的薪酬数据:

美国家族办公室首席执行官的直接薪酬总额(Total Direct Comp)通常在50万到300万美元之间,首席投资官在35万到200万美元之间,投资组合经理在25万到135万美元之间,首席财务官在30万到90万美元之间,其他职位依次下降。

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投资官无疑是总收入最高的职位。在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亿美元的家族办公室中,首席执行官的直接薪酬总额中位数达到了186.37万美元,其中不少能超过300万美元;首席投资官的直接薪酬总额中位数为125.83万美元,同样其中不少能够超过200万美元。

图片
资料来源:
Morgan Stanley——《家族办公室薪酬报告》

如此高的员工收入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个问题:当家族财富达到怎么样规模时才真正需要家族办公室?

即使是一个小型的家族办公室开销也可能会很大。据花旗银行估计,一个由两名专业人士和四名支持人员组成的小型家族办公室每年的开销至少要花费200万美元。

此外,一些家族还将为家族办公室的高管提供使用私人飞机、豪华游轮、自己家的财产资源和信贷资源,还有许多其他的福利和便利措施来维系人才团队,所以,美国顾问通常建议客户:考虑家族办公室的前提是你的总净资产得超过1亿美元(最好超过2.5亿美元)。

图片

在以往的20年里,随着全球财富的不断增长,出现了12000-15000家家族办公室。花旗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家族办公室主要面向的客户群体为可投资资产在2亿美元或以上的家族。

如果您仍然是千万富翁或只是初入亿万富翁,最好由更传统的财富管理咨询团队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服务。

以上是美式家办行业的基本市场行情。了解成熟市场的做法可能会为不成熟的中国家族办公室产业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 Kirby Rosplock,PHD编著,吴飞、傅真卿编译.[M].家族办公室完全手册

[2] Morgan Stanley.[R].家族办公室薪酬报告

[3] 吴飞.促进共同富裕下家族财富管理新趋势.[J/OL].WEALTH财富管理.2022-01-18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