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聚焦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 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 所提供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和传承相关服务是普遍认可的发展优势
  • 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加码股权投资以取得更高的收益,其中科技行业最受青睐
  • 女性在家族办公室中扮演重要角色,女性成员参与家族办公室管理的比例达到51%
  • 社会责任和慈善是家族办公室新使命,但ESG和影响力投资尚未成为主流
  • 运营一大挑战是缺乏有资管背景、专业背景(法律、会计税务)和海外家族办公室背景的关键人才

上海,2022年11月23日——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携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及财策智库(WEALTH PLUS)联合发布《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瑞银连续第三年发布该系列报告,也是首份专注于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1](以下简称家族办公室)的调研报告。

本次报告通过邀请多家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或服务非常少量家族的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进行调查,从组织结构、运营成本、投资方式、功能覆盖、专业人才等角度,描绘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在运营、管理、投资和服务模式上的现状,并经由对多家在规模、功能和风格上各具代表性的家族办公室进行深度访谈,力图呈现家族办公室管理者就行业所面临挑战,以及探索解决实际运营问题等方面的深入思考。

报告称,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升级转型,社会发生深刻且久远的变革,管理企业与个人财富的环境随之而变。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家就个人和家族的需求选择通过家族办公室获得针对家族企业转型升级、家族财富管理、家业传承、社会责任承担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吕子杰
中国区主管
瑞银财富管理

“我们很高兴首次发布深入研究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全面地、系统性地梳理该行业和相关市场的发展,以及家族财富管理需求的变化。与海外市场相比,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年轻,并已形成自身特色——尽管以投资平台功能为主体,超过半数已经独立于家族企业,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和传承已经成为普遍认可的两大功能。我们相信,伴随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将迎来较大规模的财富交接期,届时家族办公室的传承功能将凸现重要性,并应在此之前发展相应的功能,做好准备。我们希望,通过分享瑞银财富管理在全球市场160年的丰富经验,服务本地投资者其个人、家庭及企业的需求,同时培养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吴飞教授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目前中国各类金融机构都在探索家族办公室业务,从一方面印证了家族办公室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单一家族办公室作为服务于特定家族的专业机构,带有浓重的家族色彩,具有独特性。虽然单一家族办公室目前规模相对较小,但研究其发展、运营、投资、社会责任等现状及挑战,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及家族财富代际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基于单一家族办公室发展的阶段,关注和探讨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共性和差异,有助于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的现状。”

报告主要发现及摘要

01 中国家族办公室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受访家族的总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占比40%,50-100亿元占比12%,20-50亿元占比19%,10-20亿元占比19%,10亿元以下占比不足9%。而受访家族的家族办公室最常见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0-20亿元(36%),其次为20-50亿元(21%)及50亿元以上(18%)。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规模与家族总资产规模之间的较大差距,反映该行业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

图片来源:《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目前,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家族主要以制造业和地产业为主,集中在上海(39%)、浙江(17%)和北京(17%)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超过半数受访家族办公室已运营5年以上(52%),近半数设立于5年以内。这也显示家族办公室需求旺盛,相关服务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02 一体化综合服务及传承是普遍认可的优势

报告研究了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动因,其中一体化综合服务,以及下一代发展和传承均获得52%受访家族的认可;43%受访家族也认可提升各项服务私密性以及获得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投资产品的两大功能。家族不仅要管理企业资本、金融资产,还要考虑家族内部的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管理。而家族办公室能整合各种资源,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并为下一代的发展和传承做好准备,与家族的多类型资本管理需求相匹配。通过专属的家族办公室投资平台打造灵活度高、量身定制的投资组合,更有利于确保投资目的与家族价值观、信念保持一致,使投资和家族其他资本的发展发挥出协同作用。

03 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加码股权投资以取得更高的收益,其中科技行业最受青睐

投资策略方面,受访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策略相对海外同行较积极[2],偏成长和积极成长策略占比达到43%。其中,最常用的投资策略为平衡策略,占比46%;其次是偏成长策略(26%)和积极成长策略(17%);选择保守型策略的家族办公室占比仅11%。这可能得益于中国市场近二十年较多的投资机会,同时,目前高达44%的家族办公室服务于家族第一代创富者,因此投资方面可能呈现出更加积极的偏好。

图片来源:《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加码股权投资以取得更高的收益。报告显示,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权益类资产平均配置比例接近58%,其中,一级市场的股权类资产占比39%。在2021年各类资产的配置中,直投的股权项目最受家族办公室青睐。84%的受访者资产配置中包含该项资产,平均配置占比约21.5%。从投资的行业和标的来看,股权投资中最受欢迎的大行业是科技,获80%的家族办公室偏好;第二是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51%);第三是制造业(46%);第四是信息与通信(43%)。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家族办公室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一致的投资方向。

图片来源:《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相对于海外家族办公室而言[2],中国家族办公室对传统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的配置均低于全球同行平均值,但股权投资的比例远高于海外同行。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结构的高科技导向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家族办公室通过高成长性股权投资项目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或比海外市场更高。

从资产配置的类别看,中国家族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仍然较低。受访家族办公室的各类资产平均配置比例显示,国外市场股票仅占6.7%,国外市场债券(或固定收益)仅占2.3%。分析认为,一方面,外汇管制等金融政策存在对外投资的客观约束。另一方面,中国家族办公室相对缺乏海外配置的经验。同时,由于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是最有活力的发展中市场,家族在其中获得了良好的收益,这也降低了他们对海外配置的迫切性。

04 女性在家族办公室中扮演重要角色

首先女性参与度有所提升,但事务性的参与居多,拥有决策权的较少。在受访家族中,女性成员参与家族办公室管理的比例达到51%,在这部分参与家族办公室管理的女性中,又有超过一半女性(55%)参与并主导家族办公室的决策。女性家族成员在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中主要承担的责任范围为家族事务处理(57%),其次是投资管理(50%)、家族治理类(39%) 和家族传承规划(39%)。

图片来源:《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05 社会责任和慈善是家族办公室新使命,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和影响力投资尚未成为主流

报告还发现中国家族办公室的社会责任承担仍处于初阶阶段。调研显示,42%的家族办公室承担社会责任功能,参加社会责任相关活动。其中小部分采用了海外市场常见的慈善基金会、家族信托等方式,而大部分采用向慈善机构捐赠以及直接捐赠予受助人的方式。61%受访者表示,响应共同富裕政策,将增加其参与慈善和公益活动的意愿。

不仅如此,中国家族办公室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相对单一,关注领域偏传统。比如,ESG投资和影响力投资,是海外家族采用的重要参与方式,倡导在对社会友好的方式中追求合理的收益,指向既创造股东价值又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投资标的。而在中国家族社会责任领域,仅有39%的家族办公室涉及到通过ESG或者影响力投资来参与和承担社会责任。

06 财富传承是家族治理的核心要义

此外,报告调研了作为家族办公室服务中重要一环的家族治理。通过该服务确保家族内部关系和谐团结,同时实现涉及家族企业事务管理的高效运行。根据调研,50%的中国家族办公室承担家族治理功能,关注家族治理、传承等相关事务。在具体服务内容中,家族成员的教育和培养问题(86%)、家业传承问题(77%)和家族风险管理问题(59%)是家族办公室最关注的三个问题。

报告显示,中国家族的治理目标是实现财富传承。家族财富管理最主要的三个目标是保全、管理和传承财富。46%的家族对于家族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是关心财富能够顺利在子孙后代世代传承。但从受访家族来看,虽然大多数家族都将传承作为设立家族办公室的考量之一,但目前真正在传承中发挥作用的家族办公室还是相对少数。

图片来源:《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一方面,中国家族办公室的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传承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对家族办公室提出了较高要求,目前具备辅助传承能力的成熟家族办公室相对较少,大多以投资和资产保值为主。另一方面,由于传承的长期性,大多数中国家族的崛起时间在近三十年间,第一次传承刚刚进入高峰期。承担传承辅助工作的家族办公室也和家族的传承进程一致,真正完成传承的数量相对较少。今后十年中,随着经验的积累和传承迫切性的要求,家族办公室在投资方面的职能可能会继续保持,而传承的职能会逐渐增加。

07 经验与人才短缺,但中国家族办公室挑战与机遇同频共振

虽然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拥有巨大潜力,但其在发展运营中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些现实挑战,尤以人才需求问题最为凸现。

根据报告,58%的受访家族办公室认为有资管背景、专业背景(法律、会计税务)和海外家族办公室背景的关键人才短缺是运营一大挑战。目前,家族办公室的非家族成员人才多系偶然获得,并非来自稳定市场供应。因行业相对小众,市场缺乏专业人才供应和成熟猎聘机制。另一方面,作为家族办公室控制人的企业家往往缺乏专业至上观念,通过外部渠道进入的职业经理人往往难以在短期获得足够信任。

除此之外,由于家族办公室在国内时间尚短,缺乏经验和对成熟模式的借鉴、没有完整的行业生态,也是家族办公室运营的另一挑战。尽管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报告指出,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毫无疑问是一个新生且拥有巨大潜力的行业,无论是单一家族办公室还是联合家族办公室都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从服务内容看,未来十年中国家族办公室的重点将逐渐在注重投资关注财富保值增值的同时,增加对传承类服务和继承人培养类服务的关注。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地缘政治带来的国际关系不确定性等原因,风险管理也将成为中国家族办公室最主要的服务内容之一。

注:

[1]: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简称SFO):基于资产负债表,为某位富裕人士或某个富裕家族提供360度财富管理和财务解决方案的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单一家族办公室定义为“富裕家族为管理其财富、规划家族未来财务并为家族成员提供其他服务而创建的法律实体”。([美] Richard C. Wilson著,吴飞、王勇、傅真卿、李强译,《家族办公室——如何打理超高净值人群资产》,2019)

[2]:对比《2022年瑞银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

调研方法与样本介绍:

本次报告调研结合了定量分析深度访谈的方式。

在定量分析部分,邀请了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或服务非常少量家族的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参与了在线问卷填写。基于本次调研的单一家族办公室主题,最终共选用了单一家族办公室问卷40份,服务家族户数低于5家的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问卷5份,总共45份家族办公室问卷。

在问卷定量数据呈现的特征基础上,进一步采用访谈的方式去深入地了解特征背后的观点以及形成原因,选取了12家各具特色的家族办公室进行了深度访谈,以探索来自家族办公室管理者的思考和经验总结。

关于瑞银

瑞银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投资生态系统,建立人与人、及思想的联结,为投资机遇赋予活力;为遍布全球的富裕人士、机构和公司客户以及瑞士的私人客户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瑞银为客户提供投资解决方案、产品以及影响深远的思想领导力,是领先的全球性财富管理机构,并拥有规模庞大、多元化的全球资产管理业务,专注的投资银行业务以及位于瑞士的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瑞银专注的业务均在其目标市场拥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具有资本效率及提供有吸引力的长期结构性增长和盈利前景。

瑞银的业务遍及全球所有主要的金融中心,在50 多个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所雇员工在美洲约占30%,瑞士占30%,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其他国家占19%,亚太区占21%。瑞银集团在全球拥有逾 72,000 名员工, 股票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关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SAIFR) (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Research,SAIFR)(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和校友发起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研究院汇聚了多位顶尖金融学者和资深业界人士组建核心专家团队,致力于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紧扣金融行业新需求,努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具备国内最强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拥有前沿的金融理论,全面严谨的分析方法和先进工具,并具备丰富的为世界知名金融机构和中国本土金融机构担任要职或提供咨询的行业经验。研究院拥有行业内先进的金融数据库、研究报告、金融模型等资源;同时,与学界、业界及政府部门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关于财策智库

财策智库是以财富管理从业者为核心的学习、交流、分享平台,集专家资源、机构资源、内容聚合、活动培训、行业调研为一体,全方位服务中国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领域从业者。

财策智库致力深度剖析国内外财富管理市场最新发展动态,分享产品设计理念、商业逻辑解析、运营体系拆解、盈利模式剖析、服务体系建设、盈利模式构想、客户体验设计、获客留客策略分析以及市场拓展推广等全方位洞悉, 并推动业内协作。

【END】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须以个人之投资目标及可承担风险水平作出独立评估收录于合集 #家族办公室 4个上一篇共同富裕下中国私人银行业的路在何方?

【财策智库 WEALTH PLUS】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分享及资源整合平台,微信公众号内搜索“财策智库”即刻关注!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