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最新活动-正文

聂俊峰:投资迷茫期下的信心建立和攻防兼具的家族财富管理策略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主讲人:聂俊峰 京华世家首席合伙人、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内最早私人银行从业者,曾任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门并任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旧年不堪回首:2022年大类资产回顾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我们每一个财富管理业者都经历了一场准系统性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股市的跌幅都创下了本世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历史纪录。2022年也是一个股债双杀的年份,回顾年度大类资产,能够看到大宗商品和一些货币的异军突起。但无论是对财富管理的投资人还是对资产管理的管理人来说,过去的一年都是非常痛苦的,我们充分领教了金融世界亘古不变的永恒定律——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在三年前曾经高歌猛进一路上涨的资产,在过去的一年中快速下跌,比如说跌幅最深的几类资产中的比特币,还有美国六大互联网巨头——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微软——在过去一年他们的市值跌了将近5万亿美元。而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木头姐的方舟基金重仓特斯拉,在去年全年跌幅也在80%以上。其他全球资深投资大师的2022年业绩也是惨不忍睹。京华世家团队在岁末总结的时候,我们说这是因为传奇与大师遭遇“时代的洪流”。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过去这三年,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和家族都在努力的抗争、应变适应这个时代,我们也已经充分领教到财富管理行业的洗牌、市场的洗礼背后所带来的对个人与家族财富的洗劫。三年疫情过去,面对2023年生活的重启,我们应当如何建立信心?过去的2022年哪些现象和数据能够真正代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和中国财富管理的未来?我们最担心的是财富阶层中、最重要的企业家阶层在经过疫情三年之后经历的供给冲击、需求萎缩和预期转弱且长期得不到改善的状况。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作为2023以及今后经济工作的全局,这个问题也就在这里。2022年上半年全国老百姓储蓄存款增加了10万亿,前11个月增加了14万亿,其中主体是定期存款。2022年我们看到饱受惊吓之后的中国财富管理客户大量把资金涌入了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还有保险公司的增额终身寿险。有一个现象叫做“挪储”,但是2022年“挪储”的“挪”并没有发生,这是一种全民性的资产配置保守化现象。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市场仍然是呈现着蓬勃的内需。特斯拉已经成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坚定者;爱马仕16万元限量自行车在中国很快脱销。到底谁代表未来的信心,这也是站在今天需要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面对客户在实业和产业进退去留时他所遭遇的时代风险,以及他的金融资产在2022年甚至更长远的未来所面临的缩水风险,我们作为家族办公室如何帮助他构建一个对抗黑天鹅与灰犀牛的反脆弱资产配置体系?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出现这些现状的原因,是财富管理行业到了一个需要重新思考大类资产配置及财富管理长期服务的政治经济周期逻辑转变的时候。去年京华世家提出的核心职责是“做有使命的财富家族设计师,有远见的家族首席投资官”。我们认为,之所以在过去三年面临那么多的困难与问题,是因为宏观金融已经进入四大陷阱而且进入深水区——地缘政治冲突、俄乌冲突、台海危机,从东海、南海到喜马拉雅山的修昔底德陷阱;中美科技脱钩、芯片自主科技卡脖子的萨缪尔森陷阱;政府与社会治理的公信力的塔西佗陷阱;以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中国所正在克服的中等收入陷阱。面对这些陷阱,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家族办公室,我们必须要客观地为家族客户分析这些新经济周期驱动因素,其中包含人口、政策、科技等。从2022年开始,我们进入了财富管理风险高发的年份,这也是中国和全球的亿万富豪财富缩水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年。拿我们身边的客户来说,2022年可以看到两波银行理财的惰性。2023年,也许城投债、地方债务风险会进一步蔓延到地方理财的底层信用中,还有权益类产品的净值风险、房地产流动性风险、境内外税收风险等。面对这些风险及整个大资管行业的变局,我们要构建反脆弱的家族资产配置体系,核心就是调试我们的预期,反思我们的框架。疫情三年带给我们自己和客户的启示,是要有一个永恒的弱者思维,客户是弱者我们也是弱者。弱者应该去“应对”而不是“预测”,因为从来没有准确的预测,预测的尽头是全天候,而投资资产配置的终极也是全天候。当然也离不开永远的主线——选产品、建组合。众所周知,公募择时、私募择人,但要想选对人实在是太难了。我想只有选好全天候的组合才能天天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家族财富管理走到2023年开年的阶段,需要我们自己和企业家们重新思考“家国同构”的金融工具选择。熊彼得说过:“再多的马车排列到一起也得不到一辆列车。”如果我们今天所有家族仍然沿用过去的思路选择金融理财产品,我们是没有办法踏上时代的列车,如果现在不能上车将来不能下车,最后整个财富受通胀影响而缩水,这是资产配置一个非常朴素的原则。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构建反脆弱的家族资产配置体系

京华世家经过这几年的总结,认为在银行理财、信托、刚兑相继被打破,房地产与银行存款收益持续平庸的背景下,财富传承类的资产配置可围绕一体两翼构建反脆弱的资产配置策略。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一体的核心是FOF,是证券公司的基金组合,这是天然的资产配置神器,是风险的再分散,也是公募的再平衡。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另外两翼,其中重要的一翼是我们要创新地学习并认知新的生息类金融衍生品。中国过去二十多年财富管理市场,银行理财、信托、P2P大家都熟悉的是固定预期收益率这样一种资产生息的模式,未来我们可能要适应的模式是从波动生息,从趋势生息,用衍生品来创造非固定的浮动收益率,非固定生息。当然包括个股,或者是指数的气囊期权、雪球期权、固定收益指增、市值雪球、欧式看涨期权、定向增发场外期权等等。另外一翼就是CTA基金。CTA可能对很多家族来说比较陌生,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家族无法用冰柜去存储的时代财富。在过去一年疫情期间,大家为了适应封控状态的生活,在家里添置了冰箱与冰柜。我们可以用冰柜存储食品,但是没有办法存储大宗商品的投资价值,CTA就是这样一种选择。虽然在2022年,很多市场主流的量化CTA基金在12个月中先扬后抑、忙忙碌碌、战了个寂寞,但是从家族配置的角度来说,CTA对家族财富管理的作用和意义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源:聂俊峰先生主题演讲PPT

“茅盾的小说《子夜》为我们再现了100年前上海滩国债期货的激烈革命,但是《剑桥中华民国史》告诉我们1927-1937年、1945-1949年期间上海滩的期货交易对财富的保值、风险的对冲以及投资价值的发现,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时代精神和人性的投资需求是永远不会破灭的。”

【END】

投稿及合作:xiaoyao@caifuguanli.cn

【财策智库 WEALTH PLUS】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分享及资源整合平台,微信公众号内搜索“财策智库”即刻关注!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