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热点聚焦-正文

2023年全球财富及高端生活报告:亚洲连续四年生活成本居首,上海位居全球第二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近日,瑞士宝盛发布第四期《全球财富及高端生活报告》,据报告显示,过去12个月,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全球消费者生活成本增加。根据瑞士宝盛高端生活指数显示,物价按美元计算平均上升6%,按当地货币计算则上升13%,这反映出全球通胀率持续居高不下,原材料、能源、燃料和人力成本不断攀升。此外,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急剧复苏,推动奢侈品包括威士忌和高端葡萄酒、汽车和酒店、航班等服务价格大幅上涨。亚洲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区,反映出亚洲作为财富和高端生活中心的重要地位,以及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自首期报告以来,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首次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地区,特别是欧洲城市的排名出现普遍下降,去年排名第二的伦敦今年跌至第四位。与往年一样,瑞士宝盛高端生活指数分析了全球25个主要城市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追踪各大城市在维持高净值“美好生活”方式的相对成本。

亚洲包揽全球高生活成本城市前三甲

防范全球动荡是近年来的一个重要主题,新冠大流行导致几乎所有人口群体的保护意识发生了重大转变。然而,随着最后一次新冠疫情限制的解除,世界又开始流动起来。2023年指数的研究结果再次证实了亚洲作为富人中心的重要性。亚洲连续四年成为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区。新加坡首次成为生活方式指数排名最高的城市,上海–去年的领头羊–和香港分别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包揽了亚洲的前三甲。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自该报告发布以来,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首次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地区,欧洲城市的排名下滑。去年排名第二的伦敦跌至第四位,除了摩纳哥稳居第六位外,英国首都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欧洲城市。迪拜的排名迅速上升至第七位,帮助苏黎世取代了迪拜之前第十四的位置。在美洲,纽约从第11位大幅攀升至第5位,迈阿密上升8位至第10位,巴西大都市圣保罗首次跻身前十,排名第9位。今年新加入指数的智利圣地亚哥排名第23位。南北美洲城市中心的回归使得美洲超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成为生活成本第二高的地区。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与12个月前相比,商品和服务的总价格以当地货币计算平均上涨了13%,以美元计算平均上涨了6%。由于2022年下半年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避险货币美元汇率出乎意料地升至高位,成倍削弱了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其他主要货币。在将价格换算成美元进行比较时,这种影响尤为明显。葡萄酒和威士忌等高需求高档消费品以及豪华汽车和酒店服务的价格涨幅最大。由于旅行和娱乐需求激增,酒店套房、商务舱航班和高档餐饮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总体而言,服务成本的增长高于商品成本的增长,但总体而言,指数中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显示了能源、原材料和人员成本上涨的影响。再加上通货膨胀、货币波动和持续的供应链中断,这些情况意味着每个行业、企业和消费者都感受到了压力。

高净值人士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财务稳定性

今年的《全球财富与生活方式报告》显示,在生活成本危机、能源成本飙升、通胀肆虐和欧洲战争的背景下,全球富裕个人和家庭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财务稳定性,现在,财富既是为了确保家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也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定量研究表明,高净值人士正在采取越来越多的措施来保护他们的健康和财富。健身和保健、健康保险、教育,以及家庭和财务复原力,都是帮助他们为未来的灾难做好准备的首要任务。随着跨城市、跨大陆和跨金融管辖区的复杂性不断增加,这种“面向未来”的身心状态,有助与亲友建立更好关系,并在所有地区均受到受访者的极度重视。此外,受访者也强调创造一个安全和高效的生活及工作环境尤为重要,而达成这目标的方法,则因地区而异。高级餐饮等社交体验正在重新兴起,尤其是在亚洲和中东地区。此外,在所有受访地区,个人移动和长途旅行的需求都在蓬勃发展,这表明世界正在真正重新开始流动起来,休闲和商务旅行的水平在未来一年将继续增长。在所有地区,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2022年的投资金额超过了上一年,其中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比例最高。这与北美和欧洲最突出的增加财富的总体投资意向相吻合,很大一部分人在过去12个月中的支出也有所增加。这表明了两点:即使是富人也无法抵御生活费用的上涨,而目前他们正在消费此前积累的资本。除北美地区外,其他地区半数以上的受访者的资产总值都有所增长。资产总值增加。这种情况在亚洲最为明显,其次是中东和拉丁美洲。这些结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了稳健的财富管理战略的重要性,该战略能够满足个人及其家庭未来几代人的需求。本年度调查报告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在投资决策中越来越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所有地区的绝大多数高净值人士现在都认为这些问题非常重要。在中东地区,受访者的可持续消费意愿最高,他们希望可持续消费并尽可能使用绿色能源。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