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财富-正文

转变与重构——家族(企业)财富管理有哪些新趋势?如何应对这些趋势?

作者:张  钧、谢玲丽、蒋松丞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

从全球范围来看,家族财富管理的“底色”在过去2年内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日趋“透明”,迎来了一个不可能逆转的全球财富管理新时代。

当“全球风暴”已经来临的时刻,现在应当探讨的并不是要不要“建一所房子”或“多穿几件衣服”,以实现财富的基础性安全,抑或避免财富的“裸奔”。现在面对更为现实的问题是: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建一所房子”或“多穿几件衣服”?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国际政治、经济及法律环境背景下,应当把握哪些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趋势呢?家族应当如何去转变与重构应对这些趋势呢?以上都是家族必须把握并关注的核心问题。

定位的转变:打通家族财富管理的三个层次

家族财富管理包括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及家族力整体提升三个层次,而最终需要实现的一定是三个财富管理层次的打通。

从实践来看,早期的财富管理更多从私人财富管理层次出发,而当下大多数家族已经达成了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这个层次作为起点进行家族财富管理的普遍共识。

这个定位的转变是非常有价值的,在顶层结构设计之下的私人财富管理无论是方向、路径及具体安排上必然更加合理且有效,而且从这个层次出发才有可能尽快与家族力整体提升这个层次形成有效对接。当然,对于任何一个家族都是一样的——财富管理的最高层次必然是家族力的整体提升。

逻辑的转变:面对全球合规的现实挑战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度体系已经“合围”,以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身份的信息不对称为基础的财富管理逻辑已经无法成立,继之而来的是全球“合规”的挑战。

如何管理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财富风险,进而实现既定的财富目标?从长远来看,全面合规将是家族财富管理的基本纪律和核心逻辑。

在全面合规的逻辑之下,识别并择取更优的财富管理工具、技术与路径,提升财富管理的根本安全与效率,这才是当下财富家族应当具备的基础能力。有“合规”的要求才有真正意义上的“筹划”。

价值的转变:财富管理3.0时代的选择

在财富管理的1.0时代——定义时代,财富管理市场更多关注的是市场价值;在财富管理的2.0时代——工具时代,财富管理市场更多关注的是产品价值;在当下的财富管理3.0时代——生态时代,财富管理市场更多关注的是能力价值。

家族基于自身诉求的全面实现,不仅对服务机构的能力价值具有更多的关注,而且已经具备了识别能力价值的基础能力。

同时,财富管理机构将围绕并依据自身特定的专业基因,凝聚并提升自身的特定专业能力,并依托能力价值融入财富管理服务生态,以生态的力量整合必要的专业能力提供更有竞争力和价值的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选择财富管理的强生态提供服务是家族必然的选择,融入财富管理的强生态才是财富管理结构的出路。

舞台的重构:全球配置与中岸崛起

家族财富实际上包含了“人、财、事”三个层面在“在岸、中岸、离岸”的全球配置,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离岸”优势空间的直接或间接被挤压,新加坡、香港等“中岸”作为家族财富管理境外BASE的价值已日趋凸显。

我们不仅看到越来越多的家族以“在岸”和“中岸”作为跨境“双重”顶层结构的安排来实现财富的全球配置,甚至有一些家族已经以“中岸”为核心构建起“单一”的财富管理顶层结构,这种财富管理舞台的重构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当然挑战也是巨大的。

路径的重构:整体解决方案的时代

随着财富管理定位与逻辑的转变,随着财富管理舞台的重构,家族财富管理已经进入到整体解决方案的时代,路径的重构是必然的。

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结构性工具及金融工具为主导,以家族协议意愿安排为补强,以身份配置与跨境配置为平衡的家族财富管理路径选择同样也是必然的。

在路径重构的过程中,家族信托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作为家族财富管理顶层结构设计核心结构性工具的价值将被彻底释放。

结构的重构:所有权结构的再布局

在转变与重构的趋势背景下,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重构是必然的。家族财富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的更大舞台上进行再布局。

家族不仅关注家族财富的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也高度关注传承结构的安排;同时,就家族经营性资产而言,家族不仅关注家族层面的所有权结构,同时也关注事业主体及组织内部的所有权结构;进而,家族对于跨境的所有权结构特别的关注,这源于家族深刻意识到跨境结构是舞台转换的关键所在。

2020年,必然是家族财富管理定位、逻辑及价值的转变之年,同时也是家族财富管理舞台、路径及结构的重构之年,这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选择在趋势之中,还是在趋势之外,决定了每一个家族未来的不同命运!

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国家族!

作者信息——

张  钧: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信托财产与财富保值专业组(中国区)牵头人、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法律架构专家

谢玲丽: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广州办公室财富管理专业组负责人、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法律筹划专家

蒋松丞: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