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经验分享-正文

“做了15年HR后,我发现很多财富管理公司的思路都错了”

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几轮周期,展业模式大不相同,团队发展模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同样的——招聘工作也在与时俱进。
作为财富管理行业中的“特殊工种”,招聘官该如何定义?如何打造自己的IP?如何最大程度地为公司赋能?

01. 人才市场正在发生变化

今年的疫情是偶然,但财富管理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是必然,只是这种偶然加速了必然的节奏。

▍人才市场

疫情下,很多人认为:市场低迷会给招聘工作带来红利,能低成本吸引到人才。

其实未必!

财富管理行业的招聘工作,不只是招人,而是招人才。

整体而言,市场的机会变少了,但存活下来的公司,都想利用这种逆周期的优势,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吸引人才,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人才的需求一点都没有降低。

同时,优秀的候选人,在行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面对这样的黑天鹅,反而对“稳定”,对“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思考和认知。

大家开始思考:面对如此多的黑天鹅、灰犀牛,我要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能否创造工作以外的价值/收益?从而可以抵御更多不确定事件的发生。对于工作的选择,他们思考的维度会更多元。

疫情所带来的这种对职涯的反思,会对未来3-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周期里的财富行业人才分布、展业模式都带来深远影响。

“好工作”“好机会”都将被重新定义,因为优秀的人都认识到不能只做“劳动换钱”的工作,而要想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值钱。每个人都空前渴望成为一个“超级个体”或“超级团队”。

▍雇佣模式的逐步改变

财富管理行业招聘的本质是织一张人与人之间的网,企业和个人亦是如此,用工会变得更加灵活化、多元化。企业和个人之前的雇佣关系也会逐步变成合作共赢关系,既保障了剩余劳动力的工作价值,也减轻了企业单方面的运营负担。

因此,作为招聘官,我们必须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懂得拥抱新的商业趋势,去探索去创造新的企业和个体合作模式。


02. 重新定义招聘,重新定义招聘官

▍招聘工作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

招聘部门的任务不再是这个月招了几个人、这个季度招了几个人,而是要深度思考和规划组织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如何通过招聘(包含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如合伙人制)帮助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招聘官除了抓好有质量的数据外,更需要去洞察行业趋势及主流公司,躬身入局了解公司业务和产品,将有说服力的业绩表现,及时传递给候选人。

同时,要打造自己和团队的IP、逐步培养自己整合资源的能力。

▍站在未来看现在

财富管理行业的招聘工作从来都不是为了招人而招人,也不是为了救急而招人。我们要经常思考:半年/一年之后,我们的企业要去到哪里?实现怎样的经验目标?是否会出现更好的组织形态?

从而,我们可以反推今天的招聘工作该做些什么,以及怎么做。比如:是否要调整招聘节奏?是否要重新定义候选人画像?是否要开拓新的招聘渠道和方式?

▍ALL IN招聘,每个招聘小伙伴都可以成为最Unique的“招聘官”

以前,招聘官只链接候选人和工作机会。今后,则大不相同。未来,招聘官链接的是多元化商业合作的可能。当然,这对招聘官本身也会有更高的要求,要懂得用营销的思路做招聘。

这里特别强调,长期深耕在财富领域的招聘小伙伴真心特别不容易,他们为这个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每一位招聘小伙伴更应该把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当回事,这是一份需要智商、情商、爱商和超强忍耐力的工作。

最Unique的招聘官需要具备支持不同组织链接、整合人才资源,甚至是创建多元化合作模式的能力,以及为优质候选人实现职涯跃迁的能力。要从招聘机器向Unique的个体发展。


03. 招聘官如何打造自己的IP?

▍强调专业性,专业产生信任

专业表现为:懂行业、懂业务、懂产品。能和候选人谈资产、谈赋能、谈趋势,当然也要能谈SOP。
做到以上这些并不容易,需要不断学习,吸取各种有价值的信息。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首先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

▍打造个性化标签

除了工作本身的专业度,作为Unique的招聘官,你需要建立和自己工作并不直接关联但独一无二的标签,可以是你的兴趣爱好、价值观等。

拿我个人举例,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很拼的职场妈妈,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时刻传递正能量,超级热爱这个行业,每天都在和自己赛跑。同时,又乐于输出和帮助他人。

▍经营圈层,建立影响力

经营圈层这件事,本身也是个人品牌输出的重要“渠道“。

“利他主义”

把每一次见面都当作是开启美好的缘分,而不是一次工作安排。在任何时候都记得”利他“主义,多为对方考虑,沟通时总能换位思考,思考如何对对方更有帮助。任何一次见面或沟通都是”邀请“,而非“通知”。

走心+用脑

虽然人际交互的本质是价值交换,但我们要有播种意识,先付出/输出,并且要不断提升输出的质量。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链接,而不只是关注HR自身的圈子。当然,这一切的本质还是脑子里要有内容。

财富管理的新时代给所有招聘官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无论你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还是披荆斩棘的小哥哥,都需要不断丰富自己,成为最Unique的那个人!

– 本文作者 –

盛夏光年
研究领域:财富行业人才布局及发展趋势;财富公司企业文化和业务推动。作者简介:深耕金融及财富领域十余年,为众多知名金融公司成功搭建过核心业务团队、总部资产团队和职能部门等。现任淳石资本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