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大变局下,如何安放好我们的财富

如果要给2020年选个关键词,“大变局“或许是最合适的。

2020年全球如同被风暴席卷过境,脆弱不堪,海外的新冠疫情至今还未得到有效的控制;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经济外循环受到严重挑战。在这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下,中国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如何安放来之不易的财富?

01. 赌博式投资

记得有位朋友跟我说过他炒股的经历,曾经有段时间他炒股可以一天赚一辆保时捷,那段时间真的很嗨,认为自己是能力非凡炒股高手。于是,加大投资金额,之后一天亏两辆保时捷,不用几天时间把之前赚到的保时捷全部亏光,还倒过来赔本,后悔没有及时退出股市,痛不欲生。

炒股的朋友们,虽然不一定一天能赚一辆保时捷,但这样的心境很多人都有经历过,感同身受。

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单边上涨。许多朋友在证券市场拿到非常满意的投资收益,想退出市场落袋为安,又不舍得离开,万一继续涨呢?想追加资金又不敢下手,毕竟现在的点位已经不算低了,万一跌下来怎么办?

有人把投资理财当成博弈,希望每一次下注都是对的,大赚一笔后就收手。不管你承不承认,人性总是贪婪的,大赚之后肯定收不了手,继续下注再博一场,直到被现实教训到遍体鳞伤之后才决心关掉电脑,从此不管涨跌不再看股市任由其自生自灭。

但过了一段时间市场有所好转了,认为自己的运气又来了,又重复上述的动作,继续博弈。

投资理财最大的敌人是它的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不能被消除的。赌博式投资只能让投资者更焦虑,形成不健康的投资心理,这不是科学的理财。

02. 资产配置是财富管理的核心

什么是资产配置?

那是通过选择适当的资产类型与比例来搭建资产组合,降低资产间的相关性,帮助你规避过高的风险和波动,实现预期投资收益。

现代投资组合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曾说:“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提高投资理财达到预期收益的胜率。

说到资产配置,大家都知道就是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于是,有些投资者把资金分散地在不同的机构做理财,都做固定收益产品,他认为即便任何一个机构出了问题,也不至于影响到他所有的资金。

这不是正真的资产配置,虽然在不同的机构做理财,但底层的投资可能是同一类资产,而同一类资产在市场上面临的风险是一样的,不能有效地降低总资产的相关性来降低投资风险。

虽然鸡蛋不在同一个篮子上,但在同一辆车子上,跟着车子走一样的路,遭遇一样的颠簸,万一车子出问题,不同篮子里的鸡蛋也会一起遭殃。

所以,资产配置的正确的做法,是寻找专业的理财机构做综合全面的财富规划。也就是,根据投资者所处的生命周期,识别其风险承受能力,加之专业的判断市场趋势,从大类资产类别中挑选出适合投资者的资产进行配置,并监测配置方案,根据市场的变化动态调整。


03. 对2020年下半年资产配置的看法

▍证券类资产可以适当超配

受疫情影响,今年货币政策宽松延续,展望下半年,结合“两会”定调,实体需求企稳前,货币政策将会维持合理充裕,下半年难以出现大幅转向。

此外,今年以来,尽管受外围环境扰动,但北上资金近期仍延续较大规模净流入,而当前外资持有中国上市资产(A股、港股中资股、美股中概股)的占比仅为5.8%(截至2019年底);远低于韩国的34.7%、中国台湾的38.3%、日本的29.1%。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有望延续大规模净流入趋势。

3月1日《证券法》对注册制作出相对完善的规定,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相关细则正式出台。从A股历史来看,历次大牛市开启都伴随资本市场制度改革:2007年牛市和2014年牛市开启分别有股权分置改革和“新国九条”的出台,所以,可以说注册制奠定牛市基础。

再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8月,国内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与美、日、欧等主要资本市场比较而言,除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之外,其它主要指数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或相当水平。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适当超配证券类资产,包括公募基金、二级市场私募基金等。

▍危机也是投资股权的好时机

马云曾说过:“伟大的企业都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诞生的!”

我们回顾一下,腾讯、百度、阿里,他们都是在经济最困难的2002年、2003年的时候跑出来的,京东是在08、09年的时候跑出来的。国外的知名公司facebook、苹果、微软等大多也诞生于经济衰退的时候(往期文章《为什么要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创业?》)。

为什么会如此?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认为这是因为危机的“加速”效应带来的,谁能解决经济低谷中的效率问题,谁就能快速崛起,成为行业的巨头。

如果把视角放回到今天,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则意味着在经济波谷时期VC/PE可能会是一个很不错的投资选项。
一方面,受到整体环境影响,企业的估值会有明显的降低;另一方面,在潮水褪去的时候,那些运营效率高的公司能脱颖而出,而投资机构更容易投得中优质的企业,从而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做好打底工作,配置部分固定收益理财

作为稳定器打底的固收类理财,投资期限、收益更确定,虽然预期收益没有权益类资产可观,但会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确定性,减轻投资者的焦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顾问云立场。

– 本文作者 –

小慧子研究领域:债权投资;股权投资;海外投资;保险;儿童财商教育。作者简介:AFP金融理财师、国家理财规划师。曾在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从事12年个人零售业务,目前为某知名专业财富管理公司的资深理财顾问。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