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经验分享-正文

你还想移民吗?

前几天公司的HR给我发来了一位候选人的简历,是比较年轻的一个男孩子,但从业经历还算有一点,在财富管理公司工作了几年,特别是最近两年在国内排名前三甲的移民公司做移民顾问,看样子做得还不错。我便抽空见了一见。

移民公司的盈利模式其实跟财富管理公司差不多,具体移民的顾问收入只占总体收入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收入是来自给客户推荐海外房产的代理费、各种号称全球金融资产配置的佣金收入等。

我问他为什么要离职。他的答案也很简单,由于海外疫情的影响,办理移民的客户大大减少,所以他们的业绩也大打折扣,有时都养活不了自己。

我跟他讲,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移民的需求也会大为减少。

除了我们熟悉的现在要搞活资本市场来拉动经济增长、个人财富增长、消费升级、投资增加的持续正向循环,以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中国发展长期会更加可期外,我说,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理解这件事情。

中国政府在处理重大问题和危机时的灵活性和实用性在增强。

比如政府的两个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治国和保持经济高速可持续增长之间有统一也有矛盾,处理不好会演变为危机。但是在应对危机时,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表现出了足够的弹性和实用主义精神。

比如在中美贸易战期间,我们改变了以前对民营企业家的一些处理方式和对民营企业的借贷政策,尤其是在2018年证券市场暴跌中对私营企业金融股权的处理等等。当然,已经造成的损失难以逆转,伤口愈合需要一些时间。

无论人们对现在的局面有多么不满,大多数人并不愿意离开中国。

在目前的监管体制下,他们既带不走财富,更带不走事业。随着政策改善,时间推移,一切又会回归常态。商人会继续经营,这些财富不会从中国流失,生产性资料也不会丢失。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包括政府,也会学着去调整。

这些人以前可以把资产以各种灰色的方式弄出去,再拿个海外身份,聊胜于无,求得是个双保险的作用。现在钱也出不去了,即使出去了,也有CRS这张天罗地网等着,办个移民有什么用呢?享受国外的好山好水好寂寞?

所以,你们的客户就只剩下那些陪孩子读书的,以及币圈的那些来路不正的人的需求了,这个需求肯定是大大缩减的。长期来看,如果不好好地深度挖掘原有客户的附加需求,移民公司的主营业务肯定是走下坡路的。

而且,在现有的体制下,办移民公司本身就不是一桩政治正确的生意,未来只会越来越难。只能干些打打政策擦边球的上不得台面的业务罢了,要想像以前那样大规模展业,恐怕是不可能了。

所以,我最后总结道,你现在跳槽是正确的选择。

至于为什么移民一千个人可能会有一千个答案,只是在现在这个档口,您还想移民吗?移民还有用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顾问云立场。

– 本文作者 –

文洁
研究领域:资产配置实践,理财规划。作者简介:现任职财富管理机构区域总经理,具有丰富金融行业培训管理及投资市场研究经验,专注财务诊断、综合资产配置、客户研究。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