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财富管理行业:普通公司拼业绩,牛X公司重组织

2020年伊始持续至今的疫情让我对整个行业及未来的组织构建有了更多的思考,相信不少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者及“老板们”亦是如此。

《反脆弱》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开篇中就写到:“风会熄灭蜡烛,却也能使火越烧越旺”

在财富管理行业3.0时代,面对不确定的危机时,谁能更高效构建强有力的组织,谁就更能凝心聚力,持续创造价值。


01. 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走到一起才能打硬仗

谈到“价值观”,有人觉得太虚了,其实不然。

价值观是最好的企业文化的体现,而且要落到实处。无论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什么,价值观是什么,最好的存在就是将虚的事情做实了,而将实的事情做虚了(如同行云流水)。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如果只是基于过去的经验,我们是无法走到未来的。为什么呢?

1. 大环境天天在变(A股、美股、各种逾期等,世界不同了);

2. 客户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认知不同了);

3. 监管也在变(游戏规则不同了);

4. 随着数字化的落地,商业模式也在逐步改变(竞争环境不同了)。

随着以上四点的转变,一家财富公司,要取得突破、进步或者转型,就需要所有员工(至少核心员工)能够不遗余力去做自我更新,不断尝试突破原有能力的事,不断用危机意识推动自己往前奋斗。

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困难和挑战,以及不确定性,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才能为同一个看起来不容易的目标去拼、去干!

除了“拥抱变化”“创新变革”之外,“皮实”“乐观”“聪明”及经常能够自我归零,自我反省等特质也是相当重要的,当然它们之间也有较强的关联性。


02. 培养值得培养的“普通人”

按照著名的“二八定律”,真正绩优的员工只占到20%,但一个企业要长期走下去,并且有一定规模,只靠这20%的人是不够的。而且这些人中的某几个一旦离职,对公司也会带来不小的损失,所以培养这剩余80%群体中可培养的人至关重要。

我们要相信普通人是可以成长的,而且一旦成长起来会在整个公司形成更积极向上的氛围。

但通过一段时间,如果你还是觉得团队的人干啥啥都不行,那真正的问题在于你。退一步说,没有潜力的人,应该迅速淘汰,这是对TA负责,让TA去更适合TA的行业。

我发现,当下过得比较滋润的业务团队大多都是规模较小的团队。一部分Leader更精于自己做业务,招聘上也比较拿来主义,招聘的成功率相对会低一些,从而更没有意愿培养“普通人”了。

但其实一个团队要做得更扎实、更长远,还是需要适当向下发展团队,也要想办法把现有的理财师逐步培养成Leader,而不是只有业绩一个维度去衡量。

当然,在培养“普通人”这件事上,也不全是直属leader的事,公司层面(包括HR)可以主导一些人才培养及赋能计划,更多融合企业文化和团队归属感等。有能力有资源的话,也可以为理财师团队多建立一些获客渠道,并为Potential Leader提供一些soft skill上的培训。

你自己培养出来的人,往往才是能真正和你一起打硬仗的人。

这里也想特别强调一下,文化对于一个组织的重要性:短期看资产、中期看制度、长期看文化!


03. 从个人英雄到明星团队

我们需要英雄,但不能只是英雄。

能将价值趋同但个性不同的人组合成“梦之队”已逐渐成为一个组织进化的主导力量。

在财富管理的新时代,单靠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新型财富管理组织(公司)强调的是队伍精干,有人可用,并且One team, One Mission, One Vision。

在统一的战略下,组织的各个团队既具有一定的战术自主权,又能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打造多元一体的明星团队会成为未来财富管理公司的真正内核,这中间包含了目标、节奏和执行力,这是效率革命,也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

举例说明几种情况:

▍财富团队和资产团队及IC团队形成合力的明星团队

上架任何一个新产品,大家统一思想和目标后,这些部门能够形成高效联动,让我们的前线团队变成特种兵。

▍业务团队和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这种合作会让前线展业更事半功倍,这里包括产品运营、销售运营、HR、市场品牌、IT等各部门。每个职能部门如果都具备业务思维,同步业务团队也能换位思考,大家沟通配合默契的话,职能端的支持工作是可以大大助力业务,甚至引领业务的。

财富管理行业的很多公司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老板在这方面意识是比较单薄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对职能部门的设限。

▍不同职能部门间的融合及配合

我特别不主张把职能部门称为“后台”,在当下的组织中,没有哪个部门是后台,大家都应不断创新,敢为人先,哪怕你是一个比较偏服务和支持的部门,也可以精益求精,创造更多直观的价值,而非单一的后勤保障。

面对公司重要活动及大型会议,所有部门都能群策群力,各司其职,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怎么将这个活动或会议办得更高效更出彩。

而且基于这种模式,所有职能部门对于业务方向、公司的短中期目标及配合这些目标需要落地哪些事情都十分清晰,部门间彼此更能理解及换位思考,凝聚力荣誉感都有了——感情都是共同奋斗出来的。

我个人判断,未来的职能端都需要精英化的复合型人才,不同部门可以合并,单一技能、不懂业务的人很快也要被行业淘汰了。如果哪个公司/组织能打造一个精干又给力的职能团队,那是相当牛X的。

以上,是我对当下财富管理行业组织构建及发展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各位老板和行业从业者,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也能助力各位的事业发展!这个行业大有可为,赛道也够长,大家一起加油,才能更加欣欣向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顾问云立场。

– 本文作者 –

盛夏光年
研究领域:财富行业人才布局及发展趋势;财富公司企业文化和业务推动。作者简介:深耕金融及财富领域十余年,为众多知名金融公司成功搭建过核心业务团队、总部资产团队和职能部门等。现任淳石资本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