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报告-正文

《2020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 券商差异化转型加速

毕马威中国今日发布《2020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这是毕马威中国发表的第十四份年度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报告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132家内地证券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编制。
【文末附报告下载链接】

报告指出,随着外资提前开放、科创板超预期落地、再融资和“新三板”新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等多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时刻。战略转型、差异发展、行业整合的呼声高涨且步伐加快。

报告分析指出,2019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600亿元和人民1,195亿元(母公司财务报表口径),较2018年分别上升了37%92%。证券公司除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与上年持平外,其他各业务条线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收入结构角度分析,自营业务占证券行业总收入的比例为39%,仍保持了最大收入来源。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均持续上年下降趋势,分别下降23%8%,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收入占比大致平稳。

随着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2020年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元年。

报告关注到,头部券商凭借着较高的综合实力及抗风险能力,其优势地位愈加巩固,而外资控股券商凭借着政策开放的红利及其全球综合实力亦在加速国内布局。在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依靠原同质化路径已难以突破发展瓶颈,证券行业的分化与整合不可避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中国的证券行业生态亦发生深刻变化,报告显示,证券行业正在出现行业整合与模式分化提速、存量与增量改革齐头并进、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等趋势。

点击下方链接,下载完整版报告

[download_code]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