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高净值人群-正文

2021年高净值客户必须关注的境内外十大问题

对高净值客户而言,2021年充满机遇和挑战。从外国因素观看,全球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部分国家将出台税收/移民新政;而国内经济逆势上升、自贸港优惠政策陆续出台、《民法典》正式生效。以上种种都可能对高净值个人及其家族成员的财富规划产生巨大影响。为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客户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我们整理了2021年值得高净值客户关注和思考的境内外十大问题。

01 民法典正式生效,高净值家族婚姻风险和传承规划均须考虑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民法典》新增或丰富了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遗产管理人、不动产居住权等内容,为家族财富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形式和可能性。伴随着高净值客户财富积累达到一定量级,富有家族的传承规划均应提上日程或再次审视。《民法典》还进一步明确了夫妻共同财产的规定,包括夫妻债务的认定,并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对高净值人士而言,婚姻安排和变动可能涉及大额财产利益,甚至家族企业集团的稳定和存亡。创一代的夫妻和情感关系、家族后代成员的婚恋和接班亦须理性面对和提前规划。

02 A股上市热度持续,上市前亦须思考创始人自身财富传承和规划

尽管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但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热度不减。2020年,共有390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融资规模达人民币4640.19亿元,同比增长超八成,创10年以来新高;132家中国企业成功登陆港股,比2019年减少7家,募资额约为人民币2917.45亿元,其中12只超大型新股占五成以上;34家中概股登陆美股市场,较2019年的32家增加2家,募资额约为人民币844.71亿人民币。对创始人而言,除实现企业自身上市的目的外,创始人自身和家族财富保护、传承和税务筹划亦须提前考虑。对比境内外资本市场,A股在估值方面更有优势,但对拟上市主体的要求较高和变现周期较长(创始人要面临至少3年的限售)。境外资本市场则可以吸引境外资金,同时境外资金入境较境内资金出境相对便利,且变现周期通常较短(港股、美股创始人限售期通常为6个月),但境外资本市场在企业估值和上市成本方面可能不占优势。此外,企业家关心的家族信托持股在境外资本市场十分常见,但A股尽管在科创板设立后政策上有一定空间,总体依然比较严格。创始人既要有上市律师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同时也要有家族律师协助提前为自身的财富传承进行布局。

03 海南自贸港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相关优惠政策值得把握

2021年1月4日,海南自贸港首部法律的立法草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明确规定,自贸港实行简化税制,实行更自由的贸易制度和投资制度。目前自贸港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最低可减至15%,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可不超过15%,对于企业经营和股东高管个人收入的税负很有优势,即使放眼国际上亦极具竞争力。同时随着自贸港的金融地位以至制度优势的进一步提升,结合中国企业家过去普遍愿意选择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较为熟悉的亚太地区成立家族办公室的偏好,海南或将成为下一个具备优势的家办设立地。

04 信托公司面临业务转型挑战,自然人担任受托人或将迎来发展

家族信托是高净值人士青睐的重要传承工具之一。在国内过往的实践中,信托的制度功能和投资理财的产品属性混在一起,担任民事信托关系受托人和持金融牌照从事特定投融资服务未被区分,导致市场误认为家族信托不过是更换了名字的信托产品或者其他理财,或者家族信托必须依赖于信托公司,限制了家族信托发展的前景和空间。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的出台,信托行业本身面临转型和挑战,银行进一步发力财富管理。伴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需求的日益迫切,单纯依赖持金融牌照的信托公司构建家族信托安排已无法满足各方的客观需要,市场出现探寻由自然人或其他非金融机构担任家族信托受托人的发展趋势。从法律角度而言,自然人担任家族信托受托人没有实质性障碍。因为税费的优势,投资选择的多样化可能性,自然人担任受托人的家族信托或将在市场各方的共同推动下有更大量和广泛的应用。此类家族信托具有成立资产门槛更低,成本更可控,可置入资产种类更丰富和税收筹划效果更优等优势。

05 CRS + FATCA + 离岸岛经济实质合规,全球信息透明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全球打击跨境逃税的大势所趋之下,各国间账户信息交换和离岸地经济实质合规正在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2月,CRS的成员辖区已经超过100多个,全球已经有超过3600个双边交换关系被激活,中国已和超过95个国家(地区)配对成功并进行账户信息交换。同时,2021年亦是拜登上台主政的第一年,其主政期间可能进一步促进美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双边信息交换。此外,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离岸岛自2019年起开始施行《经济实质法》,要求离岸地注册成立从事特定活动的实体具备充足的商业实质,否则将面临罚款或注销的风险,对传统壳公司形成巨大挑战。综上,2021年全球信息透明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依赖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税务安排会面临更大风险,有关架构必需及时审视及梳理。

06 国际政治形势日益复杂叠加疫情影响,全球身份规划需考虑更多因素

根据联合国数据,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萎缩4.3%,造成的影响是2009年金融危机的两倍有余,预计2021年疫情将继续对经济造成持续负面影响;中国综合实力进一步崛起,中美、中澳间政治关系日益复杂;同时,今年还是英国脱欧后的第一年、德国的总理大选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选举年。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部分国家的移民政策和税收政策出现变化。例如,塞浦路斯因对刑事犯罪分子提供帮助而关停“黄金护照”项目、马耳他近日出台了新版MRVP永居项目、澳洲将提高对中小企业家非常友好的188A投资移民项目的资产要求、美国可能在拜登上台后出台移民新政、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等拉丁美洲国家开征针对富人的财富税等等。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士在安排或调整自身或家族成员的身份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将更加多元和复杂,既要考虑税务因素,还要考虑政治稳定性和经济发展前景,同时也要考虑通关和旅行的便利性,以及双重国籍或多重国籍的国籍冲突问题。

07 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高净值人士需密切关注其税收新政

国内高净值高资产人士和企业家,如果有涉美投资或者家庭成员移居移民美国的需求,需要额外注意美国税的相关法规,包括潜在的申报合规、赠与税、遗产税和弃籍税等。2021年1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开启了其4年任期。随着拜登入主白宫,川普时期的税收政策可能会被拜登新政改变。根据拜登竞选时所公开的竞选政策,拜登主张通过增加对头部高净值人士及超高净值人士的税负来增加国家税收。具体而言,拜登主张将现行终生免税额从1170万美元削减至350万美元、增加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至39.7%、增加遗产税最高税率至45%等等。若上述政策在拜登任期内获得推行,涉美高净值人士如未及时妥当规划,将面临重大税务负担和影响。

08 跨境理财通试点,中国香港金融优势会否持续,高净值客户该迁户新加坡吗

中国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既与国际金融秩序接轨又与内地文化水乳交融,向来是高净值人士家族财富规划的重要战略地。2020年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发布公告,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试点方案,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伴随着跨境理财通的试点,更多家族财富或将进一步汇聚在中国香港。但是,在吸引中国高净值家族财富方面,新加坡同样具有税制透明优惠、法制健全完善、对家族办公室给予各项优惠豁免政策等优势,是中国香港在亚太地区的有力竞争对手。

09 全球疫情持续,下一代海外留学规划该如何调整

全球疫情之下,尽管各国都在组织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疫苗的研发和接种也在逐步推进,但本轮疫情依旧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疫苗的持续有效性亦在研究探索中。由于采取的防疫措施和防疫时间的不同,各国目前的感染人数和感染风险显著不同,疫情对各国开展的留学项目造成的影响也各不相同。2021年,对于子女仍有海外求学计划的高净值家庭来说,应当谨慎且详细评估求学国家的疫情风险、相关学校和所在地区的管控措施以及效果,进而确定是否需要调整规划。

10 适时梳理跨境资产的持有、税收和传承

资产进行全球配置是全世界高净值人士共同的选择,中国客户亦不例外。但是,跨境资产的购买的购置需谨慎考量,已购买的资产也需要相关管理。在投资之前,应对目标投资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和税负责任有相应认识。从持有方式来说,以不同的方式持有跨境资产(个人直接持有、有限合伙、有限责任公司、信托都可以做持有架构)对应的法律责任税务责任可能很不相同。只有研判过相关法税规定后方能决定究竟采取哪一种持有方式。从避免双重征税的角度来说,在各国均就税务居民收入全球征税的普遍规定下,双重征税如何解决,是通过国内税法减免还是利用双方税收条约,均需要专业意见。同时,该高净值人士失能或离世之后,其全球财富到底应该怎么传承,做涉外遗嘱还是家族信托、相关遗产税有多少、能否提前筹划等的问题都是需要提前考虑。

结语

2021年,抗击疫情之路道阻且长,全球化与区域化将继续角力,世界经济的复苏尚需时日,家族财富规划和传承也将面临更多挑战。我们期待借助平台的力量、个体的精研,持续关注相关问题,为市场和客户提供有益资讯。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