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行业洞察-正文

民主党若大获全胜,将创造逢低买入美股的机会

市场现在是在根据民主党大获全胜的预期来交易,但要想大获全胜,民主党不仅要拿下白宫,还要拿下参众两院。现在就为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做准备可能还有点早。

文 | 《巴伦周刊》 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在北京时间10月23日上午举行的最后一场竞选辩论中,特朗普称拜登获胜会导致股市大幅下跌,而他的连任则会让股市繁荣。

《巴伦周刊》认为,虽然股市对大选结果的反应还不得而知,但金融市场的最大担忧——不确定性——过去几周一直在消退。由于拜登在民意调查和赔率市场上领先,人们对于出现一场势均力敌的竞选的预期已经下降。 

尽管大选前的最后几天往往充满变数,但Capstone Investment Advisors 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杰森·戈德堡(Jason Goldberg) 10月22日在《巴伦周刊》撰文称,在包括特朗普的14位美国总统中,目前为止特朗普支持率的波动是最小的。

Gallup数据显示,2020年初特朗普的支持率最高曾达到49%,在2017年底有几次最低降至35%。前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最高为67%,最低为40%。而自罗斯福以来,所有总统的最高和最低支持率点数差距都在40点以上。可以看出,特朗普获得的最高和最低支持率点数差距是最小的。 

在目前落后的情况下,特朗普现在只能希望自己的支持率出现某种程度的波动,从而提高自己的胜算。但事实证明,公众对特朗普的看法一直很稳定,人们要么爱他、要么恨他,极少有彻底改变对他的看法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拜登目前的领先优势更加稳定,他在民调中平均领先8个百分点,在拥有232张选票的几个州的势头正劲,在获胜所需的270张选票的路上远远领先于特朗普。

戈德堡认为,虽然特朗普的个人行为有时变化无常,但民调显示这次大选的波动并没有那么大,而现在大选日越来越近,特朗普能否在最后的时间里提高自己的支持率成了一个问题。 

华尔街正在按民主党大获全胜进行交易

华尔街似乎正在为拜登以及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做准备。

《巴伦周刊》10月21日报道称,投资者预计民主党将大获全胜,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和美元走软。这将意味着虽然短期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长期利率会上升。在刺激措施的推动下,铜价可能上涨。TD Securities认为,可再生能源、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等会因民主党大获全胜的板块也将获得提振。科技、医疗保健和消费必需品等板块则将承压。

研究公司Rosenberg Research)负责人戴维·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指出,10月初以来,包括建筑、医疗服务提供商、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技术等会因拜登获胜受益的板块平均上涨了2%,而包括采矿、航空、汽车、烟草、金融和特种零售等会因特朗普获胜受益的板块平均只上涨了0.6%。 

分析师塔维斯·C·麦考特(Tavis c. McCourt)在Raymond James 7月份以来发布的第10个大选结果预测报告中说:“股市中的上涨板块已经明显转向我们认为会因拜登获胜受益的板块,尤其是那些在民主党大获全胜的情况下会受益的板块。” 

报告还称,如果民主党获得参众两院控制权,可能意味着政府会推出更多刺激措施,而且会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医疗保健和金融业方面的政策。特朗普当前的监管政策和对国防开支的支持政策则不太可能继续实施。 

Raymond James的报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清洁技术公司和医疗保健行业将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Sunnova Energy International (NOVA)和SunPower (SPWR)等清洁能源公司以及Blueprint Medicines (BPMC)、ChemoCentryx (CCXI)、CymaBay Therapeutics (CBAY)和NGM Biopharmaceuticals (NGM)等生物技术公司将成为赢家。 

麦考特称,民主党大获全胜也对工业股、材料股和非必需消费股构成利好。其他在这种情况下受益的股票还包括达美航空(DAL)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L)、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DX)、RingCentral(RING)和阿里巴巴(BABA)。

民主党若横扫两院,对美股不是好消息 ❖

不过,罗森博格同时也指出,市场现在是在根据民主党大获全胜的预期来交易,但要想大获全胜,民主党不仅要拿下白宫,还要拿下参众两院。现在就为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做准备可能还有点早。 

罗森博格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虽然FiveThirtyEight等预测机构认为民主党目前获胜的可能性在72%左右,但参议院的未来前景仍不明朗。两党都可能各保留46个安全席位,还有8个席位是“不确定的”,民主党需要其中的5个席位才能获得参议院多数席位。

目前共和党在这8个席位中拥有6个,这是现任总统为共和党人而赋予该党的优势。罗森博格认为,市场对民主党大获全胜的期望可能有点过高。他还称,相对于大规模刺激计划,拜登的增税计划会给上市公司利润带来长期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可能会令股市面临下行压力,这会带来一个逢低买入的机会。该行预计,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下跌10%,至3100点。如果拜登当选总统、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该指数年底只会下跌2%。如果共和党大获全胜,该指数年底将上涨5%。

《巴伦周刊》也提醒投资者,拜登把公司税从21%提高到28%的计划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也将面临不小的纳税压力,美国的富余人群还将面临房地产税和社会保障税的上升。拜登还提议对高收入者征收资本收益税,AGF Investments 首席美国策略师格雷格·瓦利埃(Greg Valliere)认为,这一点可能会导致一些投资者在该政策生效前套现。

不同选举结果的下的受益资产

Raymond James的报告中,还提到了大选结果另外几种情形对投资的影响。

如果拜登入主白宫、而参议院由共和党控制的话,两党可能会在预算问题上产生分歧,还可能在医疗、金融、电信、科技和能源等领域的立法问题上陷入僵局,但政府可能会推出一项基础设施法案。 

在这种情况下受益的股票包括Dick’s Sporting Goods (DKS)、达美航空、西南航空(LUV)、联合太平洋(UNP)和凯悦酒店集团(H)。

目前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特朗普在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民主党继续控制众议院的情况下开始第二届任期。这种情况对金融、能源、通讯服务、医疗保健、消费必需品、公共事业和房地产等领域有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立法方面可能不会有大动作。 

Raymond James称,这种情况对哈里伯顿(HAL)、嘉信理财(SCHW)、波士顿科学(BSX)、Toll Brothers (TOL)和Salesforce.com (CRM)等股票有利。

今夏季以来,美国政府的刺激政策时断时续,给股市造成了不小的影响。Raymond James称,有关今年春季实施的首轮刺激措施的效果好于预期这一观点是推动股市上涨的一个因素。

然而新一轮刺激措施迟迟没有推出。不管拜登和特朗普谁获胜都有可能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如果特朗普获胜,这些措施推出的时间会更快,但规模会比较小。 

投资者如何调整投资组合? ❖

在大选临近之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考虑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瑞银(UBS)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接受瑞银调查的美国投资者中,近三分之二的人正考虑在美国大选之前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该报告强调,投资者正在努力应对大选前两周出现的不确定性。

瑞银的调查对象是美国900名可投资资产至少达100万美元的投资者和500名企业所有者。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拜登会获胜,另一半特朗普会连任。该调查是在9月底到10月中期间进行的。

《巴伦周刊》援引资产管理规模为105亿美元资产的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负责人理查德·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的观点报道称,这次大选是在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情况下进行的,投资者应该让自己的投资组合变得更加平衡。 

伯恩斯坦认为,投资者可以采取杠铃策略(barbell approach),把医疗保健和消费必需品等防御股与能源、原材料和运输等周期股结合起来,再增持一些黄金。 

《巴伦周刊》近日公布的Big Money Poll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大型基金经理预计美国股市未来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6%到10%。伯恩斯坦也持此观点,因此他认为投资者可以考虑当前热门的科技股以外的股票,提高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如果未来经济好转,上市公司的增长空间会更大,投资者可能会寻找一些估值较低的股票。

伯恩斯坦认为,在进行多样化投资时也可以考虑美国以外的股市,尤其是其他发达市场上的中小盘股。瑞银的调查还显示,医疗保健与5G等也是许多人考虑在未来6个月投资的领域。

《巴伦周刊》10月20日报道称,回顾1928年以来的数据,标普500指数在大选前100天上涨的几率约为80%,该指数在大选前的两周里也上涨,平均涨幅约为1.8%。

在分析数据时《巴伦周刊》发现,在共和党执政时,选举前两周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涨幅约为3.3%,民主党执政时的平均涨幅约为1.1%。《巴伦周刊》认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不用在大选前马上削减对股市的敞口。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