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暴富时代一去不复返,财富盛宴进入下半场,未来还有哪些赚钱机会?

流动性拐点或已到来

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经济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全球央行开闸放水,向市场注入天量流动性以刺激经济。日前,拜登宣布国会通过了1.9万亿经济复苏计划,加上自2020年以来已经推出的2.8万亿财政计划,美国刺激方案规模接近5万亿。

而史无前例的大放水催生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泡沫,资产价格膨胀,“万物暴涨”,全球股市、房市、数字货币、大宗商品都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美国疫苗接种率达到22%,位列全球第一,美国群体免疫目标有望在8月份实现。随着美国疫情的好转,经济超预期复苏,通胀预期进一步走强。 

通胀压力或将迫使美联储缩减刺激措施。而一旦流动性的音乐戛然而止,随着通胀预期的走高和货币政策的收紧,资产走势将出现明显的分化。这对非理性泡沫,尤其是高估值风险资产来说,将是致命一击。 

美债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近期美债10年期收益率快速上行,3月12日盘中涨穿1.64%,全球股市应声大跌。随着美国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和新冠疫情的逐步终结,通胀预期的走高和泡沫风险或将迫使美联储缩减刺激计划,货币政策不得不转向。

美国的美元,世界的难题。在美元的超级扩张周期下,美元溢出效应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威胁。眼下,我国流动性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股市抱团板块大幅调整。 

流动性已渐行渐远,我们或正站在流动性的拐点上。

财富盛宴,进入下半场

眼下,暴富的机会在减少,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 

逆全球化使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差的世界格局和世界环境,寻求外部合作共赢的发展机会在减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亟待转型。 

一方面,过去经济发展主要靠债务驱动与投资拉动,2010年前,几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GDP高歌猛进,各行各业百花齐放。而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增长模式转变,我们正在进入存量经济主导的时代。以前经济粗放增长,遍地黄金、只要胆大努力就能致富的时代已不复存在。 

另一方面,超宽松货币政策一去不复返。自2008 年全球启动“印钞模式”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纷纷开始实行长期货币宽松政策。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房产、股市、股权、P2P等造富浪潮汹涌澎湃,一波接一波的造富浪潮将居民家庭财富推向了高峰。随着金融风险的出清和艰难的去杠杆进程,大水漫灌已成为历史,流动性的闸门已被收紧。 

与此同时,泛滥的流动性在各种造富资产中流转,各种泡沫的此起彼伏、交替更迭也加大了“守富”的难度。

当下造富和守富的转折点或已到来,我们正处于财富长河的转弯处。 地产造富黄金20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翻了三四倍,成为居民财富的“放大器”与分水岭。近期监管频繁提到“房地产泡沫”,在“房住不炒”强监管背景下,经济去房地产化,房地产去泡沫化。未来房地产难以再有过去20年的涨幅与盛况,中国房地产周期时代结束,房价快速增长的时代走向终结。 

同时,监管人士表示,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 

监管不希望股市出现非理性泡沫,在当前经济复苏和“反通胀”的拉锯战中,货币政策将适当转向,但不会“急转”,流动性收紧预期下,高估值高波动高分化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投资变得更难。2021年股市或将会很难赚钱,降低收益预期是当下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资产泡沫的极化繁荣期,在泡沫的麻痹作用下,账户上的盈余都是财富幻觉。而泡沫的逆转通常是陡转直下、不易察觉的,人性杀估值,年后A股急速下跌,牛市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转熊。

未来如何投资赚钱?

全球经济下行,经济大不如前,各行各业逐渐内卷化,暴富时代终结后,赚钱的难度在成倍增加。同时,房住不炒、资管新规净值化转型,以及股市的高波动高分化下,我们陷入财富无处可投、核心资产荒的尴尬窘境。未来还有哪些投资机会?我们的投资应该走向何方?

❐ 权益市场机会大于房地产

后财富时代,市场上泛滥的资金总要找到新的出口,资本市场或代替房地产成为货币超发的吸存地。 

未来,权益市场的机会是大于房地产市场的,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就能很容易地赚到钱,个人投资者反而更可能亏钱。在居民存款搬家大趋势下,普通投资者选择更专业可靠的公私募财富管理机构,是确定性更高的策略。 

同时,我国的财富管理机构还很年轻,银行和房地产资金加速流入财富管理行业,给其带来了难得一遇的发展机会,在新的起跑线下,只有业绩长期优秀的机构才能胜出。 

❐ 买真正核心的资产

我们曾多次讲过,财富是呈幂律分布的,资本回报率总是大于劳动回报率。远离现金,持有资产,努力向资本靠拢,将是聪明的选择。 

通胀和财富焦虑倒逼钱往收益率更高、更安全的资产上流动。核心资产意味着高资产壁垒和确定性溢价,在不确定性下,一切“确定性溢价”都将被疯狂追逐。 

同时,优质资产具有自我强化的先天特性,优质资产和赚钱机会只会越来越集中,越来越稀缺。我们要做的就是,修炼好自身的投资禀赋,努力挖掘属于自己第一桶金和第N桶金,抢占回报更丰厚的优势资产和优势资源。

❐ 守富比创富更重要

在资产高波动强分化、遍地“吹泡泡”的世界里,中产和高净值人群面临着更多的“财富陷阱”,未来“守富”只会比“创富”更难。 

无论股市还是地产,赚的都是长期经济增长的钱,未来赚钱更讲究实力和策略,任何靠投机一夜暴富的方式都是将是击鼓传花,一地鸡毛。 

因而,谨慎投资、合理配置保险可以为我们的家庭资产保驾护航。

❐ 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

在本土配置的单一方式与全球性资产配置相比,无异于降维打击。在全球资产泡沫盛宴下,要适当注重海外资产的配置机会。 

历史经验表明,欧美居民海外资产配置,每年收益可以多出5%-7%,海外资产配置将成为未来10-20年内的重要趋势。 

由于每个国家经济周期不一样、宏观政策不同、资产价格存在差异,海外资产配置可以有效对冲宏观风险和汇率风险,提高资产收益率。

❐ 提早布局未来

击鼓传花的泡沫游戏愈演愈烈,当大多数还沉浸在“羊群效应”中难以自拔时,高手却早已低位布局下一个增长点。 

在投资中,选择比努力重要,眼光比能力重要。具有前瞻性眼光和格局的投资者,往往能踏准趋势,跑在周期的前面。目前,新兴优秀企业的股权将是大多数投资者布局未来最好的方式之一。 

先期红利的饕餮盛宴被分食殆尽后,财富的野蛮生长和暴富时代已然终结。在未来财富的存量争夺与厮杀中,投资将变得越来越难,只有善于借助趋势和专业机构的力量、跳出思维和资产类别的限制,才能迎来新的财富转机。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