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财富管理面临三大挑战——招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详解系列热点问题

6月25日,招行在线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招行大财富管理进展、招商局集团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进度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大财富管理进展顺利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财富管理“蓝海”,招行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即用全新的模式、更开放的视野、更专业的服务、更丰富的产品,将客户资金端和融资端需求更有效地连接起来。

半年时间过去,据招行行长田惠宇介绍,招行的大财富管理进展比较顺利,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内部融合,二是对外开放,三是服务升级。

具体来说,从内部融合看,今年提出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后,招行零售内部、“一体两翼”(以零售业务为主体、对公和同业业务为两翼)之间以及招行集团的母行和子公司之间,按照大财富管理的逻辑运转得不错。例如“双A系数”(即资产管理规模和资产规模的比值)和托管、资管、投行等各项业务数据表现非常好;从对外开放看,招行构建了更加开放的财富平台,现有8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进入到了招行财富管理平台,除了开放产品平台以外,也开放了运营平台,让市场上各类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到招行APP上服务客户;从服务升级看,上半年招行组建了新的财富平台部,6月开始升级私人银行服务,升级之后要打造“两栖战队”,服务私人银行客户以及他们背后的企业投融资需求。

不过,大财富管理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以价值循环链为逻辑的商业模式才刚提出,需要长期、艰苦甚至曲折的过程才能成型。”田惠宇坦言,目前的挑战有三个方面:

一是风险管理能力的挑战。传统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难以面对更复杂、多元、多层次的风险形态。招行内部提出了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但是要真正落地,还需要长时间的打磨。

二是数字化的挑战。招行初步具备了线上财富管理能力,但和互联网企业相比只是刚刚开始,特别是数字化线上和线下如何结合好,如何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提高投入产出效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几年,通过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招行的资源投入产出效率有很大进步,逐步形成两条曲线的“剪刀差”,也就是客户经理增长曲线和客户AUM增长曲线的剪刀差。这只是量变,没有到质变,整个投入产出的模型还未改变。要整个改变投入产出的模型,还需要更多时间。

三是客户服务模式的挑战,也是最根本的挑战。招行历来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价值至上,但根本上还是“销售导向”,没有转向“价值导向”。“这个转型非常痛苦,按国外的先行者和先进财富管理机构的标准,招行的专业能力甚至收费模式,和真正的投顾之间还有一条鸿沟。这条鸿沟如果不跨过去,就很难说是真正的财富管理机构”。

设立金控公司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受理了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关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同样作为首批试点企业,招商局集团在金融控股公司设立方面进展如何?招行是否会被纳入招商局金融控股公司?这对招行经营管理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次股东大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招商局集团是第一批纳入金融控股公司试点的企业,自纳入试点以来进展顺利。”据招行董事长缪建民介绍,招商局集团最近一直在与国资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加强沟通,计划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内部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缪建民指出,对于招商局集团来说,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可以有效防范风险,特别是做好风险隔离、关联交易、风险敞口总额的管理,同时加强公司治理建设,更好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至于招行方面,缪建民表示,招商局集团是招行的发起股东,现持有的招行股权主要在招商局集团下面的金融集团。金融控股公司成立后,这个股权会转移到金融控股公司。虽然招商局集团是招商银行的发起股东,但并非控股股东,所以按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场的惯例,招行在信息披露的时候,是作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来披露的。招商局集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对招行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招商局集团将始终坚持按照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推进招行市场化、专业化,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保障招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