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案例解析-正文

赵薇的事,到底有多大

为什么股民起诉这些资本市场的诈骗犯总是不成功?为什么赵薇等到今天才凉?而不是早就应该在市场上彻底失去名誉?

给古原老师打 call

整治饭圈开始了,接下来不知道还有谁会中招。但就赵薇本人而言,她还能活跃在市场上,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一个商人,失去了信誉,就等于失去了生命。但在中国资本市场,不仅是赵薇,无数呼风唤雨的大佬们,却往往毫发无损。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股民起诉这些资本市场的诈骗犯总是不成功?为什么赵薇等到今天才凉?而不是早就应该在市场上彻底失去名誉?

赵薇超话被封。

整治饭圈开始了,接下来不知道还有谁会中招。

图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但就赵薇本人而言,她还能活跃在屏幕和演艺市场上,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01

2017年,一起收购案,让赵薇夫妇受到了禁入资本市场五年,并罚款三十万的处罚。

起因是赵薇成立一家新公司,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加预期中的借款与被收购上市公司万家集团合作出演一出“蛇吞象”的大戏。

在整个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完整,充满着虚假记载与误导性的论述。

事后,证监会与赵薇的完整版质询被公布在网上。

事实一清二楚,造成了大量中小股民严重受损。

利好公布时万家集团最高股价推至25元,最后宣布没钱收购,股价跌到9元。

图片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

虚假记载和误导性的论述,在证券市场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因为它会给股民带来巨额的损失。

赵薇是公司法人,但在此事件中算是全身而退。

与万家集团的违约金不用付,签署的合同也作废,毕竟是双方合谋的事件。

仅仅罚了三十万,对她来说是小事一桩。

事件之后,赵薇的影视产业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照样正常运作。

2018年1月,担任第12届FIRST影展大使;4月15日,受邀出席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并担任颁奖嘉宾];同年,参加湖南卫视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中餐厅第二季》;10月,担任纪录片《星光》的总导演。

2019年1月,主演田壮壮执导的话剧《求证》,在话剧中饰演一名周旋于紧张家庭关系之中的天才数学家,这是她首次尝试话剧表演;9月2日,其参与配音的动画电影《继园台七号》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映,她在片中为虞太太的女儿美玲配音;9月23日,加盟腾讯视频出品的导演选角真人秀节目《演员请就位第一季》;11月29日,监制并主演的喜剧电影《两只老虎》上映,并为该片演唱片尾曲《可以》 。

2020年9月,继续加盟腾讯视频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第二季》,担任节目导师;10月22日,与秦昊、王鸥主演的都市教育话题剧《学区房》开机,在剧中饰演了何纯如。

从事演艺行业也是经商,与从事证券市场的投资行为其实是一个性质。

赵薇在出嫁后,跟着老公参与了诸多资本市场的运作。一度被传为女版巴菲特。

2014年12月,赵薇夫妇靠马云的关系入股阿里影业,成为第二大股东。

图片

2015年5月,阿里影业暴涨之时,赵薇减持套现近10亿港元,一度股民“奉之为神”,“中国的女巴菲特”。

2015年11月10日,赵薇再次入股中国创意控股,8天后中国创意控股上市,赵薇因此大赚1.9亿港元,“女股神”当之无愧。

2010年以来,随着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赵薇夫妇和马云的关系也是越走越近,还有消息指马云还是赵薇女儿的干爹。

赵薇还和马云等社会名流前往江西芦溪县拜访一位气功大师王林,这位江湖骗子事发后,这几位大佬的声誉也跟着受损。

所以,这次赵薇出事,舆论很难不联想到赵薇之前的种种交集,当然,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但可见赵薇已从一个娱乐界的明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

人红是非多,因为检视她的人多。

在龙薇传媒收购案后,其实赵薇已成为信誉破产的商人。

一个商人,失去了信誉,就等于失去了生命。

但在中国资本市场,不仅是赵薇,无数呼风唤雨的大佬们,却往往毫发无损。

近年来不少造假的上市公司老总们,根本就不在意这点小处罚。

图片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 ,非常不解的是为什么直到今天赵薇才凉?

02

市场难道不能抵制这些欺诈无信用的商人吗?

历次A股造假事件中的主角,个个都承担了后果吗?据我所知,大部分由股民发起的虚假诉讼都无果。

在资本市场上,利用中国资本市场不够市场化、法治规则不够完善的特点,大发欺诈财的所谓资本大鳄有多少?有几个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呢?

这些年来,比赵薇欺诈事件严重得多的事件也不少,受到伤害的股民成千上万,但市场却不能处罚他们。

欺诈是重罪,是严重背离市场经济的行为。

用欺诈搞钱的人不叫商人,因为这种行为与抢劫无异。

但我们能看到大量的犯过欺诈罪行的商人,依然可以悠然自得的出入各种高端场所,与各类所谓精英握手言欢。

割韭菜一词,就源于资本市场中用各处欺诈手段强取豪夺。

而对资本痛恨的风气,就源于太多挂着商业名头的商人,从事的压根就不是商业,而是诈业。

他们破坏了商业的名声,让人们误以为商业就是欺诈,就是割韭菜。

甚至误导了商人,比方说有部分商人就公开高调地认为商业就是割韭菜。

利用各种手段把人圈进来,然后狠狠地割一把,这种说法,在商业培训班中有不少所谓的老师就是这么讲的,他们教的就是如何割韭菜的技术。

这完全背离了商业的本质。

这种风气,向社会大众传递了一个虚假错误的信号,商人都是不道德的,资本都是要想办法割韭菜的。

今天民间各种沸腾的反资本民意,不是空穴来风。

赵薇从可爱的小燕子,蜕化成资本市场中试图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资本巨鳄,是非常令人不齿的。

而整个市场缺乏反制机制,缺乏对失信者的抵制和杯葛,社会大众对失信者太过宽容,则让失去信誉的商人依然可以在市场上生存,这也是不正常的。

她早就该凉凉了。

03

行政机关,用整治的方式来追究各种艺人的责任固然重要,但出于娱乐行业长远发展,我们同样应该相信市场。

市场有强大的净化机制,如果市场不能淘汰掉失信商人,那是法治精神不够,市场不够发达的表现。

同样是艺人,郭德纲就用耿直和诚信商业站住了脚跟,哪怕有官方背景的所谓曲协多次发难,市场依然力挺他。

信誉是商人的生命 ,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正当商人的从业信条。

而当很多商人为了非正常利益从正常的商业转为诈业时,为了突破监管,为了获得特殊待遇,不可避免就要参与权力的游戏,寻求权力的保护。

腐败、官商勾结、大鳄们割韭菜,早已成为这些年来年民间最痛恨的事。

图片

2019年3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四川省阆中市市委原书记蒋建平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属于行贿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康美药业第五次卷入官员贪腐案件。

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原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处长蔡明利用职务便利,为康美药业谋取利益,先后3次收受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裁马某、副总经理李某贿送的现金共计港币30万元。

2000年至2012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康美药业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约694万元。

2004年至2011年,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曾行贿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共计港币500万元。陈弘平为马兴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供帮助。

2000年至2014年,马兴田行贿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涉及金额港币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

这么明显的官商勾结,寻找权力保护伞,但马兴田在他百亿造假案前,根本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好的资本市场,好的娱乐产业,应该是诚信商人的天下,而不是一群骗子的天下。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股民起诉这些资本市场的诈骗犯总是不成功?

为什么会出现贾跃亭这样的PPT圈钱高手?

为什么康美马兴田可以驰骋资本市场数十年,造假金额高达百亿?

为什么赵薇等到今天才凉?而不是早就应该在市场上彻底失去名誉?

只有想明白了这些问题,并且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资本”之恶、娱乐圈之乱才有可能得到遏制。

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功夫财经无关。如因作品内容存在侵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功夫财经联系。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