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传家」专题|专访中信保诚人寿唐洁:我有一个“康达梦”

作者:《财富管理》傅烨珉

作为国内首家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从成立至今已走过二十一载春秋。秉持“变革与创新”经营理念,公司以完善的内控及治理机制、杰出的专业化运作,在国内保险市场上迅速崛起。

当然,成功离不开全员倾力付出,尤其一些女强人“战绩”卓越,为中信保诚人寿取得优异市场表现立下汗马功劳。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公司旗下三位“女将”,且听她们如何诠释“巾帼不让须眉”。

我有一个“康达梦”

中信保诚人寿首席行政总监 唐洁

转型保险,要当“匠人”

财富管理:2005 年您从IT 行业转型保险业,为何要进入这个从未涉足的领域?

唐洁:其实,我并非贸然“闯入”此前陌生的保险领域。当初之所以叩响保险业的大门,有多重原因。首先,IT 行业在2004 年左右渐露颓势,使我产生危机感。其次,我经常出差,甚至一年里有8个月在外奔波,高强度工作压力很大。当一位同事被查出罹患癌症,我不禁自问,这份“疲于奔命”的职业是否能让自己拥有充分保障,一直干到退休?此外,女儿诞生后,我对家庭的责任感与日俱增。

种种因素叠加,我意识到必须重新谋划未来,且一定要成为“越老越值钱”的“匠人”。考虑到随着经济发展,民众收入水平提升,越来越多人改变存钱给下一代的传统做法,开始着手投资理财,我将转行目标确定为专业保险及理财规划师。就这样,我辞去IT 行业高管之职,开启了全新保险生涯。

财富管理:国内诸多保险机构,您为何独独选择中信保诚人寿?

唐洁:正式转行前,我研究国内保险业现状及运作机制,有了较深刻的洞察。同时,从品牌、产品、培训系统、企业发展、文化氛围等方面,审慎考察了17 家中外资保险公司。我发现,中资险企高管大多晋升于行业起步之初,彼时他们的管理思维、发展思维、创新思维滞后,已远远跟不上整个市场前进的步伐。因我此前在外企工作13 年,积累很多实战经验,意识到若去中资险企,将来在理念、沟通、合作效率等方面恐难完美。

相较之下,成立于2000 年的中信保诚人寿虽然年轻,却是国内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在经营理念上看重“变革与创新”,在业务开拓、风险管控上也有较完善的战略布局,而且他们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好的保险及理财方案的提供者”,这样的企业文化与我的个人理念不谋而合。再者,这家公司的培训质量很高,且晋升基本法合理高效,因此经过充分考量,最终我选择加盟中信保诚人寿。


做市场须要“营销”

财富管理:您仅用两年半就从保险“小白”做到业务总监,其后屡获殊荣,保持多个中信保诚人寿“吉尼斯纪录”。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您的成功“秘诀”何在?

唐洁:要说“秘诀”,主要有两个。

第一,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当初买第一份保单,我接触很多代理人,发现普遍存在“机械”宣导、缺乏亮点、无法对症下“保”等问题,反映出挖掘并满足客户需求的不足。就此,职业转型后,我明白必须非常勤奋,将积攒经验置于首要,倘自己不懂保险,何谈给予客户最好的服务乃至将来带领团队?所以,从2005年4月1日进入公司第一天起,我就没把自己定位为代理人,而是要做保险企业家,用公司平台“做大自己的生意”。

第二,我很清楚应当怎么做。入行之初,我就秉持在IT 行业勤奋深耕的干劲,凡事亲力亲为,每天8小时做与保险相关之事,每周6天都在工作与学习中度过。进公司第八个月,我就拿下全国个人业绩冠军,晋升经理,还招募32 位合伙人。

其实,在保险业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过程中,有一点特别重要,此前我有多年世界500强外企首席代表的工作经验,深知做市场不能靠“推销”,而须要“营销”。因为推销只是以产定销, 卖出产品,营销的核心则是针对人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案,即建立在真诚和用户需求基础上的有效传达和水到渠成的促成。这一工作经验,被我用于拓展保险事业,获益良多。

财富管理:中信保诚人寿的「传家」品牌,给您和团队发展事业带来哪些帮助?

唐洁:以前客户买保险,主要想为什么要买,如今他们更重视跟谁买。因此,现在经营保险不能只着眼传统方式,还必须创新模式。中信保诚人寿于2014 年率先推出「传家」,弥补国内高净值人群专属保险品牌空白,走了一步好棋。

相对来说,高净值人士对财富管理风险管控、隔离等方面的重视度,远远大于投资回报率,因为他们本身有较强赚钱能力,而只有挤掉风险“水份”的财富才真正属于其个人及家庭,这一点仅凭自身很难做到,必须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而「传家」恰恰针对高净值人士的多样化需求,创新性地将财富管理上升为“财智”管理,为高端客户提供以财富保全、累积和传承为主的全面定制化服务。由于我和团队主要面向高客提供保险服务,因此「传家」甫一落地,我们第一时间“出击”,在高端市场上用好这款“利器”,对维护存量客户及增源新客户起到明显成效。


我有一个“康达梦”

财富管理:您创建的中信保诚人寿家族办公室“康达家族”,是国内高端市场“头部军团”。您此举初衷何在?您怎样锻造这支团队?发展业绩如何?

唐洁:早在2005 年,我就提出创建“康达家族”,初衷很简单,就是当时观察国内保险业,发现很多不足,尤其缺乏针对高净值群体的专业定制化保险服务。我希望通过“康达家族”,为富裕家族、高净值企业家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为其专业管理家族财务、健康、风险,助力家族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我一直认为,经营事业要找合适的人一起干,所以我倾力打造精英团队。“康达家族”团队平均年龄38岁,100% 大专以上学历,本科占85%,超过三成为研究生和海归,能用10种语言讲解金融保险知识。为锻造这支团队,我不仅取消兼职,要求成员必须全职,全身心投入,还聘请专业讲师对新人进行完整的理念、知识与实战训练。

财富管理:请您介绍一下个人及“康达家族”未来发展的规划。

唐洁:我在入行之初就立下志愿,要拥有“中国金融保险行业收入最高的团队”,要成为“中国最具创新营销意识的合伙人”,要打造“中国保险行业最有价值的品牌”。未来,我将继续朝着这些方向行进。

至于“康达家族”,如今服务客户已经超过十万余人次。因为我有一个“康达梦”,所以要致力于把“康达家族”拓展到全国范围内中信保诚人寿有牌照的地方,目标是让其成为“中国金融保险行业最具专业价值和创新精神的引领者”。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