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产管理-正文

大佬高善文最新发声:未来机会在哪里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于2021年12月的安信证券年度报告会上指出房地产市场面临转折以及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等观点。

文 / 南小鹏 (微信公众号:石榴询财)

PART ONE

高博这次的年度报告,估计各家公众号会刷屏,老南猜测各家标题会以高博讲座第一部分,房地产那段,毕竟这个是最带流量的。

但老南觉得,毕竟无论房地产如何调控,未来都是一九效应。

长期看,居住属性才是王道,金融属性会越来越弱。

但实际上,老南全场听下来,高博的核心,反而是二、三两段,经济结构转型。

这也是我们更要重点关注的。

虽然写了没什么流量,但还是忍不住想写。

PART TWO

回到高博的报告,他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分析,分别从工业出口,和上市公司两个维度,从行业的营收、增速等,细分成了高、中、低,三大类:

按工业出口交货维度:

上市公司营收增速维度:

通过这个维度,去切入细分赛道的情况。

下面这张图,结论其实很清晰了,请品鉴:

未来,高、中、低三类行业,差异会越来越大。

长期的机会,老南觉得不仅仅是理财,包括你的职业生涯,都在“高”那一档。

PART THREE

毕竟高博是宏观分析师,看的都是长期趋势,维度比较高。

报告会后半部分,是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的演讲,PPT里专门细化了高博的逻辑:

说白了,就是高成长的专精特新,制造升级中的机会。

老南也看了下不少媒体,关于高博演讲的稿件,这段描述很多:

高善文表示,站在2021年看,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已明显收缩,占比在绝大部分的是处在高增长时期的民营企业,且未来十年利率中枢下沉有较高确定性。

这意味着,与2010年相比,当下A股的股票市场结构已显著向好,未来10年,A股上市给投资者创造回报的潜力,较过去10年显著更高。

老南觉得表述的很准确,但要补充一句:未来10年的机会,绝对不是普涨,而是集中在“高”那一类行业。

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宏观分析师,给你的指引。

可以参考美股,过去10年美股涨幅惊人,但实际上剖开细看,核心涨幅,就是那几家巨头带来的:

无论是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还是在这些公司工作,都是人生赢家。

所以,明年,难贵难,机会,还是有的。

咱们一月初,在《2022如何理财》的视频中,详细聊。 

— END—

作者:南小鹏,石榴询财创始人,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畅销书《识破迷局》作者。金融投资从业17年,曾就职海通证券,国资紫金所。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