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最近咨询移民的特别多,但是……

作为一个解决“和钱有关的一切问题”的咨询平台,我们接到的咨询,除了传统的金融产品,最近一个多月,移民相关的,突然多了起来。 正好在协助客户对接专业机构的过程中,老南遇到不少挺有意思的事,和大家分享下。

1

先从一个真实案例说起,考虑到客人隐私,部分内容会模糊化。

这位客人在老南这咨询多年了,互相信任度也挺高。一个月前突然和老南说,要移民,并计划参与“A国购房投资移民”。

当时老南第一时间和客人聊了下,问了下突然移民,具体要解决什么需求。

也基本如老南所预计,基于对未来各种不确定的焦虑,希望通过移民,全家获得海外身份,规避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且还希望能顺带解决,孩子未来的教育问题。

老南很直接地告诉客人,这个“A国购房投资移民”,并不适合他。

一方面,客人的家底并没那么厚,如果要参与这个移民,要卖掉国内准一线城市的房子,几乎是倾家荡产移民了。

另一方面,移民后现在的工作会受到影响,大概率要转为自由职业,家庭现金流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最关键的是,这个移民项目,买房,几乎100%的要亏钱,甚至是亏大钱,未来房子很难卖掉。

客户有点不理解,给老南看了移民中介的聊天记录。中介说,A国房产过去十几年,年化11%的涨幅,19年开始横盘,这两年欧洲房价都在大涨,赶紧买,马上就要补涨了。

可事实上,A国是个仅几十万人口的岛国,国家收入完全来自旅游和卖护照,房价上涨也受益这些移民。

在18年,卖护照的移民政策被限,所以房产立刻停止了上涨。当然,这个因果关系,移民中介是不会说的。

图片

积累了十几年的房产泡沫,本地人买不起,基本处于一触即爆的时刻。

而且通过一些国内移民代理去买房,房价还虚高30%+,这妥妥是个坑啊。

所以老南建议这位客人,只考虑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移民”,达得到就移,达不到也别勉强,千万别倾家荡产式移民,最后搞不好生活质量还急剧下降。

当然,技术移民没啥利润,中介怎么可能推荐客户?

所以,还是要自己对自己负责。


2

从专业角度,移民,又被称为身份规划,本身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工作。

很多人在考虑移民时,往往只听部分移民中介宣传好的一面,但并没有了解负面问题,和潜在风险,甚至连自己的需求都不是很清楚,就是脑子一热,就付钱了。

比如是为了避税?是为了长期居住?是为了孩子教育?

不同的需求,移民方案完全不一样。

而且需要非常细致得了解相关方案的利弊,以及未来政策变化的可能性。

如过去在国内爆款的美国EB5投资移民,这两年,大量的项目,好一点的延迟,差一点的直接暴雷。

前阵子,老南在一移民公众号上,看到100多个项目,投资人留言抱团:

图片

就这样的留言,上百条,里面接近一半,是项目出了问题,召集大家抱团诉讼,保卡保钱。

其实早在2016年,老南就写了《美国投资移民那些坑》,提醒很多项目存在风险,投前一定要付费找专业律师做调查,不然很容易50万美金,就打水漂了。

不幸又被老南言中了。

而且不少中介,都是什么项目佣金高推什么,哪管以后洪水涛涛。


3

不过,到了今年,做移民时候,还要考虑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全球进入了债务去化周期。也就是“比烂”周期。

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叠加高通胀,很多积累多年的矛盾,都爆发出来,国内国外都一样。

如美国最高院的反堕胎,国内这两年互联网上的声音越来越极端,背后都是经济下行期,内部矛盾的激化。上一次,是上世纪70年代,对应美国的嬉皮士那一代。

这个时候移民,还真要考虑下这个风险。也就是你在哪里,退路更多,手段更多。也许你觉得国内不满意,可你去的地方,问题也不小。结

老南对移民,一直是中性态度,从不鼓励谁去,也不反对谁去,只建议务必明确自己的需求,了解这一步的利弊,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千万别听的天花乱坠,结果踩到大坑里去,尤其“全球比烂大赛”中。

-END-

作者:南小鹏,石榴询财创始人,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畅销书《识破迷局》作者。金融投资从业17年,曾就职海通证券,国资紫金所。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