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房地产-正文

我开始劝一些人买二手房了

劝人买二手房?是的。

突然决定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来我们这里,咨询买房的客人中,刚需很多。

不少人对新房有执念,但首付不够多,要求却不少,又担心不能按时交付。

石榴叔非常理解,毕竟买房这件事儿,是多数人一辈子做的重大决策之一。当下,随着市场出现趋势变化,选房的逻辑也在发生变化。


01

执念怎么来的?楼市自媒体看多了。

眼下,日子不好过,为新楼盘推广,成了楼市自媒体最大的收入来源,而且僧多粥少。

软文的套路看得都快麻木了,先吹商业体落地,再吹名校分校进驻,最后再把沙盘和渲染图拿出来聊配套。

一边脚踩二手房,一边用所谓的圈层和区位,来让刚需有一种买的不是房子,而是美好未来的幻觉。

缺点?广告费给足,根本不存在。洗脑,无非为了让刚需坚定买房只买新房。

二手房当真不能买?当然不是。

对于刚需,眼下二手房是很好的选择,不少价格已经被打回原形。

今时今日,不要幻想,买一套房子就能实现阶层跃升,尤其预算不多,更要现实一点,多考虑居住属性,而不是投资属性。


02

为什么要搞清真实需求?

其实很多刚需,对于自己想要买什么房子,并没有清醒的认识。

为什么用“清醒”一词?因为看多了,听多了,已经忘记自己买房的初衷,追求一切不切合实际的东西,幻想名校进驻后会有学区溢价,盖个高楼就是 CBD 能汇集顶级资源。

说句难听的,目前市场,真正好的新盘不做广告也会有人抢,只有卖不掉的,才会到处砸钱打广告。

别太迷信售楼处,那种营造出来奢华生活的感觉,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房子卖完就拆了。

石榴叔接触到的刚需,大部分买房是为了结婚,自住是主要需求。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希望小区品质高点,对位置要求反而不多。30 岁左右的现实多了,希望配套完善,最好有学区,距离单位不能太远。

当需求落地,变得务实之后,你就会发现,现在选择二手房,更踏实,更容易感知,因为可以对区位、配套、格局、朝向、楼层做更多更细的要求。房子是住的,要住很久。

有一种说法,二手房以后不好卖。新房难道不会变旧吗?真正宜居的房子,永远不缺下家,关键看物业。

倒是现在很多总价较低、区位又很差的新房,全是虚无缥缈的规划,销售承诺的配套都存在风险性,就算顺利交付,入住率也不会高,根本无法出手。


03

有人说,新房更便宜。

如果你充分考虑交房周期,硬件配套的确定性,以及各种风险,再比较两者价格,就会得出另一个答案。

从我们最近观察来看,二三线城市,不少地段没优势的房子,倒挂现象正在消失,踩踏情况突出。说白了,投资客都想跑,就看谁能接受更低的价格。

这些次新房,刚需也好,刚改也好,可以抓住机会,大胆的砍,一刀就是八折,没准能铲到底。

现在有一种操作,相中了某小区,把心里价位和要求报给中介,让他们去找房源,和房主谈,攻心战,有确定消息再通知你。

有些小区的房价,就是这样被“打”下来的。


04

最近接触的刚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首付很紧张,但是收入高,有的甚至想做到两成首付。

可能吗?

中介有办法,买二手房的一个特点是首付、贷款都有很大的灵活性,但我不建议。

对于未来经济的判断,老南已经在多篇文章里面反复强调,现在不是以前,不适合再把杠杆加到最大。一定要考虑家庭未来风险,可以适当砍掉 1-2 个需求,眼前顿时一片开朗。


一句话,新房卖的是未来,二手房卖的是过去和现在。

对于刚需而言,尤其预算不多的,买房子一定要立足于住,因为现在的情况,有可能一住就是七八年,甚至更长。保值增值,那是刚改考虑的。

最后,提醒大家,买房子多调研,功课做足,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

预告一下,就大家关心的学区房,最近石榴叔会单独写一篇深度分析。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