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论坛颁奖-正文

向善而行 · 回馈社会 | 磐晟资产再创佳绩

2022年1月13日,第6届亚太财富论坛暨年度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颁奖盛典在上海格乐利雅艺术中心隆重举办。

此次评选活动共收集到超过500家机构及团队,千万行业精英的申报材料,并由头部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贝恩公司、奥纬咨询和知名院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组成的专家评委会进行严谨科学的打分。磐晟资产凭借在家族办公室领域的多年深耕以及优秀卓越的资产配置能力,荣膺年度中国家族办公室TOP50 “最佳家族资产管理奖”

此次论坛聚焦“发展共同体”主题,汇集了国内顶尖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保险、证券、基金、律所、离岸服务等百余家私人财富管理机构与家族办公室的300余位行业高管、专家与从业者,在此交流与探讨行业最佳实践、专业标准及价值观。磐晟资产董事杨福业先生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家族企业向善与传承”主题演讲。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杨福业先生表示,磐晟资产是一家专注于股权母基金和股权项目投资的多家族办公室,在该领域深耕布局已超过12年。磐晟投资和见证了许多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从黑马新秀发展壮大为白马大咖,未来十年我们还会继续深耕,陪伴更多的黑马基金成长为五年、十年后的“红杉”、“高瓴”。

自2018年起,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寒冬”,直至今天,凛冽的寒风尚未完全离开。最近两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美关系紧张与动荡并存、中概股IPO高破发、中国企业频上“投资黑名单“,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有大挑战,亦有大机会。不少基金管理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市场“冰封”,募资总是“还差一个基石LP“,但我们也看到市场头部基金轻松超募,明星黑马基金首期规模即进入十亿俱乐部。在很多创业者资金捉襟见肘,融资杠杆难以为继时,又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无畏汹涌的暗潮,冲向全球竞争的舞台,获得迅猛的业绩增长。赛场荆棘,更能凸显勇士。因此,塔尖位置的基金和企业得到了更多的资源,这其中孕育着新的机会。

2019年,磐晟资产对海外家族办公室做了一个调研。众所周知,海外有着非常多传承百年的家族,分布在各行各业。调查中我们发现,在百花齐放的表象下他们有着极其相似的共性。经过深入的分析研究,磐晟将家族传承和资产配置相结合,自主创新,摸索出独树一帜的关于家族实业,不动产和金融资产的资产配置“铁三角”原创理论。

首先“实业”,海外的“百年老店”基本都手持相当比例的实业资产(虽然未必是创始企业)。家族企业是中国企业家最难以割舍和倾注心力的,很多创一代企业家心有猛虎,励精图治,正如曹德旺先生所说:“国家培养一个民营企业家所付出的代价太大太大,不要轻易言退”。然而当他们面临企业传承的时候,才发现所需要的心力并不比白手起家少。二代的意愿和能力,同样考验长远的布局。

其二“不动产”,20%住宅/80%商业地产(甚至比例更高)是海外百年家族的配置常态。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过去十多年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住宅资产占到总不动产配置的90%以上。在房住不炒、鼓励长租的新基调下,三道红线、住宅土地集中供应、多校划片、二手房指导价等调控政策紧锣密鼓地推出,中国商品房的红利时代过去了。长春“这有山”、长沙“文和友”等全新的商业综合体大获成功,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投资改造潜力显现。

再看“创新金融资产”,尤其“股权资产”是海外百年家族非常重视的板块,近十年配置比例明显提升。一方面股权资产给他们创造了丰厚的财富回报,另一方面股权投资能为家族企业传承带来强大助力。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或控股,能为家族企业注入新鲜活力,帮助其实业再上台阶,也能开拓家族成员视野、体验企业高速成长的变局。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在家族的资产当中,经营性实业一般是家族财富的基石,为金融投资和不动产投资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不动产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不断地产生现金流,同时还可以根据周期进行攻守转换,获得稳健收益的同时为经营性实业提供资金支持,而实业的增值所得又可以继续投入到房地产及金融创新类投资的配置中,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三角循环;而作为重要的第三个“角”,金融创新投资则为实业的产业多元化提供新机会和视角,不断发现新经济,新产业信息,为实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回首过去的二十年,市场最大的红利来自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现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AIOT、区块链等多种底层技术相继取得变革性突破,让阿法狗打败人类,让新冠病毒无所遁形,让无人驾驶进入百姓家,让星辰宇宙成为旅行目的地。真正有价值的科技创新,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也必将带来更丰厚的回报。毕竟,相比数千万美金的太空体验门票,用十分之一的资金投资对标SPACEX的商业航天项目,也许更有成就感和传承意义。

在2021年,我们投资了一家超高音速飞行器民营企业,创始人是我国航天领域的佼佼者,带领团队多年攻坚克难,为我国在超高音速领域构筑起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未来5-10年,他们或将打破波音、空客在全球的垄断,突破民航数十年的飞行速度,重新定义人们的航空出行。现在,这样的企业家、这样的产品定义层出不穷,许多远大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投资他们,是对生产力变革的推动,既带来财富增值的机会,也是对社会的回馈,是股权投资与影响力投资的双赢实践

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离不开一份“家国热忱“,向善而行回馈社会,传承精神才能基业长青。磐晟资产将持续保持与家族的高度互动,长期、稳定、系统性地为每个家族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及传承方案。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