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论坛颁奖-正文

“稳中求进 聚势共荣”:第七届亚太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2023年1月7日,第7届亚太财富论坛暨2022年度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颁奖盛典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隆重举办。

本届活动由《财富管理》杂志与财策智库联合发起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波士顿咨询以及奥纬咨询作为专家顾问。年度主题论坛聚焦“稳中求进,聚势共荣”主题,聚焦财富管理行业演变历程与革新方向、分析大财富管理价值链上的变与不变、探寻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可持续的发展新格局,汇集了包括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保险、证券、基金、律所、离岸服务等百余家私人财富管理机构与家族办公室的行业高管、专家与从业者,在此交流与探讨行业最佳实践、专业标准与价值观。

主题论坛

在上午的家族财富管理主题演讲环节,《财富管理》杂志联席主编、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与在座嘉宾就《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财富管理》联系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

无论是单一家办、联合家办目标都是一致的,即为这些客户解决问题。只不过单一家办有其独特性,比如更追求隐私、控制权。但有些问题也需注意,一个是成本,另一个是无法提供更加复杂多样化的服务。这就需要家办起到支撑或辅助作用,所以未来联合家办也可以为单一家办提供外包服务。此外,未来客户会发生一些转变:从原来单一的以财富增值为重要目标,转向更多其他类型目标,比如财富保全以及下一代的培养,包括传承和事务性需求,这将是未来家办很重要的一块服务。

研究报告显示:

  • 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规模与家族总资产规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反映该行业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
  • 一体化综合服务、下一代的发展和传承准备、私密性和灵活性是客户选用单一家族办公室模式最重要的三个优势
  • 人才和经验的缺乏是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运营的主要挑战
  • 女性在家族办公室中间扮演重要角色,被认为更加善于沟通和具有更稳健的投资风格
  • 家族事务的处理和投资管理是女性涉足较多的领域
  • 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投资青睐母基金形式,而管理资产规模越大的家族办公室越倾向于自有完整的研究、投资和风控团队
  • 最受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喜爱的投资品类是股权投资,其中直接投资是多数家族办公室的首选方式
  • 投资未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移动领域被多数家办看好
  • 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关注社会责任和影响力投资,但目前影响力投资没有成为主流

京华世家家族办公室董事长聂俊峰先生,就家族财富投资议题方面的实践经验与洞察,发表了《投资迷茫期下的信心建立和攻防兼具的家族财富管理策略》主题演讲,他表示:

京华世家家族办公室董事长聂俊峰先生

面对外部风险还有整个大资管行业变局,我们要构建反脆弱的家族资产配置体系,其核心就调试预期、反思框架。我们要有一个永恒的弱者思维,但弱者应该去应对而不是预测,因为从来没有准确的预测——预测的尽头是全天候,而投资资产配置的终极也是全天候。

此外,财富传承类的资产配置可围绕‘一体两翼’构建反脆弱的资产配置策略。一体核心是FOF。另外两翼,其中重要的一翼是要学习及认知新的生息内的金融衍生品。未来我们可能要适应从波动生息,从趋势生息,用衍生品来创造非固定的浮动收益率。另外一翼就是CTA基金。虽然在2022年很多市场主流的量化CTA基金先扬后抑‘战了个寂寞’,但从家族配置角度来说,CTA对家族财富管理的作用和意义才刚刚开始。

关于行业热议的“家族信托”话题,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先生《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做了相关解读和分享,他分析道:

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先生

个人财富的可持续,家庭财富的可传承,企业财富的可恒久,社会财富的可循环,需要我们有可持续财富管理的理念,我们也把视角提升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和共同富裕,感觉到金融体系的变革,更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践行金融中国的政治性、合规性来服务实体的根本目标。我们对信托业务新三分类也进行了分析,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成为新三分类下最重要的内容。家庭服务信托、保险金信托、遗嘱信托也都是重要转型及创新方向。

报告亮点:

  • 家族信托客群覆盖多元化、多样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且客群需求日益成熟化、理性化
  • 整个行业发展核心诉求已从既定的配置方式转向稳健多元化的配置理念
  • 运营能力专业化、信托服务的综合化、科技智能化、文化引领、合规保障是受托人核心能力提升的关键
  • 展望未来:信托服务的普惠化、慈善信托加速化、可持续发展将引领未来家族信托业务发展

在上午主题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世家联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柏瑞敏女士、壹诺家办创始人蒋冲女士、和祺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李羿瑄女士、北京裕世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芳律师,以及主持人兼特邀观察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思杰先生,将视角聚焦到家族办公室在共同富裕政策下的使命与担当,共话《共同富裕政策下家办的历史使命与着力点选择》 :

圆桌讨论《共同富裕政策下家办的历史使命与着力点选择》

世家联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柏瑞敏女士:定位于买方独立的家族顾问服务机构,应该是致力于家族财富保护、管理以及传承的落地。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积极主动与家办沟通关于家族文化、企业使命、社会责任等话题,并有他们自己的认知与想法,而且这些话题也逐渐在“接班”难点及障碍中成为家族精神传承的内核和纽带,使得代际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家办作为从业者,要首先对共同富裕与慈善公益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引领并带动家族进行正确且科学的慈善公益行为,同时也要身体力行学习更多慈善公益相关政策研究以及专业技能。

壹诺家办创始人蒋冲女士:慈善公益是调动大量资源解决某种特定的社会问题。这需要具备3个核心要素:充足的资金、能调动大量社会资源,以及相当的商业智慧。而企业家正是同时具备这三个要素的群体。家族办公室发展趋势从过去可能与家族企业各种职能混同,到现在相对独立化的商业模式,其使命是协助整个家族实现可持续发展,乃至有可能实现永续的家族传承。所以,家族办公室可以去倡导善财传承和商业向善,在这种大的理念的情况下,家办应致力于引导更多企业家,把他们手中非常稀缺的资源配置到社会上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和祺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李羿瑄女士:家族企业是我们服务的客户的资产源头,如果我们不了解客户家族企业接下来的战略——例如上市并购、接班传承、转型升级或全球布局——那么家办也很难创造客户价值,所以我们服务的核心就围绕客户家业的发展,并与客户达成共识——如何管理规划TA的家业与家财联动。此外一个观察,很多时候家族纷争的背后是人性与人心的问题,所以我们倡导“行善”“向善”,内心富足才能让家族走向和睦与兴旺。

北京裕世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芳律师:在共同富裕下,家族办公室未来的使命和角色的定位,主要有三点:第一,助力中国民营企业恢复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第二,帮助家办客户把企业财富、家业财富、社会财富三个钱口袋做好平衡;第三,帮助客户实现财富阳光化,经营合规化。接下来,家办要助力客户“找稳最精准的路”“避开最危险的坑”,梳理国际国内双循环创新商业模式、梳理企业财务税务及股权架构,告别过去的赚钱方式,实现企业合规经营,实现家族合规管理,实现财富阳光化。

随着外部环境波动与众多黑天鹅事件发生,即使是再强大的家办也无法单独提供家族所需的一切复杂服务,因此,需要从业机构合力打造行业生态圈的理念和格局,共同建设出一个中国定制式家族财富管理“生态圈”。在《聚势共荣:为家族企业构建专业的服务生态体系》议题下,五矿信托旷世家族办公室副总监张凯先生、磐合家族办公室合伙人汪欣先生、元臻资产及元臻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李兴振先生、长信恒业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叶明珠女士、泰格瑞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张青女士,以及主持人兼特邀观察员广东省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魏律师,分别从自身机构角度,探讨了中国家办良性生态圈破局之解。

圆桌讨论《聚势共荣:为家族企业构建专业的服务生态体系》

五矿信托旷世家族办公室副总监张凯先生:2022年是信托公司转型升级的一年,信托系家办也在向以客户导向为驱动的买方投顾模式转变,并结合客户税务、财务、事务规划,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家办服务体系。其中,一方面要求优化自身人才梯队,另一方面也独立出资产配置团队,以专业投研体系不足原有梯队的局限性。此外,结合各外部资源的优势和可能性,探索更多诸如股权信托、家族治理传承、家族艺术、家族慈善等客户需求。

磐合家族办公室合伙人汪欣先生:家族客户对无边界服务的需求客观存在,但是如何以有边界的成本去提供是一个重要议题。建立贯穿不同服务板块的综合体系很有必要,但是这样的体系不能是不同业务的简单拼凑,不能是西医的局部逻辑,必须是中医的整体逻辑。对家族客户的服务不可能由单一机构全部完成,但是对客户财富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体系建设可能只能由机构自行完成。其次,要在落地过程中以相对标准化的流程来提供定制化服务。第三,是要建立批量培养一线“特种兵”的能力,这是财富管理业务向上升级并走向大规模定制的必经之路。培养特种兵,同样需要体系建设。

元臻资产及元臻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李兴振先生:经过过去这一年复杂的环境,客户最大的变化来自认知和理念方面,他们已经意识到分散投资和全面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也在加强自身经营企业的底线思维、重视企业的现金管理。当客户的需求不断叠加及变复杂,机构也相应通过商业模式和架构的变化,链接起更多优秀伙伴以建立合作关系,从而构建差异化服务体系,助力客户做好多元布局。因此,变革的底层思维是开放和融合。

长信恒业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叶明珠女士: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家族客户时有一定局限性,因为财富管理说到底是“人”。因此,掌握工具、突破平台局限、找准定位与对标并坚定走下去,是未来家办与客户增长过程中,可以共同进步的理念。此外,市场资源和资金有限,单一机构想服务于客户的全链条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把有限的时间放到最专长的地方。

泰格瑞家族办公室合伙人张青女士:通过疫情可以发现家族客户出现两个极端:在困境中找到机遇并实现转型,亦或没有做好准备而遭受巨大打击。所以可以看到,企业家目前困惑的是,将自己企业和原有产业布局更好输出,还是在国内从“制造”转型为“创造”,也就是在哪里寻找机会。由此衍生到家办服务,就是聚焦自己长板、发展独门绝技,例如通过疫情危机而找到新的数据科技赛道,帮助客户用更长远的观点去看待和布局。

在下午进行的私人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郑莉娟女士带来了行业洞察——《中国财富管理机构模式演变趋势与最新实践分享》,她指出: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郑莉娟女士

全球财富和资产管理行业正处于拐点。过去10年,自由化、全球化及地缘政治的稳定成为关键词。未来5-10年,财富管理机构面临盈利压力,但仍能够维持盈利水平;全球财富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亚太和美国预计将贡献全球财富增长的80%,但地区增长差异将缩小;富裕和初级高净值人群将主导收入池的绝对增长。展望2023,中国经济迎来复苏,经济结构向绿色技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行业倾斜,如何把握好机会?第一,懂客户,机构要整合所有渠道的客户洞察,根据客户行为进行预测并布局“下一步最佳行动”;第二,精货架,从产品超市走向洞察驱动的精品货架,注重策略类别的完备性,对各类客群明晰主推产品策略;第三,善服务,要优化客户的服务成本,对5-10个重要流程进行简化和数字化,致力于提供差异化服务,同时投商私科联动也是值得持续探索的模式。

近年来,金融开放政策不断落地、金融科技应用加速,资管新规落地将打破刚兑、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净值化时代来临、粤港澳跨境理财通开通等因素都为财富管理带来新契机、新机遇。中宏保险副总裁、财富传承中心负责人周海梅女士在下午财富脱口秀环节,为行业从业人员带来了题为《思变,趋时可无畏》主题演讲:

中宏保险副总裁、财富传承中心负责人周海梅女士

当世界从VUCA时代到BANI时代,从业机构和从业者们需要思考的底层逻辑和规律就是如何在所有的变化中去突破、去破局。同时,整个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也映射出高客需求转变。由于需求决定供给,客户解决方案亦需要更加多元化和综合化,从业者也需兼顾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陪伴,所以保险得以在当今时代彰显其所具备的确定性、安全性以及综合性。

新的一年,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女士就私人银行发展新机遇等角度,与在场嘉宾分享了《新动能,新私行》精彩演讲,她表示: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女士

新经济企业家与传统企业家相比,其对于金融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增值服务的多样性、还有企业金融服务,以及整个品牌行业定位的要求都更高。金融层面,新经济企业家在全球化配置、海外金融服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另类投资、ESG投资、以及产品本身和新兴金融工具方面更为重视,尤其对于证券和基金的偏好显著高于传统行业企业家。非金融层面,新一代对于线上渠道体验、境内外子女教育、境内外高端生活方式也展现出更多需求。随着整个中国经济动能的转换,新经济企业家已成为私人银行里增量最大的群体,针对客群的变化,机构需要更为重视自身的公私联动尤其是跟资本市场服务的联动能力,在这个背后,需要机构整个组织的机制、产品服务,还有客户覆盖模式等发生相对应的变化。

在下午的私人财富管理主题的第一场圆桌讨论环节,中宏保险副总裁、首席银保官、合作渠道负责人刘军峰先生、国投泰康信托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经理高飞先生、国金证券财富金融部总经理徐熹先生、Aspen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负责人、睿享家环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创始人梅竞夫先生,以及主持人奥思礼礼宾大中华区总经理兼CEO陈楷植先生从自身机构角度,从银发族、Z世代等不同客群的需求变化以及服务之策等角度,展开了思维碰撞。

圆桌讨论《深挖客户需求,探寻市场趋势》

中宏保险副总裁、首席银保官、合作渠道负责人刘军峰先生:对于第三支柱养老的问题,保险公司、券商、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是否能够平稳地穿越国家波动和政策过于变动频繁的周期,这才是解决第三支柱养老问题的关键。对于客户,无论其画像如何,从出生到银发,都建议“先保护、后增长”,要具备人类反脆弱性。而保险对于财富而言就是这六个字的准则,反脆弱性适用于所有人。

国投泰康信托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经理高飞先生:养老产业存在一些矛盾和亟待解决的痛点。第一,养老体系建立仍需相当时间;第二,社会化养老观念未普及,第三,养老规划缺乏长期主义视角;第四,养老服务业类型单一,难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如何将养老金更好地用于养老,成为机构需要探索的方向。对于投资者教育,有两点核心逻辑和原则。第一,坚持长期主义,市场在变,客户观念在变,那么就需要长期且稳定的教育和陪伴给到投资者;第二,引导投资者借两个势,一个是借专业机构的势,一个是借专业工具的势。

国金证券财富金融部总经理徐熹先生:二代对于投资的研究会更深,投资的范围会更广,对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追求更极致,对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更看重。机构对年轻客户的画像需要更精准,要充分了解其个性化的需求和预期。未来投资者教育方面,每个人都需要关注到风险,在投之前关注风险点在哪里,对预期有清晰认知。同时,更早进入市场中去了解它、研究它,根据自身特质去了解和学习一些必须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然后借助专业、可靠的投资伙伴去帮助自己做分析,看穿标的,理性投资。

Aspen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负责人、睿享家环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创始人梅竞夫先生:针对客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首先需要给客户做一个综合的规划建议,再结合内部财富管理团队和外部法税团队搭建顶层架构,再全市场筛选和配置,做好综合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针对投资者教育,不仅是在开户前给客户做风险评估问卷调查及风险揭示(这是最基础的投资者教育),此外机构从业者也需要定期给客户做资产梳理及市场的分析。所以,定期的投资者教育以及专业知识的分享,必不可少。

作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最重要的主体之一,私行的步伐一直是目光聚焦点。在下午的最后一个圆桌专题讨论环节,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王亚先生、中国农业银行壹私行史文刚先生、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潘未名女士、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缪子俊先生,以及主持人毕马威中国杜剑敏先生分别从各自机构性质出发,就《大财富管理价值链上的变与不变》这个议题,展开了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讨论。

圆桌讨论《大财富价值链上的变与不变》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王亚先生:从财富管理升级到财富价值管理是私行的一个变化,两字概念之差源于私人银行行业不变的本质和内涵。财富不仅体现在数字上,还包括空间维度的平衡与协调、时间的传承以及更重要的财富价值的塑造。财富的价值能带动就业、创造税收、关爱员工、服务社会,承载着更深远的内涵。

财富的价值源于将财富同时代需求有机结合,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实现财富价值最大化,实现新的价值创造,让财富持有者能分享更多价值红利。因此,私行的重要职责就在于发挥金融中介作用,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帮助在客户在做好创富、守富、传富的基础上实现价值最大化。

同时,私行不变的核心和本质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建立深度的信任关系。这需要机构不断夯实核心专业能力,要有科学深入的资产配置的工具箱,要有开放式的全市场全策略的产品货架,要有财富传承的工具,还要有数字化能力和综合化的服务能力,让客户切实感受到私行的专业价值。

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潘未名女士:2022的关键词就是变,为了应对长期而深刻的变化,需要做好三大转型:第一,客户化转型,不单是客户服务方式的转变,更强调客户思维和客户导向的转变;第二,净值化转型,转型背后需要有对产品体系的重塑、对产品供给的优化、对选品能力的提升以及团队专业能力和投研能力的塑造;第三,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私行服务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再造。

增长方式上,线上线下双曲线共同助力私行发展;经营模式上,与其他主体共建客户陪伴生态;服务模式上,利用数字化与客户实现双向奔赴。市场会变、财富增长和财富结构会变、客户需求会变。但是,做好客群经营,为客户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确定性,这是财富管理最核心的不变。帮助客户找到确定性的途径有两个:第一,组合投资和资产配置,通过降低大类资产间的相关性来分散风险;第二,长期规划、长期服务和长期投资,通过时间体现确定性,通过时间寻找价值。

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缪子俊先生:从财富管理到财富价值管理是私行的共识。应该从理念、经营模式、服务模式、方法论以及工具上实现一系列转变,价值管理的背后需要外资行结合丰富的海外服务经验,具备国际视野,利用全集团以及全球资源优势,将公司与集团不同机构间形成合力,促进主体间有效联动,给予客户定制化、差异化配置方案,同时布局数字化来推动客户陪伴和资产配置的能力。

颁奖典礼

在当天的颁奖午宴上,《财富管理》联席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财富管理》杂志运营负责人&财策智库合伙人谢一臣先生出席,并为获得2022年度国际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薪火奖”的机构和获得“中国首席财富顾问TOP50”的个人颁发“2022年度中国家族办公室TOP50”、“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案例类”奖以及“2022中国首席财富顾问TOP50”奖项。共有五十余家家族办公室及家族财富管理机构及五十位财富顾问获得殊荣。

在当晚的颁奖晚宴上,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郑莉娟女士、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女士、《财富管理》杂志运营负责人&财策智库合伙人谢一臣先生、《财富管理》杂志项目负责人&财策智库合伙人赵晓婧女士,分别为获得2022年度国际私人财富管理行业“金臻奖”的机构颁发包括私人银行类、财富管理机构类、信托机构类、保险机构类、证券公司类等9大类40余项大奖,各获奖机构高管悉数出席并代表机构领取荣誉。

“Wealth APAC 亚太财富论坛”经过7年运营,成功将旗下品牌之一的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评选奖项打造为中国大陆地区财富管理行业具影响力与高含金量的标杆评选,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通过具有公信力及专业度的评选体系、具有参考价值及高规格设计的领军者盛会,年度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行业评选吸引了国内外行业协会、学术院校以及行业机构众多领导、资深财富管理行业专家、学者们的高度关注。

同时,因该评选更大覆盖了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业务体系而逐渐受到了业内机构的认可,奖项参与者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含国内外头部私人银行、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信托、保险、证券、律所、家族办公室等各类服务于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专业机构、团队和个人。每届获奖榜单也已成为亚太地区卓越财富管理机构的风向标、国内财富管理市场考察行业创新进展和评定广大从业者执业成果的重要途径和参考之一。

当下,随着新冠大流行的减弱、全球逐步回归开放互通,亚太及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面对更多元的客群与更具挑战的宏观环境。未来,通过深耕数字化与国际化战略之路、焕新升级更优质细分的产品服务,我们将看到更多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机构在未来几年内达到新高度。逐光而行,初心不变。我们期待与大家携手一起,共享机遇,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写出更多互利共赢的财富故事。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