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金融科技-正文

数字化最重要的事:投资者掌控力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数字化意味着信息的透明,而信息透明化的背后就是投资者掌控力的不断提升。随着投资者获得和处理信息能力越发高效,传统以信息差或者不对称为优势的财富管理行业机构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信息化只是数字化的开始

很多人认为,数字化就是当你有一个电子平板或者下载一个APP,就可以查看到所有资产情况,了解到各类产品的净值,而这其实只是业务信息化的概念。从投资者的数字化体验流程来看,投资者打开APP开始查看产品净值和资产情况这个过程,总共只需要1分钟左右,但之后要检索到与自己相关或者感兴趣的信息,可能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所以数字化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帮助机构去自动化处理一整套服务流程,更重要的是让高净值客户的财富诉求能够与机构对于客户需求的认知,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起一种共识。当这种共识建立起来后,机构对客户的投资者教育、客户对机构的信任、以及彼此对信息的掌控力,才能自然而然地构建了起来。


数字化对于投资的掌控力

对于数字化如何推动投资的掌控力,从而改变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这个问题,可以从如下2个案例来阐述: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香港和新加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客户愿意把钱从大型银行的账户上取出来,然后交给一家中小机构来打理。这其中有三个原因:

  • 第一,客户想掌控人。他们希望这些核心客户经理能够长期的、稳定的聚焦在自己身上。
  • 第二,客户想掌控全局。他们希望能够实时的、全局的看到自己在各家银行或者托管机构里所有投融资,结构化资产,甚至一些复杂的信托架构等数据信息,然后统一进行管理。
  • 第三,机构想掌控服务过程。在传统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下,机构很难真正深度参与到整个投资决策的建立和对投资者需求的深入认识。而这最终导致的就是机构的理财师直接带走了客户。

此时,数字化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机构而言,背后的支持作用就会显得越发重要。在整个亚太市场上有着一大波新兴的数字化科技企业,这些数字化服务商为了强化机构(EAM)在行业生态中的地位,重塑了他们的中前台系统,从而使他们拥有与行业头部机构叫板的差异化竞争实力。

第二个案例是互联网券商的崛起,对大众富裕阶层投资行为和习惯的影响。互联网券商之所以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大众富裕客户参与投资配置,不仅仅源自于它本身极致的交易体验,更重要的是有了互联网社区媒体属性的加持后,使得客户在参与投资的同时,还能不断学习和获取投资相关的知识与信息。这种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正在重新定义投资者教育这项工作。

在去年,美国发生了“散户崛起,叫板机构”的现象。投资者借助科技的力量,在投前、投中、投后、甚至投资教育过程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主动权。而这种主动权也变向倒逼了机构重塑其传统的投资者服务模式。投资者由被动式参与投资变为了主动选择投资标的;机构的资管策略从原本的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


机构如何借助数字化展现出全新的竞争力?

近年来,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机构围绕营销和合规两个方面,纷纷试水数字化转型。但鲜有机构能够站在差异化竞争力构建和投资者掌控力强化这两个角度去思考数字化所带来的张力。

曾经有一家咨询公司做过这样一个调研,有一个黑色和一个透明盒子,假设左边黑色盒子可以实现15%的最高收益,但实际风险系数无法预估;右边透明盒子可以看到10%的回撤,但收益上限无法预估。那试问投资者,你会把钱放到哪个盒子中?最终结果是投资者一致的选择将钱都放在右边的透明盒子里,因为投资者认为哪怕有回撤,那也要清楚的知道最多亏损多少。这也证明了其实投资者是可以去承受风险和波动的,只是这个过程要变得更为透明与清晰。投资者有权知道这项投资,每一个百分点的收益背后风险参数是什么,每一笔管理费来龙去脉是什么,每个被投的企业或者策略执行情况是什么等等细节,只有这样,客户与机构间才会建立起真正的共识,市场上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透明盒子交给投资者去选择。


投资者服务的“大帐本”体系

目前的财富管理行业尚未给予投资者充分的掌控力,甚至制约了投资者的选择权,所以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就出现了“投资者大帐本”这个概念,它能够帮助机构和投资者实现另类投资数据追踪,统一账薄信息集成,以及跨境服务一体化。

“大帐本”的最终形态,是能够让机构和投资者看的到如下三件事:

第一个是看的懂数据。让数据更加准确清晰易懂。

第二个是看的透投资组合。通过提供深度的线索或者信息,让投资者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要根据实际情况去深入了解被投企业的运作情况和被投策略的运行情况,甚至说基金经理是否偏离了他的主线。

第三个是看的到愿景。一个高净值客户以另类投资的方式进场,财富回报是一方面,往往更多的是对价值主张的需求。机构如果能把更多的另类投资项目进行穿透,那就可以让投资者看到他所期待的事情或者看到他所投项目接下来发生的变化。

这是一种全新基于“大帐本”概念下的投资者关系。在这种关系下,投资者不仅可以看到投资回报,还能看到所投项目的实时情况,竞争力指数等一切他想了解的信息和数据。

未来数字化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行业去构建上文提到的那个透明盒子。在这个盒子里面,GP、LP,以及所有利益相关方可以自由分享信息,相互建立信任与共识,这才是机构交付投资人真正掌控力的过程。所以数字化不仅仅是让事情变得简单一些,更是让这个行业走得更远一些。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