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瑞银饮全球性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平台“头啖汤”

科技,再度成为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利器。

10月26日,瑞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银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基金销售”)推出融合瑞银160年财富管理经验和最新金融科技的移动APP“瑞富众”,坐上全球性财富管理机构在中国设立数字化平台的“头把交椅”。

2022年10月26日,瑞银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瑞银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今日启动创新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瑞富众。

参与深圳启动仪式的嘉宾包括:瑞银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秀鸿;瑞士驻广州总领事 彭逸凡;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文娉; 瑞银中国区总裁及瑞银证券董事长 钱于军;以及(线上)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兼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 卢彩云

随着“瑞富众”撩开面纱,加之瑞银基金销售于去年10月获批成为第二家外商独资基金销售公司,瑞银进一步坚定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将数字化主导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拓展至中国更多城市的战略方向。正如瑞银集团亚太区执行总裁许健洲所言,“作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国际财富管理机构,以及中国目标客户首选的数字化财富顾问。”

把握两大机遇革故鼎新

瑞富众的落地,基于瑞银对国内市场两大机遇的敏锐把握。

其一,金融科技崛起和普及给金融服务带来巨大改变。瑞银基金销售总经理何秀鸿在接受《财富管理》杂志专访时表示,过去两年线上金融交易增长十倍多,反映民众需求发生根本性变化。正是看到科技的力量,瑞银携手腾讯云和金证科技共同开发瑞富众,用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更有效连接并拓展更大客群。

事实上,瑞银早前就意识到技术革命将颠覆传统金融领域,每年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科研,包括在中国设立专业量化团队,为各资产类别提供量化建模和策略开发。“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以投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为基础的全球生态系统,科技创新是重要且必要的工具,瑞富众将带领瑞银进入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阶段。”瑞银中国区总裁及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如是说。

瑞银中国区总裁及瑞银证券董事长 钱于军

其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动能和深圳的金融科技人才,为瑞银打造数字化利器提供了充分土壤与养料。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受益于政策便利和更大程度的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已逾8600万,GDP达12.6万亿元(约合1.9万亿美元),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而作为大湾区重要引擎的深圳,正抓紧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且其汇聚国内外一流科企,金融科技人才优秀且充裕。两者交相辉映,助攻瑞银研发瑞富众。

“瑞富众是瑞银多年来努力的创新成果,背后基于瑞银对中国前瞻的布局、深度的判断和对这块土地的深刻思考,以及对深圳、粤港澳大湾区被时代红利和政策红利加持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相信一个创新和安全的数字平台,能有效抓住市场机遇。”钱于军称,纵观集团遍布全球50多个地区的主要金融中心,身为结合中国数字化特色的财富管理平台,瑞富众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用一个完全创新的模式,发挥了瑞银百年财富管理的优势。”

化解中高收入群体痛点

一直以来,瑞银将高净值群体作为财富管理主要客群,瑞富众却“反其道行之”,以中高收入群体为目标客户,外界不免好奇瑞银此举用意何在。

瑞银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秀鸿

何秀鸿表示,过去10年中国在亚太区财富增速最快,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其中,经济增长带动了中高收入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提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瑞银调研发现未来5到10年,中高收入群体将比其它客群增长更快,故将之作为瑞富众目标客户。

而从目前看,中高收入群体有三大痛点:首先,相比财务自由的高净值群体,中高收入人群还在打拼,管理财富的时间不多;其次,因缺乏时间,他们往往依赖市场消息进行“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此外,他们在子女教育、个人发展、生活品质等非金融领域也有很大需求,亟待获得满足。

面对此情此景,除了以科技赋能挖掘大数据,提升客户体验,瑞富众立足三大特色助力中高收入群体化解痛点。

投教先行——“瑞银基金销售作为瑞富众的背后主体,虽然拿的是基金销售牌照,但公司定位并非销售平台,而是以服务为主的财富管理平台,销售只是财富管理和规划的手段。故此,瑞富众基于投教先行原则,帮客户达成财富长期保值增值,实现平台商业价值。”何秀鸿称,“我们联合集团公司、监管部门和相关协会定期举办投资者教育,分享瑞银核心投资理念,让客户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提高对金融商品的辨别能力,避免在市场波动时陷入焦虑或恐慌。”

国际化+专业化——国际化方面,瑞富众充分传承并利用瑞银财富管理的经验与优势。譬如,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有近200位投研专家,以国际视野为客户发掘投资机会。此间,瑞富众借鉴CIO的“投资指引”挑选适用的投资主题,结合本土市场为客户提供服务。专业化方面,瑞富众不仅走精品路线,从涵盖权益类、固收类、互认基金MRF、QDII的产品池内,依据客户画像和量身定制的规划为之挑选相匹配的多元化产品,还秉持瑞银严谨完善的风控措施,对基金公司的筛选和产品引入进行严格的定量、定性评估。

“不同于外界关注明星基金经理及爆款,我们更强调基金公司的团队能力,包括投资理念、长期回报率、研发能力、投研能力、基金经理人资质等,并依据回报、回撤率、流动性等指标,重点考察投资策略可行性。在此前提下,由内部专家做评估,确保上架产品的安全性及符合客户收益预期。”钱于军强调,“我们不承诺成为任何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的第三方渠道,而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寻找市场上现有最好的产品或解决方案。瑞富众作为开放的数字化平台,给了我们这种操作的想象空间和能力。”

支持非金融场景——鉴于中高收入群体希望尽快通过财富管理实现财务目标,享受人生,瑞富众在财富管理服务以外,携手教育、旅游、文化、ESG、健康等领域合作伙伴,通过支持多种非金融场景满足客户需求,使之不只懂投资,也懂生活,让彼此建立全方位的长久关系。

瑞富众落地只是个开始

瑞富众的落地,意味着瑞银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上再添一笔浓墨重彩。那么,既已革故鼎新,下一步瑞银打算怎么干?

“瑞银在深圳推出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这只是一个开始!”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兼香港区主营及行政总裁卢彩云表示,“我们会持续在大湾区投放资源,支持深港合作,希望未来将瑞富众推广到其它城市,为更多投资者服务。我们的愿景是利用它搭建一个财富管理生态圈,将其打造成中国目标客户首选的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真正助力客户人生的每个阶段。”

应该说,瑞银具备志向高远的“底气”。

近几年,随着居民财富规模攀升,商业银行、券商、信托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纷纷杀入财富管理市场,抢食“蛋糕”。竞争白热化态势下,身为老牌劲旅的瑞银步伐稳健,依据多年沉淀经验不断推陈出新。

如2021年7月,瑞银集团旗下的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外资行中,率先面向内地高净值客户推出境内家族信托解决方案及相关家族财富传承咨询服务。2022年3月,同属瑞银集团的瑞银证券率先于国内外资券商中,面向内地高净值客户推出境内家族信托信息资讯服务等相关方案。

照此“趋势”,瑞富众确实“只是”瑞银深拓市场进程中的“又一个注脚”。

从宏观机遇看,2022年7月,中瑞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正式通过,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被不断拓宽,成为中瑞加深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在此背景下,瑞银必将以创新的金融科技、更多元的可持续金融产品“链接”年轻一代。

同时,“在国家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希望看到跨境理财通的2.0、3.0,有更大的扩容扩量,有更多不同类别持牌机构参与进来。我们也期待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能先从大湾区做起。”钱于军表示,香港交易所正在积极准备更多在港上市的国内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瑞银亦期待深交所和香港交易所有更多突破性的跨境合作。“我们这样的金融服务平台,能够首先受益及参与。”。

从瑞银本身看,“作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我们的国际投研能力较强,帮客户‘连接世界’是我们的优势。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投资者需要更分散的投资。而互联互通意味着越来越多海外产品可以卖到国内,对我们来说往后竞争力会更强。”何秀鸿表示,财富的沉淀、积累与传承,需要经历时间的洗礼与打磨。由率先布局数字化“再度起步”,瑞银将立足全球财富管理经验,持续提升产品价值及服务品质,携手客户共同成长。

【财策智库 WEALTH PLUS】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分享及资源整合平台,微信公众号内搜索“财策智库”即刻关注!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