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家族办公室系列】当代慈善新浪潮之一:全球慈善事业调查成果

打破陈规的慈善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以及强调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定位,也表明着未来对于中国慈善公益的发展与支持将不断增强,进而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的宗旨。


如今,当代慈善新浪潮正在涌现,毕马威私人和家族企业服务团队在2021年对世界各地的37名慈善家进行了调查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如何为各类慈善事业提供支持、采用的方法以及一路获得的成绩和经验教训。为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客户通过慈善活动来扩大影响力,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文章,针对慈善事业整理一些经验和见解,随后的文章更会深入探讨并分析慈善公益与财税、法律法规、ESG发展等方向之间的相关性连接、对彼此提供的支持。而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的目的是分享《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的成果与发展慈善事业的成功要素。

以热忱推动慈善事业,以时间、金钱和专业知识作为慈善活动的基石

参与这项研究的慈善家强调,伴随财富和权势而来的是责任,在强烈的责任感的驱动下,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慈善事业中。在过去12个月获得最多支持的慈善事业是教育(60%)和青少年儿童问题(48%)。从我们的访谈中可以明显看出,慈善家无一例外地从慈善活动中收获了成就感,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足感。

虽然捐款正是慈善组织所需要的,但与单纯的捐钱相比,积极参与慈善会使慈善家获得的成就感更高,他们应该通过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提供资助。将时间的投入视为一项投资,这能够对慈善家以及他们支持的慈善组织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他们还指出,由于时间有限而珍贵,因此要把时间投入到最有机会产生影响力的事业上,作出明智的选择至关重要。我们的调查研究也验证了这一点,过半(54%)的慈善家通过投入时间来支持他们看重的慈善事业。同样,一半(50%)的慈善家会利用他们的网络和人脉来协助支持慈善事业。在许多情况下,投入专业知识本身也已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慈善行为。尤其在金融和投资领域,慈善事业的颠覆性变革正在加快步伐。慈善家正在通过影响力投资、责任投资等方式,使善款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注:受访者选择所有适用的答案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汲取精华

对于如何选择支持哪个慈善事业,近四分之三(71%)参与本研究的慈善家将可衡量的影响力置于考虑因素的首位,过半(58%和42%)的慈善家分别认为良好的治理和创新方法是强有力的影响因素。


从如何以创新的方法利用资本,到利用科技优化流程,再到实施主动风险管理策略和聘请顾问确定慈善方案,普遍的观点是,稳健的商业策略通常可以带来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架构过于僵化或宽泛,都会阻碍决策制定,并最终限制慈善事业的影响力。我们必须明白,每个家族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每个家族从事慈善活动的动机也各不相同。


慈善向来不是孤独的个体活动,而是一个不断向团队合作、持续学习和听取别人建议的过程。许多慈善家会首先向家族成员(50%)、其他慈善家(29%)和企业同事(33%)咨询慈善战略方面的建议。只有21%的慈善家表示会向会计师寻求建议,17%的慈善家会向律师寻求建议。这表明专业人士在慈善咨询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家族应该花时间获取专业建议,确定适合本家族且符合慈善活动目标的组织架构,促进更多有意义的合作,为家族成员长期互动提供可持续的平台。

注:受访者选择所有适用的答案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衡量和报告结果——计量影响力

当今慈善家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认识到需要评估和展示慈善带来的影响力的必要性。参与研究的大多数慈善家表示,衡量和报告慈善活动的定性和定量结果是成功的关键,这与企业经营中获得的其他经验一致。三分之二(67%)的慈善家指出加大利用数据可使评估策略更有意义。尽管慈善家掌握越来越多的数据,他们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较固化的计量标准并非可以轻易转化为慈善活动的指标。


某位致力改变早期教育的慈善家表示:“最大的投资回报是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推动政策改变,但这是难以量化的。”在改变国家使命方面,也很难设定一个硬性的计量指标。如果捐赠人过分关注计量,“你可能把关注点放错了位置”。因此,大多数慈善家都指出需要定期识别、评估和报告关键绩效指标和重大进展,以确保慈善活动正常进行,在必要时进行调整,并有效地就慈善活动的结果与关键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实地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慈善家采用的大部分指标使他们达成支持慈善事业的目标,也让他们与所支持的事业有更多互动。很多慈善家希望探访当地或海外的慈善项目、项目员工和受益人,这是慈善家情感投入及其从慈善活动获得满足感的清晰展现。虽然不断展示影响力会催生额外的投资和参与,但这反过来也有助于夯实慈善事业的成效。

合作发挥最大影响力

“当你进入慈善圈后,所有人都成为你的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是参与这项研究的慈善家常见的说法。接受采访的慈善家屡次强调有志于慈善事业的人需要与他人合作,才能把慈善事业做下去,只有长期坚持才能成功。调查的参与者中有60%认为合作对于发挥持久且有意义的影响力至关重要。

注:受访者选择所有适用的答案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随着社会适应新冠疫情后的世界以及跨境活动的步伐加快,慈善家预计将继续与政府、学界以及其他涉足慈善领域的各方合作。而通过毕马威私人和家族企业客户的全球网络以及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全球专业知识,毕马威专业人士可以协助拥有一致慈善目标的客户建立合作/联盟,提升慈善活动的影响力,帮助家族取得更大的成功。

慈善规模化——留下真正的遗产

在报告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是慈善事业在跨越代际更紧密地联系家人、朋友和其他亲人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参与研究的慈善家中有近 80% 指出,加强家族纽带、凝聚家族是慈善事业的主要好处之一。慈善事业通常可以有效帮助下一代做好人生规划,将慈善和慈善事业作为建立家族文化和价值观的一种方式,有助于家族成员理解自己的责任。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慈善活动的长期目标是在国家、洲或全球层面发挥影响力,实现变革,而这需要通过多代人致力于可持续的规模化慈善来实现。他们指出,即使当紧密的个人联系自然地将慈善家团结在共同选择的慈善事业周围,制定正式的规划和参与方式也非常关键。受访者普遍强调需要定期进行沟通和参与,制定成文的长期愿景,商定报告流程,与专业人士持续协商,以帮助家族达成共识和应对挑战,这对于促成有效的参与和建立持久的遗产至关重要。

结语

随着全球财富的不断增长,大多数高净值人士都想通过慈善公益事项来回馈社会。当前公益事业普遍,除了政府的资源和政策外,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充裕。高净值人士在考虑开展慈善公益前,不妨预先做好规划,对如何搭建慈善架构、选择受益对象和条件、是否寻找合作方、家族和家族企业的参与度等进行研究;同时,设定适当的评估和计量指标可令慈善公益项目对标而有效地进行,定时审阅结果并进行调整。

如果您的家族有计划成立基金会或慈善团体来进行慈善工作,可以通过家族慈善基金会来提升家族传承的成效,在基金会的成立过程中与家族成员共同商讨和安排他们一起参与公益项目对于传递家族价值观和理念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成效。另外,不少国家与地区会对慈善机构提供税务优惠,同时对捐赠者也可以进行税务抵扣,但必须注意符合相关条件。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我们会继续与大家分享当代慈善新浪潮的其他相关话题。

来源:毕马威中国公众号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