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2022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8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这是双方连续第六次发布该指数。

六年来,高金携手嘉信理财持续并深入关注新富人群这一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群体对自身财富健康的认知和投资行为。

今年的报告聚焦中国新富人群如何在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如何积极调整自己的财富管理策略,并再度凸显了投资顾问服务可在推动提升投资者财富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度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正在稳步提升。

图片

此外,在本年度研究调查中,还有以下发现:


01
家庭财富管理兼听则明

报告显示,超七成新富家庭的财务问题由单人决策,这可能使家庭财富管理存在片面性,无法全面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多样需求。

图片


02
养老财务规划事不宜迟

在评估个人财务状况时会重点关注养老问题的仅占22.3%,且超过半数新富人群尚未制定养老财务规划。行业仍需通过金融教育和服务持续提升公众对养老财务问题的重视。

图片


03
房市退热投资迷茫犹在

新富人群对房价的担忧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但他们对其他投资类别的兴趣并没有明显提振。金融行业应把握机遇、及时应对,推出更能契合新富人群投资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图片


04
短期热点检测风险意识

金融素养较高的新富人群对虚拟货币等与实体经济关联性较弱的新兴投资趋势有更强的风险意识。金融素养教育可助投资者更好地识别金融风险,过滤概念炒作,专注长期投资基本面。

图片


05
新投资者财务仍显脆弱

尽管近两年刚入市的新投资者普遍对自己的理财能力和财务状况表示乐观,但他们实际的投资行为和态度表明,该群体的长期财富健康存在一定脆弱性。专业金融服务和投资教育可为其夯实基础、提供指引。

图片


06
投资顾问服务保驾护航

新富投资者对投顾服务的使用率不断提升,但青睐的服务种类并不多样。金融机构应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对投顾业务的认知,基于客户诉求为其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助力新富人群逐梦财富未来。

图片


关于《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项目介绍

《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是上海高金和嘉信理财共同发起的一项合作,旨在动态追踪新富人群对于自身财富健康的认知和变化。调研的问卷设计、数据搜集和指数报告制作均由国际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

研究目标

我们的研究聚焦年收入在12.5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小于700万元人民币(约合100万美元)的中国投资者。这群正在走向富裕的“新富人群”逐渐成长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重要风向标。

研究方法

我们基于对以下四个次指数的综合评估得出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 财富信心 – 对个人财务状况的满意度、对个人财务增长前景的预期、影响个人财务状况的因素

· 财务规划 – 正式的财务规划、审查财务规划的频率、清晰的时间规划、在既定时间内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 资产管理 –风险意识、资产投资组合策略、对金融服务费用的敏感性、审查投资回报的频率

· 投资参与 – 使用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对投资顾问的态度、对数字金融平台的态度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